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献爱与邻 幸福在心——访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钟力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就是做了平常人都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面对记者的采访,今年已经54岁的钟力谦虚地说。其实,她不久前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几十年里,经济并不宽裕的她,不仅把爱倾注在自己的小家庭,也延伸到邻居、朋友,温暖了他人,幸福了自己。

  爱心一种无言的教育

  钟力原是兰州一毛厂职工,后调入甘肃省边境贸易总公司。因单位破产,下岗已经18个年头了。但不管家庭经济状况如何,每个家长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在邻居的眼中,钟力是一个成功的母亲。她的孩子彬彬有礼,谦让包容。通过自身的努力,大学毕业后已经踏上工作岗位。

  “我的女儿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在学校她是个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一个体贴懂事的好孩子。”钟力说。

  2006年9月中旬的一天,女儿突然鼻子出血,各种止血方法都试了,血还是止不住。一家人带着孩子急忙赶到三爱堂医院,经过医生的治疗,血止住了,很快皮肤上渗出紫色的斑点,被诊断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医生建议马上住院治疗。由于钟力下岗多年,而且一场大病也花去了不少积蓄。捉襟见肘的钟力只好扶着女儿来到家门口的一家私人诊所,哭着拿出了化验单让大夫看。“相信我吗?我给你治疗。”医生也同情这个贫困的家庭。就这样钟力的女儿住进了私人诊所,当时女儿情绪很低落,马上期中考试了,她却生病住在这里,钟力一边开导她一面积极找医生心理疏导。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孩子很快变成了一个胖娃娃,但又有了一个心里障碍——太胖不愿出门,怕人笑话。钟力和爱人两人每天陪她锻炼、治疗。孩子的老师来看她,让她放下包袱病好了回学校参加期末考试。就这样通过三个月的治疗,钟力的女儿恢复了健康,参加了学校期末考试,没想到原本想留级的女儿竟然考了全班第二名。

  以道德为厚本,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也是一种无言的教育。现在钟力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在一家私企上班,她把这种爱又带到了工作当中,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孩子们一起去听传统文化教育,慰问敬老院的爷爷奶奶,教育孩子们尊敬老人,助人为乐。

  友善一种爱的旅行

  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就成了一种大爱。钟力一家人就是将爱延伸到他人家庭的典范。

  钟力有一个邻居,老两口独居在一间仅有20平方的房间里,奶奶因高血压导致行动不便,爷爷患有脑病,一发病就不吃不喝昏睡七、八天。钟力的丈夫看到眼里急在心上,经常去他家帮着他搞家务。有一次,半夜十二点多了,奶奶打来电话说下水堵塞,屎尿溢了一房子,臭气熏天。钟力的爱人放下电话,拿上工具,赶到他们家,疏通下水铲屎尿,直到将房间卫生搞干净才回家。这样的事很多很多,换个水龙头,修个暖气是常事,丈夫经常弄得一身水,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回家。这样,钟力的丈夫也就成为了周围邻里之间最忙碌的人。

  钟力说,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都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只要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25年来,钟力夫妻俩互敬互爱,一家人都带着爱心,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自己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