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物件·大变迁”  兰州晒 > 听兰州人讲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小粮店变身百姓大厨房 兰州依托“一带一路”打造“西部粮都”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食之篇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对于老百姓来说,粮食是“命根子”,“家中有粮,心里不慌”;对于一个城市,粮食安城市安,粮价稳百价稳;对于一个国家,粮食是国民经济的战略物资,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连。正是因为粮食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改革开放40年来,兰州市的粮食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百姓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从“将就”着吃到“讲究”着吃,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兰州乘势而为,通过一系列粮油大项目的建设,逐步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西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将兰州打造成“西部粮都”。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回忆

  “出门没粮票就吃不上饭”

图为城镇粮店职工在核对居民购粮证。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甘肃省粮票、兰州市特种粮票。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以前,吃粮不但要粮本,还要粮票。出门没粮票就吃不上饭,家家户户都缺粮。”今年78岁的王军是粮食部门的老人了,曾于1986年-1997年担任兰州市粮食局局长。他回忆说,刚上班时,作为基层干部的他每月23元工资养家,1个月定量26斤粮食,有钱没粮票连出门都难。遇到升学、结婚、调动,先要去核粮食定量,转粮户关系。

  王军还是《兰州市志·粮食志》的顾问之一。他介绍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粮食流通实行过五种形式。建国初期是自由买卖;1953年,为解决供需差额过大出现的市场动荡,开始实行统购统销;1985年取消统购,改为合同订购,保留统销,但以计划收购为主;1993年,进入“三放开”(放开价格、放开市场、放开经营),由此开启粮食体制全面改革的序幕。

  “三放开”的目的是要使粮食这一特殊物质流通商品化,经营市场化,但在国内供需紧张或短缺的情况下,难以做到完完全全的“三放开”。一直到2000年,随着国内粮食产量的增加,中央和地方三级储备粮的充足及市场的平稳,收购执行政府指导价,才放开了销售。

  “其实粮食购销体制的变革,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是由粮食的生产形势和市场供求状况的变化所决定的。”王军坦言。在供应短缺的年代,粮食部门无疑是“铁饭碗”。随着改革的大幕拉开,面对突如其来的改制现实,粮食企业一夜间从“等饭吃”步入了“找饭吃”的境地。在此过程中,兰州粮食采取兼并改制、股份合作制改组、改制等多种形式的改革,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开始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变化

  小粮店变身百姓大厨房

图为菜品齐全粮店已成“大厨房”。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冬至过后,兰州的气温越来越低。家住甘南路的冯文辉带着女儿来到楼下的方鑫粮店。店内肉菜包子、开胃小菜、养生杂粮粥的香味扑鼻而来,父女俩点了6个包子、两个茶叶蛋、两碗粥,吃得暖暖和和,送女儿上学,再步行到单位。

  冯文辉说,家门口的方鑫粮店不光有早餐,还有现切配菜,香菇、油菜10.8元,蒜茸西兰花10元,青肉丝12元,油焖大虾28.8元……不但食材是洗净、切好的,连调料都是针对每种菜品专门配制的,带回家只需入锅翻炒,分分钟搞定。晚餐,自然是买点手擀面或者拉条子面,为了方便顾客,粮店里甚至开辟出专门的水果蔬菜区,常用的蔬菜也都有,一站式搞定一日三餐。

  中午时分,正值下班高峰,七里河区武山路方鑫粮店窗口购买馒头、面条的市民络绎不绝。店长吴鹏介绍说,这个180多平米的粮店经营着230多种粮油、50余种熟食,目前熟食的销量已经占到粮店销售总额的60%。

  七里河粮油购销公司董事长田得湖是兰州粮食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告诉记者,粮店的发展以国营粮店开启于“票证时代”,但传统粮店经营面积不大,卖的就是米面油,米和面基本上都是50斤装的大包装。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粮店开始加工粮油半成品及熟食。曾经的小粮店已然变成百姓的大厨房。

  兰州市粮食局局长杨盛泉说:“40年来,人们对于粮食的需求先后经历了吃不饱、吃得饱、吃得好的阶段,目前已进入了注重膳食结构与消费品质,吃得健康的阶段。”近年来,兰州市粮食局倾力打造放心粮油品牌“方鑫”粮店,通过对传统粮店的提升改造,借助大数据平台,既建地上粮店,也建网上粮店,实行订单配送,送货上门。在2018年兰洽会期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在现场调研后对兰州市的“放心粮店”工作高度赞誉。

