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用最美的身姿给观众带来快乐——访金城文化名家、舞蹈艺术家左丽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左丽,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协会会员、甘肃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省戏曲“梅花奖”大赛评委、省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兰州市金城名家、四个一批人才;曾任省歌舞剧院艺术副总监、舞蹈团团长、新版《丝路花雨》助理编导。独舞《西凉遗风》、领舞《水月观音》分别荣获“第二届音乐舞蹈大赛”一等奖;《飞天在舞,梦想升腾》荣获全国广电作品宣传片一等奖、优秀视觉效果二等奖。编导的歌舞新版《丝路花雨》荣获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奖”和省文化厅新剧目奖;敦煌舞《琵琶丽人》荣获全国冶金系统舞蹈大赛金奖等。论文《我心中的<天马箫箫>》、《浅谈<丝路花雨>新版的打造空间》等多篇论文发表于《民族日报》、《甘肃日报》等报刊上。

图为《丝路花雨》印度舞剧照。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水月观音》剧照(左丽为第一个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深圳“国际交流会”演出(左丽前中)。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创排的《丝路花雨》里,除了主演让人难忘外,还会有一个角色给人们留下着深刻的印象,那段独舞虽然只有不到4分钟,但绝对是《丝路花雨》中的一个亮点,这就是由左丽演绎的印度舞。谈到这段舞蹈左丽说:“走上艺术道路是因为我太喜爱舞蹈,而在艺术道路上有了自己的感悟则是从那段印度舞开始,至此之后我对舞蹈不再是模仿和照搬,而是有了自己的理解与认知,也是由此我发现自己非常适合跳西部的民族舞蹈或印度舞,这些舞蹈给了我极大的艺术灵感,可以让我用最美的身姿给观众带来快乐。”

  左丽出生在西安,父母都从事文艺工作,这让她也在耳濡目染中对艺术有了偏爱。之后,左丽随父母在支援大西北的浪潮中来到了甘肃陇南。“父母深爱着他们的秦腔艺术,来到陇南后都进入了武都秦剧团工作,我随着他们也开始在武都生活,虽然生活条件并不好,我也没有什么机会接触正规的舞蹈教育,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对舞蹈的喜爱。”左丽说。1980年左丽的母亲考入省秦剧团,左丽随母亲又来到了兰州生活。她告诉记者:“记得当时家里有一本《丝路花雨》的挂历,我看到上面的图画感觉是那样美丽,于是就模仿图画上的动作,几乎每一个动作我都能模仿出来。”

  不久后,左丽母亲在报纸上看到甘肃省艺术学校补录舞蹈生的通知,她知道左丽特别喜欢舞蹈就让她去考省艺校,这正式开启了左丽的艺术之路。左丽说:“当年考省艺校的学生很多,但女生只收4名,我非常幸运的成为了其中一员,进入学校后我们主要就是学习敦煌舞,现在回想其实就是在为《丝路花雨》培养演员。1985年毕业后,因为老师高金荣想多培养敦煌舞人才,就让我们在学校延学了一年,1986年我正式进入了原省歌舞团工作。”

  进入歌舞团不久,左丽就介入了《丝路花雨》的排演,由于是新人主要是出演一些群舞,但左丽从不挑剔,不论哪种群舞任务接到手上她都会去努力完成,这让她成为了剧团中掌握群舞表演最多的演员。左丽告诉记者:“当时群舞真是跳了不少,但说实话没有什么自己的想法,导演怎么要求、老师怎么教就怎么跳。”量变到质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丝路花雨》、《敦煌古乐》、《天马箫箫》等剧目的演出中,左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开始有了一些属于自己的艺术感悟。不久后,她开始在《丝路花雨》中担任领舞,直到她开始领舞那段让她难忘的印度舞时才突然开窍了。左丽说:“这段印度舞在《丝路花雨》中是非常经典的舞段,仅仅不到4分钟,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到这个任务后,我就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角色中,如何跳?眼神、手位、脚位等都必须要做好。我对着镜子不停地跳,终于对这段舞有了属于自己的理解。在首次演出后,我跳的这段印度舞得到了很多人的称赞。”付出总有回报,左丽不久后开始担任舞蹈队副队长,这让她担负起了更大的责任。而在省歌舞剧团改为省歌舞剧院后,舞蹈队变成了舞蹈团,最多时达到了七十多人,左丽带领着团员在院团领导的支持下,排演了很多综合性的晚会、舞剧。2008年后省歌舞剧院开始对1979版的《丝路花雨》借助现代手段进行升级,而此时左丽已经是剧团助理编导。

  2008年是左丽艺术事业的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年开始她不再上舞台,而是开始了她的编导之路。左丽告诉记者:“二十多岁时我就已经受邀在外做晚会,当时我就是想锻炼自己、磨合自己,加上在团里积累的演出经验,2008年我成为了新版《丝路花雨》的助理编导。”相较于演员和舞蹈队队长等职,编导的责任更加复杂且重大,2008年之后新版《丝路花雨》开始演出,但起初由于营销不利,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左丽又开始为新版《丝路花雨》跑营销,在嘉峪关等地演出多场。左丽说:“要有演出,演员才能有好的收入,剧目才能被人关注。而且我喜欢舞蹈,也喜欢我的舞蹈演员,我不希望他们没有节目演或是离开。此外,《丝路花雨》是我院的一张名片,更是敦煌的一张名片,很多人是看过《丝路花雨》后才知道敦煌、了解敦煌的,我是《丝路花雨》的人,有义务、有责任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出剧。”

  2014年左丽的工作又发生了变化,不过她并没有离开所钟爱的艺术。当年,甘肃省文联成立文艺志愿艺术团,经人引荐左丽开始从事这项工作。左丽告诉记者:“到文联也没离开我的专业,近两年文艺志愿者的活动做得非常好,本着‘文艺深扎’的精神一直在做演出。而且文联是没有‘生产车间’的,节目、演员都是我与各大院团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后调来的。此外,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来到甘肃也是由我们负责配合演出,要准备音响、舞美等等准备工作。这种演出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演出就在田间地头,非常接地气。现在省文联其他协会搞文艺演出,也会邀请我,我也会为他们提供节目。”

图为给孩子教授敦煌舞。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精准扶贫进入农户。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文联的工作,让左丽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艺术不是非要走上舞台,弘扬艺术、传承艺术也是艺术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任务。在精准扶贫时,她会给当地的孩子教敦煌舞,因为敦煌舞是在甘肃生根、发芽、成长的,她有责任和义务让孩子们知道敦煌舞,了解敦煌舞。2015年,临洮县准备了一个由孩子们表演的敦煌舞节目要上网络春晚,特邀请左丽去给孩子们辅导一下。当时天下大雪,但她觉得义不容辞,冒雪去了临洮。这样的故事,在左丽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左丽告诉记者:“这几年,我在文联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很喜欢文艺志愿者这个活动。此外,在舞蹈家协会也做了‘新农村舞蹈美育工程’,这项工作也非常不错,为少数民族地区派文艺志愿者给他们进行免费的教学。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们做了‘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活动,连续做了5场,到哪里去都是火爆场面,而且这项活动并不是单一的演出,在春节前的活动中,我们还邀请了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与我们一同下乡,为乡亲们写对联、写福字、剪窗花、照全家福等等,内容非常丰富。”

  2018年,左丽被评为金城文化名家,对于这份荣誉她感到非常高兴。左丽说:“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评的,没想到被评选为金城文化名家,我非常高兴,这说明我这几年的工作没有白干。以后,我希望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能给我任务、让我去做事,让我为我喜爱的艺术做出更多的贡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