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一个抹灰班班长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抹灰班班长李海林。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提起抹灰,许多人第一时间肯定会想起建筑工地上的师傅们。是的,今天记者向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样一位建筑工人。从1984年提起抹灰铲加入建筑工人这个行业开始,他已经坚持了34年。他就是曾经获得过省级劳模的甘肃建投七建集团劳务公司抹灰班的班长李海林。

  慈乌反哺:第一年打工积蓄全部给了父亲

  1984年,定西通渭县什川乡盘龙村的李海林高中毕业了,这一年他刚刚18岁。当时家里姊妹六个,生活十分困难。也是这一年,一个意外的惊喜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这一年省上的建筑公司来乡里招工了,全乡只招6名建筑工人,李海林和村里的另外一名年轻人一同被录取。“那时候真的感觉很幸福,第一天上班就领到了服装和劳保用品,肚子也能吃饱。”提起当天的情景,仿佛就在李海林眼前。

  在村里人的眼里,李海林真的很幸运,从此端上了“饭碗”。第一个月发工资,李海林领到了45元钱,他拿出20元分别寄给了还在上学的三姐和弟弟,鼓励他们好好读书。这一年年底回家,李海林把自己第一年上班积攒的200元钱全部给了父亲。在当时,这些钱完全可以盖一间像样一点的房子。

  吃苦耐劳:当上最年轻的抹灰班班长

  随后三个月的培训,李海林因吃苦耐劳、老师忠厚被来自上海的“康师傅”一眼看中,此后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李海林都给这位“康师傅”当徒弟,岗位就是粉刷工。上海师傅的严格要求和敬业精神几乎影响了李海林的一生。记忆当中,这位“康师傅”碰到赶工期,那可是拼了命。“有时候加班到凌晨4点多,休息一下天亮了还能继续干。”“那时候年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就怕师傅不让干活。”提起跟师傅学手艺的那两年,李海林露出憨厚的笑容。他摸着头说,“那时候给师傅打下手,边干边偷偷学习,等师傅休息了,自己就拿着工具偷着帮师傅干活,要是活干好了,师傅来了啥也不说,干不好不但挨骂,有时候还挨打呢。”在上海师傅几近苛刻的教导下,李海林的技术也是突飞猛进。

  两年后,因身体原因,这位当了多年抹灰班班长的“康师傅”向组织推荐,把接力棒交给了年轻的李海林。李海林不仅是那一批学员中第一个也是整个公司里最年轻的抹灰班班长。李海林自己也没想到这个抹灰班班长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劳动模范:多项工程获建筑大奖

  “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福。”在李海林的努力下,不仅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如今妻子儿子也都已经定居在兰州。也许是受李海林的影响,李海林的大儿子也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现在在建投的一家海外公司供职。提起眼前的一切,李海林总觉得自己的幸福满满的。“工程交给他,我们放心。”工作中,李海林严把质量关,抓安全进度、文明施工、班组民主管理,所带领的班组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工程质量均为优良,多项工程获得了飞天奖、白塔奖、鲁班奖。为保证质量,实行质量挂牌制,进行样板引路示范,以点带面,严格按规程施工,开展自检、互检、交接检制,层层把关,实行每日测点检查制度。同时,他重视班组人才的培养,多次组织操作人员参加技术培训并考取技术等级证。在用人机制上灵活多变,不拘一格,量才适用,为劳务队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李海林,在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也得到了组织的高度认可。1990年荣获甘肃建投“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七建集团“十大工匠”荣誉称号,先后十多次荣获甘肃七建“七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他先后参与了亚欧商厦、甘肃电力小区住宅楼、省林业厅高层住宅楼(获飞天奖)、明珠家园、农大教学楼、兰州城市学院逸夫图书馆(获白塔奖、飞天奖、省文明工地)、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纪念公园、招商银行招银大厦、兰州大学综合科教楼(获鲁班奖)、中广宜景湾(获白塔奖、飞天奖)、兰州市生物研究所3、4号住宅楼、兰州市易大天地3、6号商住楼、扶正太和上城商住楼等项目的建设,所干工程优良率达100%。

  2014年,李海林负责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纪念公园抹灰工程,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是舟曲灾后重建重点工程,李海林带领班组技术骨干,制定班组施工计划和工程量,奋战120天后该工程圆满收工,为该工程获得“鲁班奖”做出了贡献。(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