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物件·大变迁”  兰州晒 > 听兰州人讲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一城一都”绘出兰州市七里河城乡一体化生动画卷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彭家坪迈步“智慧新城”马滩变身“时尚之都”

“一城一都”绘出七里河城乡一体化生动画卷

图为银滩大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建造中的兰州老街。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那时候处处是土路,一下雨就出不去了,也没有通公交车,虽然离西站不远,但一年去不了几次。”回忆过去日子的“苦”,品味现在生活的“甜”,1983年从临洮出嫁到七里河区彭家坪乡蒋家坪村的康晓梅脸上洋溢着幸福。如今,彭家坪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离康晓梅家不远就是占地400亩的中央生态公园,她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很满意。

  改革开放前到本世纪初,七里河区的彭家坪、马滩还是离城中心较远的“郊区”“城乡接合部”,虽有“万亩果园”“马滩韭黄”“水源保护地”等美称,但“脏、乱、差”仍是其“代名词”。辖区居民用的电是农电,吃的水是农电提灌水,除了几家汽车销售网点和机械加工厂外,没有像样的企业,辖区没有雨污水管道等城市基础设施,一点也没有“城”的样子。

  如今,彭家坪迈步“生态南山智慧新城”,马滩变身“水岸新核时尚之都”,“一城一都”描绘出七里河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生动画卷,“一城一都”更是七里河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

  马滩变身“水岸新核时尚之都”

  兰州的十月,天气已经变凉。但是,在七里河秀川,在马滩,一幅醉美的金城画卷向我们展开,发展的热度似乎增加了温暖。日前,记者走访时,在古色古香气势恢宏的兰州老街,阁楼、飞檐、廊桥共谱美景,青墙灰瓦、彩绘斗拱、木门铜锁流动着历史文化,二期项目如火如荼。

  马滩是七里河区乃至全市近年来发展的热土,随着拆迁、开发建设的快速推进,这里日新月异,昔日的城中村模样已换颜都市的繁华,并显现着时尚气质。

  说起马滩,兰州人最先想到的多是“马滩韭黄”,以前很少有人会把这里和文化联系在一起。如今,不论是建设中的“兰州老街”和各类文化产业园,以及甘肃东立奥特莱斯国际广场、三维数字产业联盟推广中心、恒大帝景等项目,已让曾经的“韭黄之乡”如今处处散发着文化和时尚的气息。

  “40年前,我们这里还是崔家崖乡马滩生产队,生活条件不好,只能解决温饱。包产到户后,生活逐步好转,但要购买籽种、化肥等也经常借钱。”胡玉玲是土生土长的马滩人,她记忆犹新地说,改革开放后自己家种的菜可以上街卖了,条件就好些了。但是,居住环境还是特别差,村里到处是泥泞路,买上一双新皮鞋都没法穿。近年来,马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城中村改造,大家陆陆续续都搬进了楼房,村民变成了市民,居住环境连年改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

  “住着环境优美的楼房,还有退休工资,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一位在马滩小游园遛弯的老人自豪地说。

  近年来,七里河区按照市上确定的“CAZ中央活力区”总体定位——一个现代时尚与特色生态、人文历史交相辉映的都市生态文化岛,加快开发三滩(马滩、崔家大滩、迎门滩),把这里作为实现率先跨越发展的“增长极”和建设宜居现代中心区的“主战场”。主导产业以生活服务业为引领,着重发展商务办公、时尚购物、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生态旅游和高品质居住等复合型城市核心高端产业。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效率保障,全力打造集商务、居住、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城市片区和商贾云集、资本集聚、人气旺盛、宜商宜居宜游的中央商务休闲区。”七里河区有关负责人说,大力推进马滩地区的开发建设进程,对扩大城区面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就业机会、繁荣地方经济、提高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于破解全区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城市化步伐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连年来,马滩在内的三滩地区重点发展金融商务、总部经济、商贸物流、文化创意、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和健康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目前,共引进产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约230亿元,总开发面积将达到20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其中已开工项目11个,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40亿元,分别为三维数字产业联盟推广中心项目、甘肃联通总部项目、马滩棚户区改造项目、恒大帝景项目、真如家园、天正中广城市综合体、兰州老街项目、金茂广场项目、甘肃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万华物联网大厦项目和兰州万华中加国际学校项目。

