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永登县中堡镇农民“老板”张勇 退伍不褪色带领乡亲齐致富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张勇学习大型机械驾驶、种植养殖技术,7年间,除了农民工的工资支出,他把挣来的钱都投资到了合作社的发展上。7年里,水塘、泵站、管道等水利设施逐渐完善,撂荒地变成了水浇地;云杉、刺槐、榆树林立,山沟里有了绿意;去年还修建了新的办公场所,木质建筑古色古香,荒山里有了新景观。

  夏日时分,驱车行驶在312国道上,北进,拐个弯就来到了永登县中堡镇清水河村。

  顺着崎岖的山路步行,在一个当地村民称为娄沟的地方,记者见到了永登县苗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勇。出乎记者心目中的“老板”形象猜想,张勇身着迷彩服,一身是土,正在地里驾驶着马铃薯播种覆膜一体机忙活着。见记者前来,张勇跳下车,向我们介绍了起来:“以前这里是一大片撂荒地。2011年,我来到这里,流转村民撂荒地1380亩,成立合作社经营种植养殖项目。今年,我种植马铃薯500亩,高原夏菜150亩,还养了6000多只鸡。每年春耕时节,我需要的人手大部分都是在镇里找,很多时候一天要用40到50人,加上15个长期在我这里的农民,一年下来,为在合作社务工的农民支付工资20多万元。”

  家住民乐乡井滩村的妇女闫德香正在地里忙活着。她说:“我们家原先是贫困户,我跟丈夫都在这里长期打工。我在这里种地每天能挣70元,丈夫在这里看护这些地,每月挣2000元,加起来两个人一年挣40000多元,张老板从来没拖欠过工资。他还自掏腰包给我们办了保险。虽然家里离这里远,但是我们给张老板打工心里踏实。”

  面对条件的艰苦,张勇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并不退却。在刚刚流转这千余亩撂荒地以后,他晚上睡汽车,伴着猛烈的风声入睡;白天接送农民,一起下地劳动,连午饭也顾不上吃。

  他还学习大型机械驾驶、种植养殖技术,以便及时掌握先进技术。7年间,除了农民工的工资支出,他把挣来的钱都投资到了合作社的发展上。

  扎根深山七载,张勇对这里感情深厚。7年里,水塘、泵站、管道等水利设施逐渐完善,撂荒地变成了水浇地;云杉、刺槐、榆树林立,山沟里有了绿意;去年还修建了新的办公场所,木质建筑古色古香,荒山里有了新景观。

  张勇不仅决心让自己富起来,也要带动更多人富起来。中堡镇党委书记陈立升介绍说:“2016年开始,合作社的情况逐渐转好。张勇跟清水河村的19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将他们的精准扶贫贷款95万元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每户分红近3000元,为当地贫困户致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去年,张勇试种的20多亩薰衣草取得了成功。今年,他在这里试种了蓝莓、树莓,期待着收获。面对今后的发展,张勇规划了蓝图:“今后我还要在荒山上做好种植绿化,让环境越来越好。未来我要把这里打造成集观光旅游、农事体验、餐饮、采摘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基地,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旅游,同时带动更多乡亲们增收致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