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物件·大变迁”  兰州晒 > 听兰州人讲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医疗卫生事业振翅起飞 城乡百姓看病无忧

发表时间:2018-12-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医疗卫生篇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迈入第40个年头。回首往昔,对比今朝,医疗卫生领域的变化堪称翻天覆地。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从“赤脚医生”到顶级专家;再从乡村诊所到“三甲医院”……40年的沧桑巨变,让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振翅起飞。

  手术室曾备着手电筒和干电池

  乔成钢是甘肃省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老专家,从事外科临床一线工作40多年,他亲身经历了医院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我1975年从天水调进甘肃省人民医院时,只有一栋3层的苏式建筑。但就是这样一栋面积不过万把平米的旧楼,却是甘肃省最大、设备最好、最‘洋气’的住院大楼……”40年前的情景,乔成钢仍历历在目,“那时,两台X光机和几台显微镜就是最先进的设备了。几间大屋子,装上无影灯,再加上一台监护仪,就是手术室。”乔成钢介绍,当时的普外科只有35张床,一年手术量就几百台,到2000年时也没超过50张床位,年手术量只有1000余台。那时,虽然能开展肝切除、胰头癌等高难度手术,但有些手术还是受到限制,因为环境和设备就达不到要求。他回忆说,有很多次正在手术时突然停电了,护士们就赶紧拿出准备好的手电筒照着,坚持做完手术。那时候,每个医院的手术室都必须储备手电筒和干电池,保证电筒状态良好是每个手术室护士长的职责。

  “每次手术时,最难受的是满屋弥漫着浓烈的甲醛味,一台手术下来,眼睛鼻孔都被刺激得通红。但为了手术台上的病人,医生护士只能默默坚持。”乔成钢回忆说,那时没有现在的千级、百级层流手术室,手术室都是木门木窗,为了保证手术室洁净,护士每次手术前都用大剂量的甲醛液喷散消毒。

  还有,当时手术室老旧的电梯经常出故障,时而罢工停转。为了保证手术病人能安全,医院就在楼外侧架设了“之”字型的露天通道,这样就可以把病人用手推车推进手术室。春秋还好,一到冬天时,为了给手术后的病人保暖,护士就拿两床三床的被子给患者盖。有一次,一个术后病人竟然给裹了4床被子来保暖。

  “当时,一个阑尾切除术至少得住一周;胆囊切除住10到15天,稍大的手术住半月一月的很常见。”乔成钢介绍,从1994年甘肃省人民医院在全省开展首台腹腔镜微创手术以来,现在几乎所有的普外科手术都可用微创的腹腔镜来做。近几年,随着微创及快速康复技术的普及,现在外科像疝气手术当天就可出院;阑尾、胆囊切除两到三天出院;胃切、肝、胰等大手术第二天下床,一周到10天出院。病床周转率的提高,带来的是就诊量、手术量的大量增加,仅2017年,省人民医院门诊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完成了3.7万台次各类手术,比40年前增加近40倍。

  改革开放有力地促进了兰州医疗学科建设和诊疗技术的日新月异。体温表、听诊器、血压计这些所谓的“老三件”已不再是诊疗的主要“设备”,螺旋CT、数字化X线成像系统、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核磁共振仪以及3D打印、手术机器人等先进医疗设备在全市各大医院广泛推广和应用;各类传染病、院内感染从根本上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在介入治疗、核医学、重症监护、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等多项代表当今诊疗技术发展方向的领域,取得了突破。

  “智慧医疗”让看病方便了许多

  40年来,与医疗技术同步提高的还有医疗卫生资源的迅速增加,群众获得服务的方便性明显改善。

  2018年12月7日上午9时许,在甘肃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家住雁滩安居小区的袁大爷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一台自动挂号机前,拿出就诊卡和身份证,插卡、扫描身份信息,在触摸屏上点击,选择呼吸科虎维东副主任医师。系统自动支付挂号费后,顺利拿到就诊号。然后,女儿搀扶着袁大爷乘自动扶梯来到2楼就诊。把挂号单递给分诊台护士后,袁大爷坐在大厅椅子上候诊。大约半小时后,电脑语音提示袁大爷去诊室应诊。

  听诊后,虎医生怀疑袁大爷患上了肺炎,开了血常规和胸片检查单。在分诊台旁,袁大爷的女儿直接将就诊卡插入机器自动缴费,随后带袁大爷抽血、拍片。30分钟后,血常规化验结果出来了;40分钟后,扫描检验单上的二维码后,袁大爷从自动取片机中顺利拿到胸片。虎医生针对袁大爷的病情开了处方。随后,又是自助缴费,递单,袁大爷在药房前的椅子上坐等10分钟后,语音提示袁大爷在5号窗口取药……

