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烤肉店老板“致富不忘左邻右舍” 楼上住户联名写信表扬他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烤肉店员工为居民擦玻璃,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叔叔,快过年了,我们来给您擦一下玻璃和打扫卫生。”1月18日上午,兰州市正宁路夜市有奴思烤肉店市场部马经理带领员工正在给楼上居民擦玻璃。每年春节来临之际,该烤肉店都会为楼上居民免费做保洁服务,还给这个老旧楼院清掏下水道、清扫院落,这些服务一干就是5年。正宁路237号至243号的居民,联名写信给媒体,称赞烤肉店老板“致富不忘左邻右舍”。

  烤肉店每年为楼上居民擦玻璃、清掏下水道

  “坐下喝点水歇歇吧,谢谢你们每年为我们打扫卫生!”当天上午,在正宁路237号至243号4楼强福德大爷家中,身着统一服装的5名员工,手脚麻利,有的擦玻璃,有的拖地收拾屋子,强大爷怎么劝说都不肯休息,非要等干完活才肯罢手。

  据了解,正宁路237号至243号居民楼已经有30多年了,楼内原住户因各种原因搬迁了近40%,房屋出租或新搬来的住户非常复杂,是个典型的大杂院,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三不管”楼院,楼内外卫生无人清理。居民们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多年来,马老板经营有方,生意兴隆,在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不忘左邻右舍,为本楼的环境及卫生做了大量好事。院内下水道多年失修,经常堵塞,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常常无人问津,社区也多次前来查看协调解决,由于经费问题无法解决。该小区共有4个楼道,烤肉店派员工每周进行一次清扫,改变了长期无人打扫和脏乱差的局面。”

  80后老板致富不忘左邻右舍

  今年80岁的强福德大爷说,得知小区的现状后,烤肉店老板马建林主动承担起疏通下水的事。多年来,每当下水翻冒,马老板就掏钱请人来疏通,从未收取过大家的一分钱。面对居民的夸赞,马建林每次都是谦虚地说:“平时下水道我们用的多些,油污大些,承担下水疏通是应该的,大家客气了。”

  与此同时,马建林还派出员工清扫院落,请人修补院内水泥地面,使这个“三不管”楼院一直保持着干净、整洁的局面。2019年腊月初十过后,烤肉店执行经理马华和何小英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时说:“快过年了,楼上老人多,行动不便,我们决定给本楼住户擦玻璃,让大家过好年。”

  今年76岁的王大爷对院落发生的点点滴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般情况下,一楼的餐饮店都与楼上住户关系不和谐。可我们这个小区出现了可喜变化,马老板做好事不但改变了楼院环境,还致富不忘左邻右舍,与邻里关系和谐,这无疑是良好社会形象的典范,值得学习和推广。”

  由于人在外地出差,当天记者没有见到马建林。据烤肉店市场部经理马得林介绍,马建林是一名80后老板,从19岁开始当老板,在兰州做牛羊肉生意已经20多年。烤肉店对员工的考核标准中就有一条是,烤肉店与邻里及楼上住户关系得不到好评或者受到投诉,将进行严厉处罚;与邻里关系和谐相处,将会得到奖励。同时,烤肉店号召员工们遵纪守法、孝敬父母,每年公司年会,都会在员工中评选出最佳孝心奖,鼓励员工孝老爱亲、团结家人。(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