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李斌:田间地头的“用心人” 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已近30个年头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李斌(右)在西果园镇堡子村百合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查看百合苗试验情况。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一顶草帽、一把卷尺、一块红布、一个笔记本、一支笔,一个相机,这些“装备”是李斌行走田间地头的标配,从大学毕业到高级农艺师,他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已近30个年头,如今是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站长。这个田地里的“用心人”每年有100多天都在下乡,为农户解决种植难题。李斌说:“对土地的这份热爱,已浸入我的血液。在这片土地上奋斗,为农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是我最大的幸福。”

  从小立志要当农技专家

  出了兰州南大门,一路向南约16公里就是兰州百合主产地之一的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甘肃省百合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别人都说干农技又苦又累,可我就是很喜欢。”谈起自己所从事的农技推广工作,李斌用“很喜欢”3个字来表达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这份热爱要追溯到他的少年时代。李斌的父亲李生民是我省有名的马铃薯专家,他从小就跟着父亲在田间地头里跑,家里也摆着各式各样的组培苗,最让他羡慕的是乡亲们对父亲的敬重,还有家里满墙的奖状和满柜子的奖杯,他下定决心要像父亲一样干农技,成为父亲那样的人。高考那年,李斌如愿考上甘肃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到了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为一名农技员。

  将近30年的职业生涯,李斌从一名基层农技员成长为农技专家。2012年,李斌作为引进人才调入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虽然已是七里河农技站的负责人,但李斌仍然闲不住,一有空就往乡下跑,行走在乡间田野,在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科学种田的新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种植难题,让他有种成就感。为了让更多的农户掌握科学种田的新技术,李斌还申请建立了七里河区农民田间学校,走村串户搞培训。在七里河区,李斌的手机就是全区农民的专家热线,谁家百合得病了、蔬菜招虫了,只要给他打电话,他都耐心解答。“干农技,就得要伏得下身子,帮助农民解决种植上遇到的难题。问题解决了,农民增收了,我就感到快乐和满足。”

  想建全国百合种子资源库

  百合是七里河区农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目前,七里河区百合种植面积达5.46万亩,年产量2.82万吨,销售产值达6.8亿元,种植户10954户,户均收益6849.2元,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17%。因此,李斌的很多心思都放在了百合上。

  2013年,七里河区发生百合大面积黄化现象,李斌带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调查,发现导致黄化的原因主要是品种退化、栽培不规范、连作障碍和病虫害。随后,李斌编写了兰州百合黄化现象发生情况分析及综合防治技术手册发放给种植户,指导他们抓住关键时期、关键技术开展统防统治。整整3个月,李斌早出晚归,跑遍了全区种植百合的所有村庄。“那段时间,我满脑子都是百合。”李斌意识到,百合黄化病的防治既要着眼于当前更要立足长远。于是,他撰写了《兰州百合黄化现象综合防治技术调查研究报告》呈交省市相关部门,争取到了项目资金,在七里河的一些乡镇开展了生物有机菌及有机肥和配方施肥、生物农药、不同栽培模式、间作套种试验等多项百合综合试验。到2015年,七里河区百合黄化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李斌还有个愿望,就是在堡子村建成全国百合种子资源库,打造兰州百合谷。

  不遗余力推广精细特菜

  近几年,除了百合,李斌在七里河区精细特菜的推广上也不遗余力。为此,李斌在彭家坪的周岩坪和石板山、阿干镇的马场村和深沟掌、魏岭乡的绿化村搞起了精细特菜的试验,通过试验筛选出适宜七里河区种植的40多个特菜品种。目前,七里河区已形成了以周岩坪精细特菜示范园区为核心的5大特菜基地。

  近30年的农技生涯,李斌先后荣获省市县等有关部门和科技部门的表彰60多次,由他主持完成的科技项目也多次获奖。(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