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客车探伤工郭玉春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兰州车辆段检修车间里,十几种大型机器同时运转着,“轰隆隆”的声音营造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可在车间一角的轮轴探伤间,却安静得出奇,一位探伤女工正凝神为一排圆柱形滚子做“B超”检查。

  机床台灯下的卡槽内,每30秒就有一个巴掌宽的圆柱形滚子经过,台灯后面,一双明亮的眼睛认真地观察着每个滚子的状态,纤细的手指在机床上的各色按钮间熟练地跳跃着。她,就是被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誉为“首席探伤大师”的客车探伤工郭玉春。

  铁路客车轮轴探伤是一项技术含量高、安全责任重的工作。车轮承载着车辆的全部重量,轮轴受力部位极易产生细小的疲劳裂纹,只有具备高超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对裂纹作出准确的判断,而郭玉春就是“探伤大军”中的一员。

  20年前,她还是一个连普通话都讲不好的农村姑娘,与很多来自城市的青年相比,她的起点比较低。郭玉春不服这个输,暗下决心“要干一行爱一行,一定要干出个模样来”。她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工友们下班了,她在机器旁一遍遍重复检查工序;舍友们熟睡时,她还在挑灯翻书学理论、查资料。学习的过程漫长而又枯燥,但她从没叫过一声苦。时光飞逝,她渐渐地如同一朵“太阳花”,开始在客车探伤岗位上绽放。

  无论数九寒天还是烈日炎炎,人们总会看到郭玉春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在灯光下探着身子,眼睛一刻不停地探寻着细小裂纹,甚至几个小时保持着一个姿势。她常说,“只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20年后的今天,她成为了铁路兰州局集团客车首席探伤大师。

  在日日夜夜的“找裂纹”工作中,郭玉春练就了心细如针的本事,每一个微小的缺陷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平均每天有超过1120个轴承滚子从郭玉春手中、眼前经过,她要在最短时间内判断每个滚子有无裂纹,20年来她共检修了约800多万个滚子。

  在20多年的积累中,她探索出了一套精、细、快、准的“郭玉春探伤法”,经她探伤的部位从未出现过问题隐患,创造了岗位零误探率的纪录,成为了客车轮对检修线上的“金字招牌”。(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