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八月兰州好人 > 正文

马占海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马占海,男,36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中队长。2018年4月19日晚16时,兰州市电闪雷鸣突降暴雨,山洪直冲青白石街道碱水沟村,洪流最高处达1米左右,灾情紧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接到命令的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马占海同志带着他的特警队员进入灾情最严重的青白石街道开展救援。路面已是满地泥泞,他们蹚着齐腰深的洪水,一步一步艰难地寻找陷入困境的住户。就在他们挨家挨户寻找被困群众的时候,突然听到有呼救声。黑夜漆漆的雨夜,马占海和队友们只能相互搀扶,一步步朝着声音的方向走过去,发现是一家5口人被困,父亲背着一个5岁大的孩子,母亲搀扶着老人,怀里抱着一名8个月大的婴儿,婴儿由于寒冷饥饿大哭不止,小女孩也在暴雨中瑟瑟发抖。面对这一情况,马占海同志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要把这一家人平平安安救出去,他立刻背起小女孩,向临时安置救护点转移,为防止小女孩被雨水淋湿,将自己的战训帽戴在小女孩头上。将一家5口成功转移到临时安置救护点,再次返回灾情现场继续巡查搜救,一直奋战到凌晨3时暴雨停后才回单位。

  铮铮铁汉也有侠骨柔情,暴雨停了牵挂却没有结束。同样身为一名父亲,他想到自己的孩子此时一定在家中温暖的被窝里熟睡,然而在这个寒冷的雨夜,那个在他后背冻的发抖的一言不发的小女孩又是怎样一番境遇?由于当时灾情紧急未能留下通讯方式,后来的几天马占海同志只能多方打听小女孩的下落。4月26日他再次赶往青白石得知小女孩就在青白石幼儿园上学,经与园方联系,见到小女孩,为她送去生活用品,并做心理疏导,随后的几天,在得知小女孩学习生活一切正常后,他牵挂的心终于放下了。

  面对艰难险重任务,马占海同志想到的只是责任和使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作为中队长,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注重与民警的沟通和协调,与大家积极配合、团结协作。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反恐处突岗亭工作期间,在接处警工作时,不仅能够做到积极主动,遇到警情不推诿、不扯皮,更能耐心热情地为群众解疑答惑、调解纠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