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魏周华:34年的环卫路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道路清扫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采访,一走进办公室,窗明几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一排绿植,翠绿挺拔的竹子、娴静优雅的兰花和迎春绽放的水仙,蓬蓬勃勃,正如眼前这位常年奋斗在环卫保洁工作战线上永不疲倦的女战士。

  据了解,她17岁参加环卫工作,随着城关区环卫局历史的变迁和改制,经历了时间的洗礼,经过不懈的奋斗,她从一名一线的保洁员逐渐成长为业务员再到副站长,在环卫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如今提起年过半百的魏站,人人都竖起一个大拇指,不得不夸这是一个大能人,这人能顶半边天!

  第二管理站是道路清扫保洁二公司一个十分特殊的管理站,因为其清扫保洁的范围都是金城“重地”,被大家公认的“兰州会客厅”。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人流量车流量让第二管理站的清扫保洁工作成为了公司的重点和难点。

  2015年,道路清扫保洁二公司成立之初,魏周华勇敢地挑起了第二管理站这个重担。她深知身上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更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永不懈怠的工作热情迎接挑战。一丝不苟,千锤百炼,她对业务的熟悉让人惊叹,说到该站的人员编制和清扫保洁面积她如数家珍,谈到该站保洁的路段和起止点她朗朗上口。干一行爱一行,她严格按照“十净十无五规范”的作业标准要求大家,在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新时代,第二管理站努力做好人机配合,把精细化作业标准不断地落到实处,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诠释着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使命。

  当记者问及这么大的管理站,这么多的保洁人员,她一介女流,如何管理时,她笑着说,“那当然不容易啊,可是我不管谁来管呢?当了这个站长,大家信任我,我就得当好,让大家都觉得公平,最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到最好。”一番朴实的言语,道出了管理的真谛。在她的带领之下,第二管理站的保洁员们团结向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她对所有的保洁员们都公平对待,赏罚分明。对坐岗、脱岗的保洁员,她从不怒气冲冲的呵斥怒骂,而是给他们机会,听她们辩解,再给予劝说警告。她常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样的宽容也让保洁员们心存感激。

  她说,环卫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多少年来,自己从来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除夕夜。她说,今年除夕夜20点的时候和保洁员们一起在站办公室吃东西,聊天,像家人一样,热闹开心,之后就要去路上打扫春节的炮渣、祭祀的香灰等,若不及时清理,风吹得遍地都是,大年初一就没法保证市容环境的整洁了。

  遇到特殊情况,如今年的“两会”,第二管理站都是全员在岗,随时待命,尤其又加上这期间连着下了3场雪,她全程在现场指挥督促,令保洁员们全天候巡回铲冰除雪,清扫保洁,有力地保障了“两会”期间代表们出行的安全,保证了“两会”的顺利召开有一个洁净的环境氛围,得到了各地代表们的点赞认可。

  说起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时,她红了眼眶,她说当时父亲去世,自己在扫雪的过程中还不小心摔伤了腿,但她仍然坚持工作,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大家。

  生活不会一直风平浪静,她也有自己的困境,但她从没有退却。她说,6年前,婆婆因为心肌梗塞而瘫痪在床,生活从此不能自理。3年来,无论风里雨里,她总是骑着一辆破旧的电动摩托车奔波在闵家桥和农民巷之间,一到中午就想着抓紧回去给婆婆做一口热饭,换个干爽的纸尿裤。工作上一个电话,她又匆匆忙忙赶去路段上了。坚强的她,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而是尽着自己的本分,照顾婆婆3年有余,直到她老人家平静地离开。身边的人无不夸她是个孝顺的好儿媳。

  2018年的“3.8”妇女节如期来临,对于这个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的优秀环卫工作者,也许再多的赞誉对她都只是锦上添花。(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