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市一对夫妻夫唱妇随开公交 一年四季连轴转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每天清晨4点出门,晚上8点左右回家,忙碌了一天的安兰军、冉莉娟夫妇才能稍稍喘口气。他俩因公交车结缘,有一个可爱的宝宝。虽然平常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但他们却给孩子营造了一个有爱的家庭氛围。“结婚这么多年来,我们从不闹矛盾,因为开车不能生气,需要全神贯注!”冉莉娟说。

图为安兰军帮冉莉娟修车。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结婚这么多年来,我们从不闹矛盾”

  2000年前后,安兰军、冉莉娟在一起跑58路公交车。后来,106路公交车工作人员不够,两人被调到106路调度点,男方是驾驶员,女方是售票员,二人一起搭档。每天清晨4点半,二人一同从家中出发坐车到厂里,驾驶运营车辆开始跑圈,这一跑到晚上10点才能收车。后来售票员的岗位取消,冉莉娟对老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想学开车”。安兰军十分支持。26岁的年纪,刚生完孩子,普通女性学起来都很费劲的驾驶技术,冉莉娟一次就过,“这也得益于老公的帮助和长时间耳濡目染的工作环境。”冉莉娟看着老公笑着说。

  早上5点左右出门运营车辆,跑够3圈,中午能休息;下午跑够5圈,晚上8点左右就能结束。“路况好一点,就结束得早。”冉莉娟说,每次跑最后一圈时,倦意袭来,老公提前泡好的茶就摆在手边,喝一些可以提神醒脑。“结婚这么多年来,我们从不闹矛盾,因为开车不能生气,需要全神贯注。”两个温和的人,每天都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65天连轴转是常事

  两人开公交车以来,一年365天连轴转已是常事,平日里带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老人身上。当别人的父母周末能够带着儿女外出游玩踏青时,他们的孩子小安安向父母抱怨了起来。“我们每次听到他这么说,也很难受,尽量在工作完成的空余时间多陪陪孩子。”安兰军低着头说,后来,小安安渐渐地理解了父母的辛劳,也就不再抱怨。

  让冉莉娟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她过生日,她将车开进调度站点时恰好是下班时分。丈夫早早等候在一旁,拿出了提前买好的蛋糕和小零食,两人一道在公交车上过了个简单的生日,“没有想到他会给我这样的惊喜,我觉得这是我过得最开心的一次生日。”冉莉娟说。

  冉莉娟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家也是个好妻子。安兰军从事驾驶员工作已有22年,当记者问安兰军,妻子是如何关心他时,他腼腆地笑着说:“她在家会做很多家务活,我过生日时她会给我买蛋糕。”(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