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零下10度的天气 记录兰州城管人繁琐与不易的一天

发表时间:2018-12-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零下10度城管人繁琐、不易的一天

图为队员们整治街道环境。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背街小巷的环境体现城市居民生活的实际情况,也是体现城市发展的侧面。12月8日,零下10度的气温,记者来到七里河区执法局土门墩街道执法中队,和队员们一起体验城管队员的一天,体会到他们工作中的繁琐和不易。我们市民在享受良好生活秩序的同时,都应该自觉地去遵守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城管人员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镜头一 规范经营秩序

  12月8日清早8点20分,土门墩街道执法中队的队员们放弃周末休息,简单召开队员“碰头会”后开始一天的工作……“近期,商店门前占道经营的现象很少,但是流动摊点和乱发传单的现象还有,大家要注意一下。另外,气温下降,巡查工地时要督促各工地减少道路洒水,避免结冰打滑造成车辆事故。”七里河区执法局土门墩街道执法中队张队长,按照惯例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布置后,执法队员分别前往各自所负责的区域。

  记者跟随城管工作人员来到土门墩桥头市场,队员陈浩强照例督促摊主收摊,摊主们很配合地打扫。队长李映诚说,干这份工作,难免有得罪人的事,每天都得提醒一下早点摊主按时收摊,虽然有些烦琐,但为了环境也是值得。

  镜头二 回访违法建设

  上午11点,干了20多年执法工作的王佐林队长,每天都要带着队员和网格员对辖区巡查,控制违法建设的新增也是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西津西路小南湾667号至705号兰新铁路沿线附近,王队长说这是今年拆除的4处500多平方米违法建设。这些违法建设,都是未经政府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批准,他们必须每天行巡查一次,防止复建。“有时在执行拆除违法建设时,经常有当事人不予配合,甚至做出一些过激行为,想想都后怕,一旦出事,真不知怎么交代。”王佐林说,拆违建一定要善于和对方“搭脉”,做到文明执法。

  镜头三 严管工地扬尘

  已到深夜,气温非常低,建筑工地每隔几分钟就有运输车驶出,在门口停靠,等待工人冲洗轮胎和车身,防止车身上的泥浆撒落在马路上。工地管控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每天执法队员对辖区长城嘉峪苑、市政管廊、中广宜景湾等十几处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副中队长马晓君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严格监管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以‘白+黑’的形式,执法队员轮班24小时驻场。”2018年查处施工噪音扰民97起,违反规定密布遮挡不严,道路遗撒百余起,查扣违规渣土运输车辆92辆。(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