  11时30分许,袁大爷回到家中。“真是太方便了,全程没有排队,这是在以前都是没法想象的事。”袁大爷感慨万千,“先别说四十年前,就是在二十多年前,同样在省人民医院看同样的病,挂号、划价、缴费、候诊,再划价缴费,抽血、拍片,第二天排队取检验单,再排队取药,至少得排8次队,花费2天时间。”

  实际上,发生在省人民医院这些变化只是兰州市“智慧医疗”的一个小场景。据了解,经过近10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兰州市属地内所有的大医院都开通了“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开展手机预约、自助挂号、就诊卡预充值、“一卡通”缴费、化验结果查询及影像自助报告胶片打印。通过搭建全市医疗卫生数据中心,将各医院系统的人口健康数据互联共享,形成全市统一的预约挂号资源和平台,通过网络预约挂号服务、“健康甘肃”APP等,方便市民多渠道预约就诊,使“智慧医疗”逐步覆盖医院各个就诊环节,大大减少了患者就医等候时间,缓解了门诊就医扎堆的拥堵现象,极大地提升了门诊患者满意率。

  医疗扶贫让贫困百姓看病无忧

  “没想到生病住院治疗还能全部免费,国家政策真的好啊!”11月27日,正在皋兰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住院的九合镇兰沟村王好杰老人这样说。

  王好杰今年74岁,是精准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户。老人有心脏病,3年前,又不幸患上了脑梗。此后,留下后遗症,每年都得住院治疗。“光今年已是第4次住院了。这几年,我老衣就穿过了4回,救护车到家里拉我有8次。住院不但不收钱,还住单间,医生护士无微不至地照顾,真是赶上好时候了。”“这搁在以前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啊。”老人越说越激动,“1979年的时候我得了急性阑尾炎,肚子疼得厉害。那时家里没钱看病,就吃片止痛药硬扛着。后来人直接休克了,家里人找了个架子车把我往最近的长风医院送。大夫做手术时说已经穿孔,再晚来2个小时就没救了。”“后来一百多元的手术费,还是东借西借凑出来的。”说起以前看病的难心事,老人感慨万千。

  王好杰老人的感慨并不是孤立的事件。2018年起,兰州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10元85%报销政策”,即:将2018年大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新增的20元中的10元,用于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达不到大病保险条件,当次实际补偿比低于85%的部分;或者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达不到医疗救助条件,当次实际补偿比低于85%的部分进行补偿。

  另外,在大病保险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超过2000元的部分纳入大病保险,按比例分段递增报销,花得越多,报销越多,如:住院费1-2万元报销77%;2-5万元报销82%;5-10万元报销87%;10万元以上报销9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全部解决。

  从2018年6月1日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在兰州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城乡参保居民患51种重大疾病在兰州市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就诊,实行“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患者出院时只交个人自负费用。

  城乡百姓看病无忧

图为病房的硬件环境在不断提升。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各个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的条件越来越好。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40年来,兰州在医疗卫生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社区卫生服务加快发展,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医疗机构管理得到加强,医疗服务更加规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开始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农村医疗条件得到明显加强;中医药工作稳步提升,中医药事业得到飞速发展……

  农村孕妇在乡镇卫生院分娩免费

  皋兰县黑石镇黑石村的朱大妈今年六十多岁,是村里唯一的接生婆,也是享誉十里八乡的接生员,周边乡村30岁以下的人,在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十有七八是由朱大妈那双巧手将其迎接到这个世界的。

  在当时,经济条件不好,没有绫罗绸缎,更没有红包来感谢接生婆,但三四尺的红布怎么也得送的,一是感谢,二是喜庆。从收第一块红布开始,朱大妈就忙得应接不暇了。从10多年前开始,朱大妈的“生意”逐渐淡了起来。

  “现在农村最大的变化是‘接生婆’这个曾经热门的‘职业’已经销声匿迹,所有的接生婆都下岗了。”皋兰县妇幼保健站魏站长告诉记者。让朱大妈下岗的直接原因是2001年在甘肃省实施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即“降消”项目),农村孕产妇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分娩全免费,在县级以上医院住院分娩补助400元。

  皋兰县人民医院童院长说:“国家‘降消’项目补助400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1600元。在我们医院,顺产生个孩子2000元就够了。这两项加起来,已经完全够生孩子的花费了。在皋兰农村,很多产妇一分钱不花,就可以到县医院生孩子。”

