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好人杨玉兰】两个老人的一段情缘

发表时间:2018-07-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七旬老人杨玉兰,就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兰州好人,她以博大的爱心做出了表率。

  杨玉兰老人是七里河区的一位居民,今年已经74岁了。老人多年来一直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身体状况很是不好。但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就是这样一位年老体弱、疾病缠身、连料理自己日常生活都很困难的老人,却多年来一直义务照顾着生活在同一社区89岁的回族老人马秀贞。

  这事还得从2012年说起。那年的9月,当杨玉兰老人得知与自己居住于同一社区的马秀贞老人因病生活不能自理时,她便主动找上门去,想帮帮这位老人。当她第一眼看到这位生活不幸而又被病魔折磨得惨不忍睹的老人时,她禁不住老泪纵横……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照顾好这位老人,让老人同有子女的人一样能够在自己的关心与照料下安度晚年。从此,杨玉兰老人便开始悉心周到地照顾起了马秀贞老人的生活起居、身心健康。

  自从那时起,无论寒暑,杨玉兰坚持每天去马秀贞老人家。或帮她收拾屋子、搞卫生,帮老人换洗衣物、拆洗被褥,带她看病、帮她买药;或去商场帮老人购买米、面、油、盐以及肉菜等日常生活用品。隔三差五,还变着花样做一些老人爱吃的饭菜,改善改善老人的生活。她在关心老人生活起居方面,可以说是做到了无微不至:夏天天热,她帮老人勤洗澡;冬天天寒,她早早地就给老人生上火炉子以供取暖。平时看到老人的指甲长了,就及时地给她剪短……总之,洗头搓背、揉肩捶腿什么都干。杨玉兰老人关心照顾起这位与自己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回族老人马秀贞来,就像跟照顾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地用心。这么多年,杨玉兰老人义务照顾马秀贞老人的事从未间断过。

  后来,她为了更方便地照顾马秀贞老人的生活起居,干脆跟家人一合计,让子女将马秀贞老人接到自己的家里来,她和老人每天吃住在一起。马秀贞老人搬到她家后,不仅她自己对马秀贞老人照顾周到、关心有加,而且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对马奶奶也是视若亲人、关怀备至。从此,马秀贞老人的生活质量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无儿无女的马秀贞老人逢人便说:我真没想到自己活到快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还遇上了这么心地善良的一家好人,使自己不仅安度了晚年,还享受到了人间的天伦之乐……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

  杨玉兰老人常年义务帮助、悉心照顾马秀贞老人的博大爱心、无私精神,不仅感动了马秀贞老人,也同样地感动了左邻右舍以及社区周边的广大居民。杨玉兰的事迹不胫而走,被辖区居民传为佳话。今年5月,杨玉兰和她的家人被七里河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区民族宗教局授予“2017年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示范家庭”荣誉称号。(作者:穆肃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