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中国首位无氧登顶马卡鲁峰的女性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高小丹,1982年出生于兰州,生活在黄河流域高山环绕的一座城市,从小连皋兰山都很少去,却在2016年爱上极限运动登山。万万没想到,她竟成为中国第一位无氧登顶马卡鲁的女性。2016年,她登顶玉珠峰、四姑娘山二峰、慕士塔格峰;2017年,登顶珠穆朗玛峰、洛子峰;同年无氧登顶马纳斯鲁峰,无氧攀登马卡鲁峰。2018年5月4日,成功无氧登顶马卡鲁峰。登顶36天后,她发表《再见!马卡鲁》,这一次,要面对失业后,积蓄流失收入捉襟见肘;攀登时,目睹白雪之下的恐惧;面对生命在几根架起来的木头上,化成灰烬……两个月后,她返回兰州,与记者面对面聊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开始像孩子一样兴奋

  东经87°06′,北纬27°54′,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海拔8463米,世界上排名第五位的高峰——马卡鲁峰。2017年10月2日,高小丹无氧攀登马卡鲁,止步于8400米。她捡了块石头说会再来,却没想到会如此之快。

  “去年,如果不是夏尔巴德坚持后撤,在马卡鲁峰顶的63米,就是生死一念之间。”今年4月,在飞往尼泊尔的前几天,在自己“兜比脸白”时候,裸辞世界五百强“老东家”。是冲动,是固执,还是意气用事?她说都不是,应该是相互尊重彼此的选择。

  马卡鲁沿途还能找到她去年走过的痕迹。“穿越的还是那座雪山,只是这一次更紧张。”4月18日,抵达马卡鲁大本营。4月23日,抵达C3拉练,雪山上的每一步都要小心谨慎。高小丹说,调整好呼吸后,开始像孩子一样莫名的兴奋。等不及搭完帐篷,便开始商量能不能再试试无氧。

  登顶并没有热泪盈眶

  “从企业高管到裸辞,一路走来,负面的情绪太多,现在只想简单的做自己。”高小丹自己也没弄明白为什么喜欢登山运动,“可能是每次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又或许一切他人的记录,都不及亲眼所见。”

  登顶没有捷径,你以为山顶就在眼前,但你距离它还很远很远。每次休息完都要重新感受一遍撕心裂肺,每一次爬在梯子上,没人知道颤抖时风的晃动,还是发自内心对于生死的恐惧。

  5月4日,高小丹此生难忘的日子。马卡鲁的山顶全部都是大块裸露的岩石,她和夏尔巴只能在岩石上攀爬。“顶峰与我,直线100多米的距离,夏尔巴继续修路,我无法挪动,只能原地站立。半小时,把这些年所有不好的过往都琢磨了一遍。当我一步一步走向山顶,把五星红旗插在顶上时,其实并没有热泪盈眶的喜悦,只是在想现在该怎么安全的从顶峰下去。”

  尊重敬畏雪山敬畏生命

  登山就是这样,看着身边的人突然就没了……

  随着登顶的喜悦逐渐退去,渐渐与外界减少了联络。她突然很忧伤的写下:其实人要是死了也是这样,逐渐的在周围人中慢慢地消失。

  “前几天,夏尔巴还露着洁白的牙齿微笑,友好的帮助每一位登山的客人,还在谈笑风生,他下撤到2号营地时突发疾病,医生没能挽留住他的生命。”5月15日,是要离开大本营的日子。她没有再捡石头,坐上了回加德满都的直升机,同行的除了她和队友、夏尔巴尼玛以外,还有夏尔巴的遗体。

  夏尔巴的突然离世,让高小丹敬畏生命,敬畏死亡。她说自己不是专业人士,只想单纯的享受登山的过程而已。每一座雪山都是神山,有属于山脉的灵魂。请敬畏雪山,尊重每一个生命,尊重自己。(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