  最重要的是,自从“降消”项目覆盖全省后,农村妇女再也不用冒着风险在家里生孩子了,现在100%的农村妇女都在医院生产,极大地降低了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从兰州市健康发展指标来看,婴儿死亡率从1986年的36.75‰减少到2017年的3.08‰,孕产妇死亡率从1983年的107.70/10万减少到2017年的24.91/10万。

  目前兰州共有卫生机构1534个

  87岁的武顺老人是一名老病号了,以前在职时,单位的合同医院就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退休后,每次患病他还是选择市二院住院治疗。用他的话说:“四十多年了,和市二院特别有感情。”

  2018年11月26日,记者在市二院老年病科见到武大爷,明亮宽敞的单间病房,单独卫生间,床头氧气,沙发空调一应俱全。武大爷向记者回忆起了四十年前看病的经历:从单位开好介绍信,从医务所拿上记账单,就来到半山腰上的医院(当时叫传染病医院),一排小平房就是住院部,屋里住着四个病人,取暖用的是煤炉。医生诊断全凭血压仪、X光片和听诊器,治疗就是个吃药打针。当时,这里只能治疗常见病,遇上疑难杂症就束手无策。现在医院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上下楼有电梯,房间有空调、卫生间,做CT、核磁检查可以坐着轮椅,护士全程陪同。拍个胸片、抽个血都可以在床头完成……“医生护士认真负责,态度和蔼,大爷长、大爷短地叫着,真是感觉和家里一样啊!”说起现在医疗条件的改善和医疗水平,武大爷从心底里感到满意。

  其实,武大爷说的这些,只是兰州市四十年来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目前兰州地区共有卫生机构1534个,设有床位21873张,平均每千人口床位7.9张;共有各类卫生技术人员2.2372万人,其中执业医生8446人、注册护士8269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6.91人、拥有执业医生2.95人、拥有注册护士2.56人;万元以上医疗设备共11223台。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全民

  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方便居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兰州市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86个,全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社区居民15分钟服务圈体系初步建立。在农村设置乡镇卫生院62家,村卫生室699个,每个卫生院平均配备3名全科医生,每村配备至少1名村医及基本医疗设备,实现了每乡至少一个卫生院,每村至少一个卫生室、每个卫生室至少一名村医的基本保障,已全面消除无医无药村,基本能为全市90余万农村居民提供较为完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2015年,兰州市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2016年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已完成全覆盖,2017年全市村卫生室标建覆盖率达到88%。

  2017年5月,兰州市全面推进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的贫困患病人群,家庭医生团队主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了3.19万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签订,签约率98%。

  2017年7月18日,兰州市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患者只缴纳住院费用的自付部分,其余均由医院先行垫付。

  2017年8月26日,兰州市以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为标志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顺利推开。全市辖区内共有68家公立医院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并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实行了全省统一的医保诊疗目录。

  目前,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97%以上,筹资水平不断提高;兰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费用增加到55元,服务项目由9项增加到了14类55项,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可以免费享受一次健康体检。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83%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9%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由省市、县、乡、村四级家庭医生组成的签约团队能为群众提供综合性、连续性和可及性的家庭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全面实施,“因病致穷、因病返贫”的现象得到了极大缓解。

  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将达74.5岁

  医疗是民生之需,健康是幸福之本。兰州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我们描绘了一张美好的蓝图。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兰州市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完善,全体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个人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城乡人群健康状况差异不断缩小,城乡居民病有所医、病有良医,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以上,达到74.5岁。

  2020年,兰州市人均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60元。将流动人口全部纳入落实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围。

  “十三五”期间,新建公立医院全部由市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将建设重点转移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上来,打造以市一院、市二院为核心的两个医疗集团,床位均达到1500张以上;建设以市中医院为核心的中藏医治疗和中医养生养老中心、以市肺科医院为核心的传染病诊疗中心、以市三院为核心的精神卫生诊疗康复养老中心、以市妇幼保健院为核心的妇女儿童疾病诊疗中心、以市口腔医院为核心的口腔疾病诊疗中心。

  到2020年,以东部科技新城医院为核心的医疗服务中心、以市中(藏)医医院为核心的安宁区医疗服务中心基本建成。

  到2020年,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新区急救中心、民生医院、市口腔医院新区分院建成并投入使用。

  到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水平每人每年600元以上,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80%以上,明显缩小与实际支付比例的差距,实际补偿比2020年达到70%左右。各级医院普遍开展预约诊疗、“先诊疗、后结算”、无假日门诊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院内自助”、“诊间结算”模式。

  2020年前,完成县级医院的补偿机制,县级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逐步扩大保障范围,扩大大额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种补偿的病种范围。继续开展重大疾病保障工作,全面提高重大疾病保障水平,提高补偿水平。(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