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城关区大砂坪小学教师贺蕊梅:当老师的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贺蕊梅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贺蕊梅是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小学的一名老师,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干了21年,在很多地方,她和我们见到的想到的小学教师都一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但她自有她与别人不一样的一面,那就是,她专挑别人眼中的“坏孩子”、“差学生”带,她说:“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我是最幸福的!”

  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给孩子们各种精神上的鼓励,孩子们就会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学习动力,哪个班都会有些学习稍差、生活习惯不好、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孩子,但是,只要努力引导,这些孩子都会大改观!别人眼中的差孩子,我可认为是促进班级进步的另一个突破口呢!”贺老师告诉记者,在她的班上,每个孩子每学期都会获得各种班级奖状!不论哪些方面,只要孩子有闪光点,就会发掘出来,予以公开表彰!经过多年的带班经验,只要找准问题症结,孩子们都会是积极向上、乐观、勇于求知的可造之材!

  老祖先提出的“因材施教”很科学,对于优秀的孩子,要拔高,让他更加优秀,对于稍微弱一点的孩子,不能设置同样高度的目标。我们当老师的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只要他努力了,做到了他能做到的最好,就是最优秀的自己!老师就要鼓励,夸奖,表扬!

  很多孩子成绩差与家庭有关

  贺老师经过多年教学、家访,她发现班级的孩子变成后进生很多是家庭原因造成的。譬如,她在家访中了解到,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家长有的常年在外打工、有的对孩子的教育不闻不问、有的父母分歧很多,导致孩子们缺少关爱,没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心理素质和学习成绩都不大好。

  据不完全统计,任教以来,贺蕊梅老师坚持每带一个班都要从班级的困难、单亲、特殊家庭孩子的家访开始,目前她已经家访过学生家庭一百多个。对班上有困难的孩子她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先后帮助困难学生近百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多年的付出,使得贺蕊梅老师也收获了很多的荣誉,贺蕊梅是大砂坪小学老师中的“获奖达人”——2004、2005、2006、2008、2012、2014、201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2007、2013年被评为城关区优秀班主任;2008、2009年所带班级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2009年被评为城关区教育局优秀班主任;2010、2011、201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中队辅导员;2010年所带班级获得“养成教育标兵集体”;2012年被评为校级骨干教师;2016年被评为城关区骨干教师、城关区最美教师;2016年被评为“兰州好人”;2017年被评为城关区“道德模范”;2017年被评为全国少年儿童“双有”活动“先进个人”!

  她带的学生每一届都很优秀

  贺蕊梅老师告诉记者,学习是重要,但不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要经历的全部内容,大砂坪小学开展的少年宫活动,大家可以在这里学习衍纸画、葫芦丝、口风琴、合唱、舞蹈等,孩子们也喜爱这些课程。孩子要全方面的发展才会成长为健康快乐的少年。

  所以贺蕊梅老师在当班主任期间注重带好三支队伍:各科代课老师队伍,学生家长队伍,学生队伍!

  据大砂坪小学田校长介绍,贺蕊梅老师所带的班级不论是哪一届几乎年年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班风非常好。记得她所带的2010届毕业班,六年来居然没请过一天的病事假!后来她又带了一个毕业班,有一天她通知家长来学校开毕业家长会,可是她却接到老母亲在老家去世的噩耗!面对亲情和责任,她坚持来学校开完家长会才回家去。

  认真负责的贺蕊梅也赢得了老师、家长、学生的一致喜爱,多年来凡是她带的学生及家长基本都是她的朋友。时至今日,考上大学、上班的孩子,遇到问题还会打电话咨询她。也许这就是贺蕊梅老师感觉到幸福的原因吧!(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