  花絮

  “没想到擀面会成为一种职业”

  46岁的令续啄是天水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甘南路方鑫粮店稻理主食厨房旗舰店擀面。只见她熟练地操作,大约20分种,一大张面片已经擀完。令续啄最初是以面点师的岗位招聘到方鑫粮店的,有一天,她给店里的同事们擀面做员工餐,大家都觉得好吃。经理决定让她专门擀面,尝试售卖,没想到大受欢迎。现在,她每天要擀30多张面。很多时候,老顾客宁可排队也要等到她擀的面。

  令续啄告诉记者,作为农村家庭的主妇,擀面是每个女人必须具备的本领。“擀了半辈子面,从来没想到擀面会成为一种职业。”令续啄说,现在的人们好像在回归传统。前些年,大家都想解放劳动力,家家户户都有小型压面机,连她自己家也流行吃机器面。后来,4个孩子陆续上了大学,为了供孩子们上学,她和老公一起出来打工,凭劳动吃饭,每个月能挣2000多。现在,她专职擀面,粮店包吃包住,一个月下来到手3000多元。

  追溯

  从原料开始把控避免二次添加

  在甘南路方鑫粮店稻理主食厨房旗舰店,让人意外的不仅是手擀面,在这个200多平米的粮店里,面粉是现磨的,大米可以现场脱皮,吃最新鲜的七天鲜米。工作人员介绍说,稻理主食厨房旗舰店是兰州润民粮油健康产业集团旗下粮店。兰州润民粮油健康产业集团是兰州市区唯一粮油专业生产加工企业,生产基地位于兰州新区食品产业园区,是集粮油农副产品深加工、主食厨房、仓储物流、第三方粮油食品检测四大板块于一体的甘肃省粮油产业领军企业。公司为亚麻籽油国标起草单位,核桃油国标起草单位,浓香菜籽油国标起草单位。

  正是基于母公司的强大支持,稻理主食厨房旗舰店以生产基地为依托,经营自主生产品牌,产品安全从源头把控,避免二次添加;将生产终端的窗口与消费者对接开放,打造明厨亮灶,通过店内电子显示屏可直观看到后厨的操作。

  目前,方鑫粮店稻理店已入驻美团,按照“放心粮油+网络平台+主食厨房”的模式运行,为市民解决从食材到入锅的最后20分钟距离。同时全力引领膳食均衡健康营养主方向,全面推进杂粮主食化。“稻理主食厨房最大的特色是从田园到餐桌,生产到终端的点对点式直线渠道,省去了区间的所有中间环节。还可以做到原料、生产加工、运输的全程追溯。”兰州润民健康产业集团营销总监徐静如是说。在记者采访中,就有市民来买全麦面粉,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把淘洗干净的麦子填加到磨面机中,反复操作十多次,散发着麦香味的面粉就加工好了。

  目标

  “西部粮都”呼之欲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兰州是全国36个粮食敏感大中城市之一,也是粮食纯销区。大米、面粉、食用油三大粮食主要品种完全需要从粮食主产区购进,农村用粮也已产不足需。所以,粮食行业要从大局和战略上考虑国际、国内的区域合作,以更丰富的产品供应适应百姓的消费转型和供给侧改革。”兰州市粮食局局长杨盛泉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2018年兰洽会期间举行的“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中国好粮油─陇上行”活动就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1400平方米的面积吸引了国内外130家企业参展,不但给国际、国内的精品粮油提供了一次集中展示、展销的机会,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通过粮食产销合作机制,促进国内粮食流通贸易,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开启了兰州粮油供应的新时代。

  与此同时,兰州市整合现有粮食资源,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集收、储、加、销、教、游等为一体,具有10个板块功能的全产业链大型现代粮食产业园。

  杨盛泉指着规划图说,粮食产业园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主,构建生产、加工和销售封闭式全产业链条,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与转化。建设区域性粮食储备中心、粮食期货交割库中心、主食转化加工配送中心和进口粮食加工基地,从根本上提升“兰州粮仓”的储备能力。产业园平时是甘肃省的“米袋子”,关键时刻可以发挥粮油“蓄水池”“调节阀”的作用,并逐步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西亚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将兰州建设成为“西部粮都”。(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