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维抢修中心焊工于源海 亲身经历见证兰州能源结构变化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于源海。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于源海,一个出生在改革开放前,就业于改革开放后的地道兰州人。一个从学徒工开始做起,一步步成为省级劳动模范的一线工人。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兰州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能源结构的变化,早已深深烙在了他的心里,更印记在了他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上。

  1986年底,还未满18岁的于源海职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工厂车间学习焊工,这让热衷于机械制造的于源海如鱼得水。

  勤奋加用心

  成就“焊将”的“彪悍人生”

  1997年,对于于源海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当年,兰州燃气公司面向全社会招收维抢修作业人员。对自身技术十分有信心的于源海报名参加了此次考试,并通过层层选拔,综合成绩位列三甲,成为当时被选拔招收的三名维抢修人员中的一员。由此,也开启了于源海“焊将”人生的新历程。

  初见于源海时,虽然他个子不太高,身板不太壮,但说起话来却是底气十足。在同行中,人们总喜欢称这个看起来十分憨厚的汉子为“焊将”。之所以称他为“焊将”,既是因为他是焊工技术领域的将才,更是因为他的工作劲头如猛虎下山般凶悍无比。

  燃气管道焊接既是一项技术要求严、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又是一个脏、苦、累,鲜有人长期坚持下来的苦工种。可是对于于源海来说,他热爱这项工作,他把这项工作奉之为自己毕生的事业。他还尤其喜欢干一些别人见了心里就发怵的大活、难活。每次干完这样一些活,他脱下焊帽、撂下焊枪、撸起袖子,总是会得意地说出一句话:“我就不相信,拿你没治了。”

  2011年6月的一天,于源海接到抢修任务,金港城高压燃气管道被一施工单位击穿,发生大量泄漏。于源海知道,高压管线堵漏是一个大活,一旦高压燃气从管道上喷泄而出,气流的声响震耳欲聋,雾状的燃气宛如一条好似无人能够驯服的长龙,从地下飞奔而起,能够冲上丈余高度。一旦遇到明火它就会变成一条火龙,更加难以驾驭。接到电话的于源海撂下手中的饭碗迅速赶到了现场。

  于源海给出的方案经过大家简短的论证研究,就此形成了抢修实施方案。有了方案,但危险及难度如此之大的抢修任务谁去完成成了现场最难决断的难题。而此时,当仁不让的于源海已穿戴好了防护用具,只等一声令下后,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接近泄漏点。下沟、俯身、上管卡、紧螺栓……渐渐地,巨大的气流声小了,泄漏点封堵工作取得初步进展,于源海也暗暗舒了口气,庆幸自己能够安全的完成抢修,也暗自高兴自己又啃下了一个硬骨头。

  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人生的价值

  一流的技术是一流的勤奋加一流的敬业锻造而成的。勤学习,善钻研,把焊工技术练精是于源海成为“焊将”的首要条件。当公司引进不停输碰管作业时,于源海认真学习此项技术,在较短时间内,率先在所在单位的焊工中第一个全面、熟练地掌握了在不停气的管道上进行钻孔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尽快熟练掌握,在部分天然气管道施工中避免了对用户的停气,有效保障了天然气供应的稳定。而勇于承担,则是于源海对待工作的不变态度。2015年,为配合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甘肃昆仑燃气公司需要对40余处共计10余公里管线进行迁改,同时,为了尽量减少对用户使用天然气的影响,迁改作业大多在夜间进行,并对作业时间有严格的要求。于源海作为燃气管道焊接方面的技术能手,每一处迁改现场都活跃着他的身影。在2015年3月的一次迁改任务中,因突发情况管线碰接遇到困难,如果碰接无法按时完成,就会影响该管线所供应的15000余户居民早餐时间的天然气供应。此时,已在管沟中连续作业8小时的于源海主动放弃休息,以精湛的技术和顽强的精神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了此次作业。本地能源企业

  “跨区域”发展清洁能源

  谈起兰州市的能源结构变化,于源海介绍说:“按照目前常用的划分方式来看,兰州的能源结构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属于柴煤阶段。由于柴火和煤炭无节制的砍伐、开采和使用,造成了能源的浪费和环境的严重污染,因此,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石油液化气逐步取代了煤炭,成为居民、公福、餐饮业的主要燃料。1991年,兰州煤气工程投产后,人工管道煤气逐步取代煤柴、石油液化气和小煤气生产,广泛地使用于居民炊事、供暖、餐饮业、工业和科研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以人工管道煤气为主,以液化气为辅的城市燃料格局。直到2001年,二十一世纪最为广泛使用的天然气进入兰州,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采取“直通车”方式,一次性对全市16万户居民用户、近300家公福用户进行了天然气置换。天然气置换的成功,也标志着兰州从此进入天然气时代,成为国家西气东输受益最早的省会城市之一。”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量”承载着“净化蓝天、造福人民”的社会重任,甘肃昆仑燃气从孕育、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被深深地打上了社会责任的烙印,公司始终把对用户的优质服务工作当作“生命线工程”,连续20年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不断推出富有兰州燃气特色的“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公示服务制”、“保洁服务制”、“一站式服务”等优质服务举措,并通过对市民的广泛宣传和每一名燃气员工的认真践行,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与肯定。同时,针对每年服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用户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开展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制度、提升服务技能、创新服务措施等工作,使公司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逐年提升。(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