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于宏斌:时刻让旅客感受家的温暖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14日早上7时许,记者在西客站里的兰州客运段高铁应急指挥中心见到于宏斌时,他正在为即将开始一天的工作做准备。曾是兰州铁路局客运段高铁车队列车长的于宏斌告诉记者,从事铁路客运工作前8年,一直在普速列车上工作,每次出行一趟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多天,工作强度可想而知。直到2017年底,于宏斌从列车上“走”了下来,现在是兰州西站高铁指挥中心的一名调度员,负责列车日常调度命令和现场的应急指挥,保证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谈及曾经列车员的工作,于宏斌感触颇深。“列车员的工作比较辛苦,打扫车厢内卫生、清扫厕所,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旅客服务工作,跑一趟车下来难得有休息时间。”于宏斌说,“把心态放平就好,别人能干的活儿我也能干,还要干得更好。”“列车员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想要干好服务工作,就得弯腰、低头、微笑。”于宏斌说。

  自2009年到2017年,于宏斌就一直在火车上工作,“以前几乎每年春运和暑运都超员,车厢里基本上没有立足之地,坐席下面趴着人、过道上也是见缝就站人,甚至连厕所也挤满人。”于宏斌回忆说,在乘客较多的时候,车厢内的乘客走不出来,列车员也没法到车厢内提供服务,于宏斌就想方设法利用大站停站时间较长的机会,打上水,下站台,从窗口里给旅客送水。“因为我相信,用心服务就能温暖旅客,让旅客爱上火车之旅。”

  翻看他以前的工作日志,上面记录着他平时积累的服务小窍门,还有服务旅客的经历。自学管理知识、加强业务学习……在跑车间隙,于宏斌翻阅书籍,并向经验丰富的乘务员请教,这为他成为列车长打下了很好的业务基础。

  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于宏斌担任了宝兰高铁兰州至西安、兰州至太原段的列车长,从兰州到西安,由原先的9个小时一下子缩短为3个小时。“高铁有个优势,就是它的正点率非常的高,兰州到西安往返一趟6个小时就能回来,速度上非常有优势。”于宏斌说,兰州到太原南的全程长度为1147千米,一个单程用时是6小时37分,所以在便捷性上高铁优势非常明显。

  于宏斌还记得自己在宝兰高铁首发列车上工作的情景,2017年7月9日,社会各界都关注着这条将西北拉入全国路网的高铁列车,那一天担心工作出差错的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在站台、车厢内不停地走动,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过。一天的几趟车跑完,下班时脚后跟磨出血,脚已变肿。谈及自己的感受,于宏斌表示,除了高铁的快捷和舒适以外,由于宝兰高铁受到旅客青睐,选择这条线路的旅客非常多,加之一些工作上的要求,“从普速列车到高铁其实我们的工作强度更大了。”于宏斌解释,因为高铁时间短,车次密,除了跑的固定车次以外,每天还都处于“备班”状态,随时通知就要随时走,而且高铁对时间要求更加严格,到点就要发车,要保持路线的正点率,不能有一丝马虎。

  “我们乘务员都要提前几个小时前来做准备工作,如果是早上六七点的高铁,那么我们前一晚就要住在高铁队,凌晨三四点起来准备工作,在服务和仪容上面比普速列车的要求也更为严格了。”于宏斌说,近年来,随着铁路客运地不断改革和车辆的更新,列车上的卫生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每次列车始发和折返前,都有保洁人员打扫卫生,列车员的工作已经相对轻松许多了。可是,在于宏斌和老火车相伴的多年时间里,车厢卫生都由列车员负责。每次出乘前,于宏斌都会提前三四个小时打扫卫生。车门、车窗、茶桌、椅子、暖气管、车厢内壁,每一个角落都要擦洗。炎炎夏日时,一次卫生搞下来,衣服都要干了湿、湿了干好几次。

  虽然工作强度变得更大,但于宏斌表示,当初能作为宝兰高铁的列车长,他还是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高铁时代的到来,不仅结束了甘肃省内没有高铁的历史,而且优化了甘肃省的铁路网布局,满足了各族人民群众快速出行的需要。“让旅客感受回家般的温暖,这更是我的责任。”工作9年来,于宏斌就是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