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癌症女教师去世后捐献眼角膜移植给贫困农民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

兰州癌症女教师去世后捐献眼角膜移植给贫困农民

图为医护人员精心照料曹文祥。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虽然我没有见过你,但你的大爱永远激励着我,你让我重见光明,我会永远记住你的恩情,教育孩子向你学习。”10月31日,在兰州爱尔眼科医院住院部,来自武威民勤县的曹文祥感激地说道。5年来的独眼病痛,让他受尽了煎熬。当天是曹文祥手术后的第5天,一周前,兰州一名68岁的教师,与病魔抗争多年,临走时捐献出了自己宝贵的两枚眼角膜,一枚移植给了曹文祥,另一枚移植给了一名北京患者。

  贫困患者眼疾折磨了他5年多

  当天,兰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科主任邢华平为曹文祥进行了术后复查。“术后恢复得不错,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2。病情发展基本稳定,近期就可以出院,待角膜水肿消退,视力还将进一步提高。”曹文祥听到后心里格外高兴,脸上流露出喜悦表情,折磨自己5年多的病痛终于治愈。

  曹文祥出生于民勤县的山村,从小家境贫困。5年前一次农忙时不小心伤到了眼睛,导致患上了严重损伤视力的眼疾——角膜白斑。5年过去了,眼疾病情愈加严重。情急之下,曹文祥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兰州寻求治疗,由于眼疾过于严重,治疗需要角膜移植才能保住视力。为了治眼睛,曹文祥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而进行角膜移植需要很大一笔费用,且眼角膜非常稀少,很难等到角膜供体。这对曹文祥夫妇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兰州爱尔眼科医院治疗期间,细心的大夫发现了他的难处,通过详细了解他家里的条件,爱尔眼库负责人帮他申请了“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者公益救助”基金,准备帮他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女教师捐献眼角膜

  就在兰州爱尔眼科医院为曹文祥寻找眼角膜时,省红十字会传来消息,68岁的女教师崔英(化名)在与病魔抗争多年后,在甘肃省肿瘤医院去世。她的女儿桑柔(化名)拨通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紧接着,红十字会眼角膜接收站爱尔眼库工作人员赶来后,双方办理了眼角膜捐献手续。看着载着母亲角膜的车辆离开视线渐行渐远,桑柔努力抑制住眼眶中的泪水。“终于为母亲了却了心愿,希望她能安心离开。”在桑柔心中,母亲是她的榜样,坚强、乐观、真诚。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经常胸闷气短,2018年8月,母亲被确诊为肺癌,已经到了晚期。从她发病到去世,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崔老师忍受着巨大的病痛折磨,但在弥留之际她却还是想着捐献器官帮助更多的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崔老师用自己的一生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她把自己一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教书育人上,在几十年的教师生涯中,她为无数学子传道授业解惑。弥留之际,崔老师尽管已经精神很差,但她还是坚持亲自在角膜捐献的申请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他的眼睛治好了

  在详细查阅曹文祥的病况后,爱尔眼科角膜移植及角膜病学科主任姚慧院长和邢华平主任为其制定了“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方案。

  10月26日,两位角膜病专家为曹文祥的左眼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手术十分顺利。“感谢好心人捐献的眼角膜,给我带来了光明,更要感谢兰州爱尔眼科医院和爱眼公益基金给我的帮助,还有医生和护士周到的照顾。”曹文祥说这些话时声音哽咽。

  据了解,在中国,每年新增近10万角膜盲症患者。其中30%以上的患者如不及时治疗,将面临角膜盲症恶化、失去光明的危险。但由于角膜材料的稀缺、手术费用昂贵、术后维护期长,每年只有不足5000人能够获得手术机会。爱尔眼库负责人金樱表示,兰州爱尔眼库是爱尔眼库联盟中一个省级眼库,自2014年成立以来,接受捐献17枚人眼角膜,调配32枚人眼角膜,共开展角膜移植46台,目前自愿捐献志愿者320人。为使所有人不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爱眼公益基金于2016年3月发起名为“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患者救助计划”。未来,他们还将继续下去,让更多角膜病患者看见,看清晰。(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