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德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娟霞 “在兰州创业是最好的选择”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万娟霞。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名80后,我幸运地赶上了这个创新发展的伟大时代。”谈到自己的创业之路,兰州德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娟霞说。在党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她毅然走上了科技创业之路,在7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高校应届生到科技创业者的蜕变。

  科技创业

  把研发成果转化成利润

  2012年6月,万娟霞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走出了大学的校门。与很多高校应届生一样,她也经历过招聘会的拥挤人潮,以及初入职场的忐忑不安。接下来,她先后就职于两家科技企业,历任运营部助理、主管和部门经理,主要负责项目管控、团队管理、成本核算等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2016年3月,在智能科技行业工作四年后,万娟霞响应“双创”号召,创办了兰州德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是一场智力和勇气的博弈。带着东拼西凑的30万元资金,万娟霞率领公司技术团队,全面分析市场需求,准确定位研发方向,历经数次方案设计、系统调试及实地测试,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技术,攻克了降低产品成本、增加易操作性等多个难题,完成了整套智能安防解决方案的研发。公司成立的第一年,销售额就超过了35万元。

  经过三年的发展,如今兰州德拜的业务涵盖了智能楼宇技术服务及产品销售、应用系统及软件的开发与集成、节能技术方案提供及产品销售等多个领域。在技术研发和企业经营中,公司不仅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团队,还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在提升了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获得了客户的支持和认可。

  截至目前,兰州德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了“智能楼宇综合管理平台”等6项软件著作权,申报了“一种智能楼宇设备的自动控制器”等4项实用新型专利,初步打造出了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体系。2018年,兰州德拜经甘肃省科技厅公示,成为了“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党和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和支持,兰州市对‘双创’工作的全力推动,兰州高新区对科技创业企业的精心扶持,为我们公司的经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兰州创业是最好的选择,正是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我才实现了成功创业,把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利润。”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万娟霞不禁感慨万千。厚积薄发

  用心打造高效技术团队

  “这些年一路走来,兰州高新区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我们公司刚刚成立,就成为了兰州高新区创业中心入孵企业。随后,多次参加兰州高新区创业中心组织的各种培训和交流活动,包括企业发展、市场运营、高端论坛、银企对接等,不仅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多机遇,也让我们有机会去宣传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先机。”万娟霞说。

  “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与此同时,也是一个比较艰难的时代。市场和技术信息高度透明,这样的大环境,对创业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知识产权转化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到公司面临的机遇和困难,万娟霞有着清醒的认识。

  而事实上,兰州德拜的发展之路,也正是一条技术创新之路。2016年年底,兰州德拜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安防解决方案”项目,通过了政府部门组织的专家集中评审,经过公示后,获得了兰州市政府的创业项目资助金。接下来,公司在做好项目运营的同时,打造高效技术团队,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完成了从初创企业到科技创新企业的蜕变。

  在万娟霞看来,创业者在打造创业项目时,应该先定出三个圆圈。第一个圈是自己懂行的事情,第二个圈是自己有能力创新的事情,第三个圈是有市场需求的事情。这三个圈交集的地方,就是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

  “在创业之前,一定要经过充分的准备。企业经营顺风顺水时,自然是意气风发,但市场竞争就和大浪淘沙一样,有着激烈的竞争和风险。所以,应该要对一个行业了解三年以上,具备了足够的从业经历,然后再去创业。”万娟霞说。与时俱进

  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的领导者,万娟霞深深明白,公司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才能拥有长远的发展。

  2018年,兰州德拜处在发展上升期,先后承接了多个大型智能科技工程项目,其中包括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智能楼宇系统的安装调试及技术支持等工作。而与此同时,万娟霞也注意到了新的“风口”——人工智能技术。依托多年实践积累的技术能力和管理经验,她精心组建了项目技术团队,开始了人工智能控制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工作。

  “研发过程还是挺艰辛的,大半年的时间,两百多个日日夜夜,40多次的测试,每一个细节都需反复试验,直到技术方案和操作系统趋于稳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万娟霞依然是记忆犹新。

  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创新就是一种不断的测试过程,这个过程有时候很漫长,还不一定能立即收获成果。所幸,兰州德拜技术团队的付出,获得了应有的回报。截至目前,2018年公司仅技术性收入就超过了40万元。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见长的企业,我们的愿景就是打造出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体系,并把更多更好的专利技术产品化、市场化。为此,公司每年都会拿出50%以上的资金,用于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工作,持续进行科技创新的投入。”万娟霞说。

  万娟霞始终认为,企业只有不断去创新、不断去尝试,才能始终保持激情和动力。“目前,党和政府把民营经济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兰州德拜是兰州市土生土长的科技型企业,我们也会借这个东风,努力推动自己的企业创新发展,登上更高一个台阶。”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万娟霞显得信心十足。(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