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两位花甲老人照料脑瘫“孙子”7年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

  7年前,一名嗷嗷待哺的弃儿出现在周阿姨夫妇开的旅店中,从此,这一家人与这个孩子结下了难以割舍的缘分。多番寻亲无果后,周阿姨一家将这名被遗弃的男婴抱回家后,不久发现孩子因为早产、大脑缺氧导致脑瘫、癫痫、胼胝体发育不良,但他们没有听从别人“扔掉”的建议,而是抚养至今。7年多来,周阿姨一家从没有放弃过这个“孙子”,并且不辞辛苦,带着孩子多番寻医治疗。在周阿姨夫妇充满大爱的呵护下,孩子快乐地成长着,然而,随着周阿姨夫妇一天天的老去,让他们发愁的是,孩子未来的着落该怎么办……

  缘起:在旅店中捡到个孩子

  9月12日早上,在兰州星宝儿童特殊教育中心里,一位老人正耐心地给一位脑瘫孩子做着康复训练。“来,二蛋,慢慢走过来。”看着老人专心投入的神情,让不少人都以为她一定是孩子的亲生家人,却不知道这个孩子与老人非亲非故。

  这位老人就是周阿姨,身边的孩子叫“二蛋”,正是她多年前捡到的弃儿。

  回忆起当初捡到二蛋的场景,周阿姨至今记忆尤深,“那是2011年的农历十一月十六,那年冬天特别冷。”当年,周阿姨夫妇俩在秦安县承包了一家旅社,那一天早上,保洁阿姨在打扫卫生时,突然发现被子里有一个三四个月大的男婴,孩子身上衣服穿得很暖和,蜷缩在被子中不停地抽泣。“我们当时以为是人贩子把孩子扔下了,就赶紧去派出所报了案。”周阿姨说,“可是报案后,查案要有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孩子暂时如何照顾成了问题。看着孩子太可怜,也和我们外孙差不多大,我们实在忍不下心看他在那里哭,就决定先把孩子带回家照顾。”

  带一个陌生的孩子回家抚养,不少人都劝周阿姨别给自己揽事。“当时,很多周围的邻居都来看这个孩子,但是大家都怕惹事,没人敢养,也劝我不要养。”周阿姨说:“但是这毕竟是一条生命,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冻死、饿死。”

  于是,周阿姨将孩子带回家精心照顾。不久,派出所传来调查结果,告诉周阿姨,这个孩子到底是被贩卖还是遗弃,暂时没有任何线索,只能慢慢查,孩子就暂时寄养在了周阿姨家。

  就这样,孩子一天天在周阿姨家长大,为了好养活,家里人给这个孩子起了一个小名叫“二蛋”。从此,不幸的二蛋迎来了属于他的幸运。周阿姨一家人像对待亲孙子一样对待他,给家里孩子买的吃的、用的,总有二蛋的一份。大家都说,二蛋是个有福的孩子,遇见了周阿姨一家这样的好心人。

  体检:二蛋是个病娃娃

  二蛋在周阿姨家三个月的时候,家人带着他去做了一个全面的检查,结果脑部CT显示,二蛋的胼胝体发育不良,医生告诉周阿姨,这个病会造成孩子智力低下、癫痫等诸多病症。这下一家人才明白,孩子极有可能是被遗弃的,可是周阿姨一家人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孩子,依旧好好养育着二蛋。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10月,两岁的二蛋突然双腿蜷缩在一起,手也抓取无力,周阿姨的大女儿和女婿急忙带着孩子来到兰大二院检查,诊断结果让全家人傻了眼,二蛋因为早产大脑缺氧,患有先天疾病,并且没有任何方法、药物可以治疗。医生了解了孩子的真实情况后,劝周阿姨赶紧联系当地民政部门把二蛋送去福利院,“当时医生劝我们,这样的孩子随着年龄增大将来会越来越麻烦,而且以后我们年龄也大了,根本没法照顾。”周阿姨说。“但是我们还是想着能不能通过治疗,让二蛋的病情能有所缓解。”

  心愿:能把他未来的生活安顿好

  7年多来,为了治病,周阿姨一家带着二蛋遍访各地名医,只要听说哪里治疗效果好,再远的地方都要去看看,北京、西安、兰州等地都留下过这一家人的足迹。

  药物治疗不见效后,周阿姨带着孩子到兰州进行康复训练,兰州星宝儿童特殊教育中心的老师在了解到周阿姨的一家的特殊情况后,决定免费为二蛋进行康复训练。

  为了照顾二蛋,周阿姨将全部精力放在了这个和自己并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家伙身上。“一天做两次康复,每天早上8点就得出门,晚上6点才能带着孩子回去。”由于疾病二蛋无法行走,周阿姨就用小车推着他,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去中心做训练。

  时间长了,家里人难免有些抱怨,“我自己的外孙没人带,我都没有时间照顾,全交给女儿女婿负责,家里人都说,我辛苦了大半辈子,亲孙儿不带,还要抚养这么个非亲非故的病娃?”说起外孙,周阿姨心里十分愧疚。

  更让老人难心的是,二蛋至今还是个“黑户”,无法办理任何社保和残疾证明,生活没有一点保障,她说,以前身体还不错,照顾二蛋基本没问题,可是随着他们一天天的老去,二蛋未来的生活该怎么办?“我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身体也不好,还要照顾一个病娃,以后这个孩子该怎么办,谁来照顾他?”想到未来,周阿姨很后怕。

  周阿姨说,他们老俩口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看着二蛋有个着落,能把他未来的生活安顿好。“现在,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可是有一天我们不在了,这个孩子该怎么办,不知道有关部门能不能帮帮我们。”周阿姨拉着二蛋的手忧心地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 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