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意莫高于爱民 行莫厚于乐民 80后街道书记三年干出一份出彩成绩单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沈毅(左一)参加“一碗粥系千户”活动。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颜值高、能力强、作风正”,还没有见到沈毅,记者已经从他的同事口中听到了这样的评价。1982年出生的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毅,是目前城关区最年轻的街道书记,也是兰州市人大代表,兰州市“治转提”专项行动巡查员,城关区人大代表。他刚担任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一年多时间,临夏路街道党工委就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几年,临夏路街道先后荣获了诸多殊荣,这些荣誉,放眼全市街道党工委,也属少见。城关区最年轻的街道书记沈毅,却干出了一份出彩的成绩。

  这个80后书记颜值高、能力强、作风正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临夏路街道见到了沈毅,他外表高大而又温文尔雅,待人接物平和,谈话间面露笑容,一遇到工作上的事情立马严肃起来。所有跟工作有关的事情,他都要做到“5个W”(何时、何地、何事、何因、何人)了然于心。

  2013年,沈毅从兰州军区政治部转业到了兰州市委办公厅,2015年8月担任城关区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归零再出发,沈毅凭着军人的严谨作风,扎根基层,边探索边学习。刚来街道的第一年,他用脚步丈量临夏路街道辖区的每一寸土地,哪条街巷破旧需要改造,哪个楼院年代久远需要更换供暖设施,哪个地质灾害点需要在防汛期特别关注……不到一年时间,沈毅将临夏路街道1.04平方公里的沟沟坎坎都走了个遍,对辖区近两万户居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摸了个底。

  在了解熟悉街道工作事务的同时,沈毅主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安全生产,考虑到街道本身这项工作基础薄弱,参照性不强,沈毅临时成立了一个4人小组,利用两个星期的时间,以临夏路街道的实际情况为基准,制定了一套“临夏路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这套体系几乎涵盖到了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就连安监部门的行业专家都对此套体系评价颇高。

  打造“木塔巷特色一条街”为兰州添彩

  正所谓“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百姓烦心事就是干部的大事要事,就是工作的发力点。心无百姓莫为官。身为共产党的干部,必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关怀群众疾苦,切实造福人民。沈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城关区推进“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创建工作,临夏路街道对木塔巷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前期,沈毅带队走访了多家成员单位,征求街巷改造建议。现在的木塔巷古色古香,成了每一位来兰游客的必经之地,成为了兰州的一张特色名片。

  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沈毅一直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第一任务。临夏路街道辖区有很多老旧楼院,有些三不管院落供暖不热,有些则是上下水不通,这里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一到冬天就犯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临夏路街道每年都向城关区政府上报改造项目,为老百姓申请资金、自筹资金,为的就是让更多的辖区居民安居乐业。一次次项目改造后,居民生活环境改善了,碍事的违章建筑拆除了,交通微循环建立了,背街小巷不再拥堵了。

  “党建联盟”开启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扎根基层工作这几年,沈毅深感基层党建还存在着单打独斗的局面。他带着“自己的团队”打造“党建联盟”,以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社会管理3项工作为抓手,实现辖区党组织间“党建共建、事务共商、难题共解、资源共用、成果共享”5项目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沈毅带队走访20余家辖区单位党组织,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与成员单位签订了《“党建联盟”协议书》,约定了辖区党组织参与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基层治理事务的责任和义务。一期已有33家党组织加盟“党建联盟”,二期将实现辖区96个党组织的全覆盖。

  建立民生项目库做好人民的“服务员”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临夏路街道党工委积极采取民生服务项目化的方式,建立起了以党建服务、文化服务、生活服务、关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15大项100子项民生服务项目库,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由成员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认领,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通过走访洽谈我们发现,有很多基层党组织其实很想搞一些活动,为民办一些实事,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做,也没有途径。建立这个项目库以后,他们可以从自身出发,从中选择各种有条件开展的项目。同时,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设置了特色服务项目,进一步丰富了项目库内容。”沈毅向记者展示街道汇编的项目库,里面详细地记载着每一个项目主题,以及已经认领并落实的单位名称,有学校、企业、医院等,各级各行各业。近两年,临夏路街道在民生服务项目库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广受好评的活动,困难群众大走访排查活动、一碗粥系千户情暖万家心活动、文明始于心团结共创建活动等等。(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