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祝战胜:热心的哥温暖兰州城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精干的寸头,条纹衬衣牛仔裤,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初见祝战胜就像是一位亲切又朴实的邻家大哥。1989年就来兰州谋营生的祝战胜,虽然近30年过去了,但他还是保留着老家陕西华阴的乡音。

  在兰州打拼的30年,祝战胜开过火锅店、在私企上过班、还开过招手停,2008年,他和小儿子一起加入天昌车行,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一干就是十多年。“我喜欢这个职业,我干着开心。”每每说到现在的工作,祝战胜总是抑制不住发自内心的开心。

  祝战胜说:“晚上打车出行的乘客相对较少,有些司机因为太晚或者不顺路不愿意去,我遇到就一定会载着乘客去。”就在今年4月的一天,凌晨4点多,祝战胜的车上,上来了两位老太太,神色慌张。在交谈中,祝战胜得知,原来两位老人是亲家,女儿在兰大一院马上生产,急得她们连夜往医院跑。到了医院,两位老人急匆匆地下了车。当他早上6点多载乘客去解放门时,突然发现,后座的挡风玻璃下,放着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婴儿用品和小被子。他本想等送完乘客再去医院送包,可是越想事情越紧急,便和车上的乘客沟通,免单让乘客另坐出租车。当时既没有问姓名也不知道联系方式,只好赶紧去医院找人。几经周折,他把包送还给了失主。拿到包的两位老人,千感谢万感谢,就连在场的医生和护士都对祝战胜竖起了大拇指。其中一位老人非要拿出钱财来感谢,却被祝战胜拒绝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就在几年前,祝战胜还曾无意间救过人命。那也是深夜两三点,在金港城小区后门,一对夫妻搀扶着在路边拦车,二人上车后祝战胜才发现,丈夫的腰间被捅了一刀,鲜血直流,面色惨白。他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医院,直接将这对夫妇送到了急诊大楼的门口,还帮着他们挂号找医生。一直等到处理完伤口,又将他们送回了家。往返的车费和停车费用,祝战胜分文未取。

  在兰州的30年,祝战胜对兰州的情感早已由他乡变成了故乡。十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让他对兰州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遇到外地的同行在兰或者外地自驾的游客不清楚线路,祝战胜便专门开着车在前面带路,等到了目的地,一声“不用谢”便掉头先走了。在祝战胜的车上,常年准备着拖车绳、十字扳手、电瓶引线等这些一般在车上很少准备的东西。“开车上路,难免会遇到车辆突发的各种情况,但是没有工具,就只能困在那里。只要我见到了,都会上前去帮忙。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嘛。”祝战胜对记者说。

  乘客在车上丢了东西,小到身份证、准考证、银行卡,大到旅行箱等,祝战胜都会在找到的第一时间联系失主或者往交通电台发布信息,并无偿送还。一次,他遇到一位走失的老太太。只知道家在闵家桥却不清具体位置,老人拿着手机说和家里联系不上,结果祝战胜发现,老人手里的“手机”其实是电视遥控器。祝战胜载着老人到了闵家桥,方便她回忆位置。最后将老人托付给了在闵家桥的朋友,直到家人找到老人。

  祝战胜的热心肠,温暖着整座城市。(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