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物件·大变迁”  兰州晒 > 听兰州人讲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荒滩变鱼塘河畔渔歌欢 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产业铺就幸福致富路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庄浪河畔渔歌欢

——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兰州市永登县城庄浪河畔的满城村北端,40年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河滩地。如今,这里40多家渔家乐连成一片,楼阁高耸,车水马龙,生意兴隆,成为一景。一个集虹鳟鱼养殖、销售、品尝及休闲于一体的渔产业聚集地异军突起。

  荒滩变鱼塘,农民变渔民。渔民当老板,收入年年增。庄浪河畔渔歌欢,改革开放康庄路,一个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型渔产业在永登大地蓬勃兴起。

  金秋十月,走访满城村渔家乐,来自天祝县的王先生冲着记者的镜头伸出大拇指。10月10日,他一家在永登渔府里享受着美味,共度美好时光。他说:“永登的虹鳟鱼好吃,环境也好,来这里吃鱼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虹鳟鱼落户庄浪河畔

  虹鳟鱼是冷水性塘养鱼类,原产于北美洲北部和太平洋西岸,主要生活在低温淡水中,对养殖水域的水质要求较高,为世界名贵鱼类之一。由于虹鳟鱼肉质细嫩,无细刺,无腥味,易烹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

图为虹鳟鱼。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兰州市永登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处,有着丰富的冷水资源,尤以永登满城村“药王泉”最为典型,水质良好,为发展流水池塘冷水鱼养殖提供了绝佳条件。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永登农民何延忠远赴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引进虹鳟鱼,永登县水电局聘请专家多次考察,利用药王泉水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永登满城村成功繁殖了第一塘鱼苗,成为永登县改革开放后先期引进的重点养殖项目之一。后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永登虹鳟鱼终于破茧成蝶,鲑鳟渔业成为该县十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

  渔产业成富民产业

  40年前,满城村农民张建成赶着牛、扛着锄头在黄土地上种粮吃。1987年,他放下锄头,建起鱼塘,盖起渔府,成为养鱼卖鱼的渔民。

  如今,张建成年过花甲,谈起40年前的往事,记忆犹新。他说,虽然算是城郊农民,可是生活仍旧困难。由于人多地少,包产到户时家里只有2亩地,种的小麦、胡麻还不够一家人一年的口粮。之后开始尝试种蔬菜,一年可以收入6000元,这在当时算比较高的收入。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建成在参观完永登县水产站的虹鳟鱼厂后发现养鱼的收入比种菜还高,于是在1987年他贷款1.5万元修了一个2亩的鱼塘,养起了虹鳟鱼,他也成为永登县最早发展渔产业的一批人。由于虹鳟鱼的质量好且适销对路,当年收入8万元。

图为农民养殖虹鳟鱼。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兰州市永登县满城村,很多农民和张建成一样,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抢抓机遇,从黄土地上走出来,摇身一变从种植户成了渔老板。

  兰州市永登县因势利导,助推虹鳟渔业成为该县的富民产业。2004年,永登县虹鳟鱼被列入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后,该县成立了由县政府直接牵头的协调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并有针对性的对养殖户进行分项、分批、分层次培训。

  在落实《甘肃省虹鳟鱼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甘肃省渔业技术操作规程》的基础上,该县出台《永登县优质高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规划》、《永登县虹鳟鱼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并在示范区创建的三年内免征水资源费,建立联系点制度,派技术人员蹲点包户,组织群众采取打井、清淤、疏通渠道及抬高庄浪河河道水位等措施,缓解水源供给压力,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政策保障。

  目前,由省、市、县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制定了《虹鳟鱼养殖技术规范》、《无公害水产品虹鳟鱼加工标准》、《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等十余个技术标准体系。

  兰州市永登县水产站站长张雪亮说:“改革开放,做大做强了渔产业,树立了品牌。”他回忆说,1982年,永登县开启养殖之路,当时满城村只有4.5亩的一处水塘;20年后的2003年,全县虹鳟鱼产量为270吨;到了2017年,永登县渔业养殖面积4412亩,虹鳟鱼年产量达到1206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虹鳟鱼为代表的渔产业在永登县蓬勃发展,成为永登十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的富民产业。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无论是游玩者还是过路客,只要到永登,总要品尝一下永登的虹鳟鱼。

  从单一养殖向养殖与渔家乐并重,折射的是永登县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近年来,永登县在大力发展虹鳟鱼养殖的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兰州市永登县地处兰州市北部,境内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一个旅游大县,拥有青龙山、猪驮山、吐鲁沟、鲁土司衙门多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自然风景区。依托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永登县编制完成了《永登县鲑鳟渔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以建设美丽乡村、挖掘民族文化、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旅游环境、创新营销模式为主要内容,全力推动渔家乐文化旅游业,发展高端休闲渔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兰州市永登县又多举措破解休闲渔业发展中出现的单体投资规模偏小,经营模式单一的瓶颈,县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扩展经营模式,建立行业协会,实现行业统筹管理,结合旅游开发和池塘管理,建立起适应不同消费层次、不同类型的休闲渔业项目,打造休闲渔业特色品牌。

  休闲渔业自2005年开展工作以来,稳步推进。此外,碧泊公司、鲑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已完成从养殖到集养殖、餐饮休闲、深加工、销售并举的发展格局,开发出虹鳟鱼饺子、鲑鳟营养鱼丸等10多种鱼产品。

图为庄浪河边永登渔庄成风景。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走进兰州市永登虹鳟鱼庄,只见年年有渔渔府、天顺源渔庄、乾丰渔府、鑫胜渔庄等休闲渔业农家乐鳞次栉比,这里,聚集了35家渔家乐,鱼塘34处,水库一家,总水面面积1003亩,渔业养殖面积4412亩。其中经营鲑鳟鱼19家,经营小龙虾1家,经营温水性鱼类15家。休闲渔业农家乐已投入资金总额达4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600万元,建成为休闲渔业提供配套服务的各类建筑物总面积12000平方米,用于餐饮服务的餐厅面积10000平方米。

  来自兰州市永登县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县渔业养殖年产量1206吨,总产值3376万元,年接待游客数可达30万人次,休闲渔业年产出1300万元,占总产值的35﹪。

  兰州市永登县农林局负责人介绍说,永登县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冷水鱼养殖协会,建立起休闲渔业的管理协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休闲渔业,充分发挥永登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优势,建立起适应不同消费层次、不同类型的休闲渔业项目,打造休闲渔业特色品牌,让休闲渔业健康、有序地健康发展。

  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产业之所以蓬勃发展,得力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得力于科学发展,借鱼生财;得力于干群合力,打造品牌。端上了渔业金饭碗的满城人坚信,庄浪河畔的渔歌,会一代代传唱,乡亲们的好日子,芝麻开花,一节更比一节高。(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