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兰州大学严纯华院士510所李得天博士获奖

发表时间:2018-11-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11月6日在北京举行。兰大校长严纯华院士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即510所)科技委主任李得天博士分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奖、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区域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下,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

  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

  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院士。

  据悉,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收到的推荐材料和有效被提名人双双突破700,终评入选率约为13:1至14:1。经过评选委员会严格评审标准,优中选优,最终37位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人物简介

  严纯华1961年出生于上海,江苏如皋人。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7年12月任兰州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严纯华院士主要从事稀土分离理论、应用及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曾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家教委(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冶金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以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授予的“杰出青年学者奖”(1996年)、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2010年)等多项科技奖励。目前兼任多家国内外顶级期刊的副主编、编委或顾问编委等,同时兼任中国科协全委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和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等。

  李得天1966年出生,甘肃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主任。

  李得天研究员是我国真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领域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万人计划”。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级荣誉,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23项;另外,他还获得我国真空科技界最高奖——“中国真空科技成就奖”以及“航天创新奖”、“航天贡献奖”等。(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