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17岁打工闯天下创业成功返乡当支书 兰州市西固区杨家咀村张延红带领村民建设小康示范村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17岁的张延红满怀对山外世界的向往,离开生活十多年的家乡独自出外闯荡。先后在宁夏搞过沙漠开发、经营和销售过化工产品等,短短两年多时间,19岁的他手里已攥有200万元。由于前些年创业成功,他被作为村里年轻人中的佼佼者入了党,并于2016年担起了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杨家咀村村支书的重任。

  2019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入九后的大雪把地处高山的西固区金沟乡杨家咀村装扮得银装素裏。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但村党支部书记张延红与村民们已把几百个彩灯挂在了村道街巷中。微风摇曳的新灯笼在白雪映衬下显得格外彤红,透溢出全村人对已建成市级小康示范村的喜悦之情。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17岁的张延红满怀对山外世界的向往,离开生活十多年的家乡独自出外闯荡。先后在宁夏搞过沙漠开发、经营和销售过化工产品等,短短两年多时间,19岁的他手里已攥有200万元。由于前些年创业成功,他被作为村里年轻人中的佼佼者入了党,并于2016年担起了村支书的重任。

  上任伊始,见多识广的张延红抓住政策机遇,按照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积极谋划唱响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改善村容村貌的奋斗曲。他根据近年来百合种植品质退化和市场萎缩的现状,倡导村里成立了当归种植合作社,引导村民从事市场前景好的当归药材种植,2018年全村收获当归12万斤,总收入33万元。在村后营盘顶开发的农业观光园,已投资10万元完成前期道路工程。去年,在外创业成功的村民唐忠海,回村建起了避暑山庄。

  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张延红通过跑机关单位,多方奔走联系热心人士,争取资金近700万元,强化村里的基础建设。先后硬化村间道路约12公里,栽植村道观赏树云杉6000株,建成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同时为全村每家住户门前安装了路灯,在村主干道安装了80盏太阳能路灯。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两层高、总面积340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楼,达到了村级阵地标准化建设要求。看到村容村貌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们为张延红竖起大拇指。

  记者从金沟乡杨家咀村了解到,该村已有60多户人家在城里买了房,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都有了小汽车。2018年12月,杨家咀村通过了市级小康示范村验收。(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