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公交女司机吴文娟驾驶13年零事故零投诉

发表时间:2018-03-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工作中的吴文娟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吴文娟是53路公交车驾驶员,干上这行13年,累计行程达40万公里,但更重要的是,13年来,她完全做到了零事故、零投诉。3月6日,记者从早上5点半开始跟车采访,真切感受到了她的辛苦与敬业。

  嘴里含块糖,闹钟上5个

  早晨5时40分,当这个城市还沉浸在沉睡之中,吴文娟已经在工作地点——西客站站点发动车辆,准备驾驶车辆开始正常运行。她的嘴里含着块糖,本以为她是喜欢吃糖,一问才知道是因为没吃早点,需要保证体力。公交车正式发站前,要将车辆由西客站开往雁滩加气。在几乎空无一人的街上,吴文娟开着空荡荡的车辆开始了新的一天。

  吴文娟说,天天这么早上班,总怕起不来怎么办?为此,她光是闹钟就上了5个。等最后一个闹钟响起,要还是起不来,她就在内心中鼓励自己,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

  早晨天色还没有放亮,到处黑漆漆的,每隔几秒她都要看一眼倒车镜,确保行车安全。从西客站到了雁滩的加气站,准备给车辆加气。在加气的时候,她要干两件事情,一是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二是趁加气的空当抓紧时间吃个牛肉面。吴文娟说,因为她所驾驶的这班车是其他单位的通勤车辆,所以耽误不得,如果出车时间到了,这碗面就是吃不完,也得立刻出发。

  上厕所没时间,连水也不敢喝

  早晨第一个早高峰,差不多出现在早晨7时10分。将所有的乘客送往单位,她驾驶车辆回到西客站站点,已经是早晨8时。回到西客站站点,刚把车停稳,她抓紧时间接了点水。她说,一早晨都没喝水,就是怕会上厕所,尤其是在高峰期,作为公交司机来说,是没有时间上厕所的,尤其是女性。

  刚接好水,她就要准备发车了。从发车的8时11分到8时24分,十几分钟过去,早高峰堵车,她还没有运行至西站十字。早晨赶着上班,站点候车的人很多,吴文娟提醒乘客,抓好扶手、不要推搡。一路经历高峰,车多人多,到了雁滩高新开发区的终点站,已经是早晨9时26分。这时候,吴文娟才敢抓紧时间喝口水。在终点站,车停得比较稳当,趁着人们上下车的功夫,她给手上喷了点药止疼。她说前一天不小心,被车盖砸了手,肿了很高,虽然手特别疼,但她还能坚持。仅仅停留了两分钟,她从终点站出车,继续运营……

  13年行车40万公里,零投诉零事故

  粗略一算,开车这么长时间,她驾驶的车辆行驶有40多万公里,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她自己也挺吃惊的。在早、晚高峰时间,车内人很多,车外很拥堵在心里烦躁的情况下,她只能自我安慰、自我调节。正常情况下53路车的整趟运营是2个小时,堵车的话时间更长,忙的时候她连口水都喝不上。

  工作这么辛苦,她没有过多的时间陪伴女儿,在车辆左侧窗边有一个小玩偶,小玩偶本是爱人送给女儿的,小家伙说要把玩偶挂在车里,陪着妈妈。女儿美好的心愿其实是和妈妈在一起。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她最大的心愿是社会能够认可女性公交驾驶员,尊重女性公交驾驶员。

  53路车所在的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一车队技术副队长马文涛说,吴文娟连续几年在驾驶工作中做到了“零投诉”、“零事故”,2017年底被兰州公交集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样的驾驶员是车队中女性驾驶员的一个“缩影”,也应该是车队驾驶员学习的榜样。据他讲,在一车队,女性公交驾驶员要占到所有驾驶员的10%,女性驾驶员在车队的整体工作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为女性驾驶员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他也呼吁社会能够给女性驾驶员以足够的尊重和包容。

  吴文娟觉得不管有没有已经获得的荣誉,她都会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但有了荣誉,是对女性公交驾驶员的一种肯定,鼓励她们能够在普通的驾驶岗位上更好地完成安全服务运营工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