  目前,这些涉及城市发展和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各项事业的重大项目已投运或顺利推进,为三滩地区变身“时尚之都”注入强劲动力,也让“马滩文化岛”和中央活力区逐步变成现实。

  彭家坪迈步“生态南山智慧新城”

  深秋时节,位于七里河区南部的彭家坪依然是一片绿意盎然。一条条宽阔的规划路已建成通车,构成了崭新的路网;占地400亩的中央生态公园(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成为彭家坪中轴线上的地标性新城绿心。

  多年来,兰州人一提起彭家坪就想到这里的“万亩果园”,不会把它和城市联系起来。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发展,城乡一体化,正在这里变为生动现实。

  “现在彭家坪的人都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了,跟多年前的彭家坪乡相比,完全是两个样。”近日,蒋家坪村村民康晓梅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1983年嫁到彭家坪,在这里生活快40年了,以前这里都是土路,一到下雨连门都出不去,尽管离西站很近,但因为交通不方便,一年也去不了几次,梦想着什么时候能真正成为城里人。

  从小在果园里长大的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汤宗贵则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在彭家坪看到的不是农田就是果园,更没有像样的乡间道路,生活居住环境很落后。现在,一个个大项目落户彭家坪,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和中央生态公园配套跟进,我们的生活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采访中,进入中央生态公园,依地势建造的公园已清晰可见,东区工地上几十位工人正在忙碌。“公园主要在狸子沟中心及两侧建设,园内飞虹桥、人工湖、瀑布等几个标志性建筑的基础工程都已完成。”公园施工方深圳某公司负责人马辉说,入场前这里是生活垃圾填埋场,公园建设是一切从零开始,目前,西区建设和绿化已近尾声,具备开放条件,东区建设主体基本完工,配套工程到明年完工。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彭家坪迎来发展新机遇。”七里河区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2005年以后,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将彭家坪片区作为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一河两岸,三心七组团”空间结构中的“七组团”之一,即兰州市高品质、生态型的城市组团和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总体定位为“生态智慧新城”——一个提升现状与引领未来的城市创新空间,其主导产业以生产性服务业为引领,着重发展科技智慧型产业和生态健康产业。

  近年来,七里河区全面把握时代要求,依托“生态智慧新城”规划绘就宏伟蓝图,加快彭家坪园区发展。项目建设上,苏宁兰州地区管理总部及物流中心、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彭家坪产业研发基地、恒大翡翠华庭、国药控股甘肃物流中心、莱美医药现代健康服务中心等数十个项目迅速落地;道路建设上,规划道路34条,总长约46公里,其中,主干道有4条,次干道7条,支路23条;燃气、热力、自来水、通讯、电力、雨污水等市政管网均随道路建设,全速推进;同时彭家坪110千伏变电站、彭家坪污水处理厂、坪调峰应急热源厂、彭家坪片区天然气调压站及维抢修基地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杜欢也是彭家坪镇蒋家坪村人,自从苏宁彭家坪物流中心建成后,他就来到这里担任小件仓储的一名操作员。“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了,挣得也比以前多得多,以前哪敢想我们村会有这样有名的企业,更想不到能在家门口就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杜欢高兴地说,自从彭家坪建了产业园区,村子里的朋友现在基本都在家门口上班。

  如今的彭家坪,不仅小学、医院、超市、银行、公园一应俱全,彭家坪人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生活观念都在与时俱进变了。是的,康晓梅“成为城里人”的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