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上情下达的“二传手”邻里关系的“黏合剂” 楼院长 “小冯”成了家里人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小冯,有时间吗,我有点事想麻烦你,不知你能帮忙吗?”。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赵师傅因行动不便,不能去医院开药而面临着即将停药的问题,他打电话与楼院长联系。接到电话,楼院长安慰赵师傅不要着急,本在家中与丈夫做饭的她,立马解掉围裙穿衣出门,丈夫跟在身后追问干嘛去,她头也不回的说了句:“帮人开药去。”,便匆匆出了门。那天雨下得特别大,看病的人也特别多,她在医院排了一下午的队才领上药。当她将开好的药送到赵师傅的手上时,裤腿也早已湿透。赵师傅捧着药激动地双手颤抖,嘴里连声说:“谢谢你!小冯,你真是个好心人呐!”她笑着摇头说:“没事的,不用谢,这是我的工作。今后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给我打电话,我一定随叫随到!”等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倒在沙发上再也不想起来。当丈夫将热好的饭菜端到她跟前时,她早已进入了梦乡。

  这个楼院长大名叫冯玉兰,是临洮街前街社区一名普通的楼院长。说是小冯,其实她今年已经67岁,在楼院长的工作岗位上干了3个年头。因为经常主动帮助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耐心解决邻里之间发生的矛盾。经过她的调解,将一家家本已吵得不可开交的邻居又变得和好如初,孤寡老人们也把她当作了最知心的人,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与她说,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小冯”。

  楼院长的工作细而繁琐,有时会有人劝她别干了,连出嫁的女儿也劝她,两口子都拿着稳定的退休工资,年纪也不小。可她总觉得大家能选自己当楼院长是别人对自己的信任,绝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为居民们更好的服务。

  在最初接手这项工作时,就数入户登记最为困难,有的人不愿配合,甚至连门都不愿开。这事让她有些气馁,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这时候提出不干了,偌大个院子,生活了几十年,许多熟人抬头不见低头见,话说出去,可自己却退缩,她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于是她硬着头皮,脸上挂着笑,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直到人家愿意开门登记为止。时间一长大家便了解了她这个人,知道了她是个实在人,楼院长工作也不易。再有登记时,很多人都会热情的将她迎进门,主动拿出需要登记的材料交给她。

  还有一次因楼层漏水,楼上与楼下的住户发生矛盾而恶语相向。得知此事后,她一溜小跑的赶去调解,可各有各的理,谁也不愿让步。调解工作一时间僵住了。她也急啦,硬拉着楼上住户到楼下,让他看看现场,说:“远亲不如近邻,将心比心,换做你的房子被别人弄成这个样子,你心里咋想?”楼上住户也觉得不好意思,最后两家商量着约时间把问题解决。

  上个月,女儿带着她去海南玩了一圈,她回来逢人就说:“海南真是个好地方,景色优美,水果也多,就是有点热,还是兰州好。”大家也很高兴他们的“小冯”又回家了,小区楼院里的老住户纷纷都说,这个“小冯”不在的日子里,大家心里都空荡荡的不踏实,这下回来了可好了,感觉我们大家都有依靠了,也不愁生活中再遇到什么烦心事没人管了。(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