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我奋斗 我幸福】治愈一个病人 就收获一份成就感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作为医生,我最大的快乐来源于治好每一位病人。每治愈一个病人,或者看到他们的病痛减轻了,我觉得自己就像取得了一次成功,也收获了一份满满的成就感。”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新梅这样诠释自己对快乐的定义。

  时光追溯至2010年,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卫生部“三甲医院”评定筹备工作如火如荼。由此,肾病科应运而生。原本在老年病科从医的黄新梅,被抽调出来承担建科任务。是年,黄新梅只身前往西安来到四医大肾病专业进修、学习。

  “那个时候真的很辛苦。一般来讲,医生都是三十几岁外出进修,而我当时已经四十岁了。接收单位一般不会给进修生太多机会,以避免可能带来的医疗纠纷。也就是说我当时最多只能进入两个治疗小组,在透析室、手术室是鲜有机会上手实践的。”黄新梅说。然而,她肩负重任,学成归来要在医院独立建科,开展肾病专业。时间紧,任务重,她成了彼时四医大肾病科最勤奋的进修生。当四医大肾病科孙主任了解到黄新梅所担当的任务后,便允许黄新梅直接操作一些难度较大的诊疗技术,并额外传授给她专业知识。半年为期,黄新梅学成归来。由于条件有限,医院不能马上分科,不得不依附于泌尿外科,肾病副主任医师成了泌尿外科新晋“小大夫”。个中委屈,冷暖自知。“只要把工作干起来,一切都是值得的。”黄新梅爽朗地笑道。

  懂行的人都知道,肾病科收治的病人大都是重病号,需要接受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也就是床旁血液透析。床旁血液透析设备市一院早已购进,只是苦于没人操作。终于,黄新梅不负众望,成功把兰州市首例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带到临床。记得有一次,心胸外科有一位病人同时接受心脏瓣膜置换和血管支架植入术,这对科室来说是第一例病人。手术最终获得了成功。黄新梅说,这种成就感不言而喻。

  2012年,肾病科与泌尿外科正式分家。趁着透析室扩建装修的空档期,黄新梅带领两位同事,再次来到四医大进行“回炉”。她学习了包括透析室常规诊疗方案、床旁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以及肾活检穿刺病理分型等特殊治疗模式。

  在临床治疗过程中,有的病人会出现肾性脑病,此时的病人会出现类似精神病的症状。年轻大夫经常会被病人骂哭,作为科主任的黄新梅总是劝慰开导,从而不会耽误治疗。肾病科组织成立了“肾友会”,定期开展联谊活动,让病友们收获一份常人难以体会的快乐。

  “作为医者,我希望病人在我的帮助下提高生活质量,我不希望一个病人掉队。作为医者,我能循着一点儿蛛丝马迹找到为病人解决问题的方法,解除他的痛苦,我所有的疲惫和辛苦都会烟消云散,自豪感油然而生。换句话说,与人快乐时自己也就获得了快乐。”说这番话时,幸福的笑容绽放在黄新梅脸上。(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