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物件·大变迁”  兰州晒 > 听兰州人讲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城市美丽乡村惬意 从园区建设看七里河区城乡一体化发展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七里河园区全面把握时代要求,依托“生态智慧新城”、“中央活力区”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绘就宏伟蓝图。彭家坪、马滩这些曾经的“郊区”、“城乡结合部”如今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基本形成产业相互融合、社会协调发展、环境有效改善、差距明显缩小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深秋时节,秋雨落在城里乡间,位于七里河区南部的彭家坪依然是一片绿意盎然。作为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一河两岸,三心七组团”空间结构中的“七组团”之一,彭家坪园区即为兰州市的高品质、生态型的城市组团和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其总体定位为生态智慧新城。以前兰州人一提起彭家坪就想到这里的“万亩果园”,很难把它和城市联系起来。随着改革开放以来这些年的发展,城市与乡村,在这里实现跨越,走向融合。

  “现在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跟早些年的彭家坪相比,现在完全是两个样。”彭家坪镇蒋家坪村村民康晓梅衣着朴素,说话时神情透着满足感。“我83年嫁到这里,在这里生活快40年了,以前这里都是土路,一到下雨连们都出不去,尽管这里离西站很近,但是那时候因为交通不方便也很少过去。”那时候康晓梅就梦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能真正成为城里人。

  随着兰州市将彭家坪镇着力打造为以装备制造业为主,集科研、教育、物流、生产、生活、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生态科技产业园区开始,彭家坪的路通了,公交车开过来了,每天往返西站几个来回都不成问题,康晓梅“成为城里人”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杜欢也是彭家坪镇蒋家坪村人,自从苏宁彭家坪物流中心建成后,他就来到这里担任小件仓储的一名操作员。“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了,挣得也比以前多得多,以前哪能想到在我们这里会有这样有名的企业,更想不到我能在家门口就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杜欢高兴的告诉记者,“自从这里建了产业园区,以前村子里的朋友现在基本都在园区里上班,大家的钱袋子都鼓了。”更让杜欢感到欣喜的,不仅是鼓起来的钱袋,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前我们这里的很多人去西站买东西都觉得麻烦,自从这里建了物流中心后,学着网购的人越来越多,人的观念变了。”如今的彭家坪,不仅小学、医院、超市、银行一应俱全,目前还在建设中央生态公园,物质生活上去了,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充实。

  说起马滩,兰州人最先想到的就应该是“马滩韭黄”,以前很少有人会把这里和文化联系在一起。而如今,这里不论是建设中的“兰州老街”,还是各类文化产业园,曾经的“韭黄之乡”如今处处散发着文化的气息。马滩产业园作为兰州市“一河两岸,三心七组团”空间结构中安宁-七里河核心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定位为CAZ中央活力区。位于马滩村的兰州老街,建成后将是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也将成为一个旅游集散地,它将会带动七里河区周边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发展。同时它也使农民住进了社区,共享现代生活。

  胡玉玲是土生土长的马滩人,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小时候玩的小河沟,现在变成了这么高大上“兰州老街”。“这些年,这里可是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前,我们这里还是生产队,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只能解决温饱。包产到户后,自己家种的菜可以上街卖了,条件就好些了。等到马滩开始园区建设后,这里的变化就是全方位的了。随着城中村改造开始,大家陆陆续续都搬进了社区,村民变成了市民,大家的居住环境改变了。”说到这里胡玉玲指了指远处的一片楼房,“那边就是大家的安置小区,搬进去时间还不是很长,现在连车都快停不下了。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老了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如今七里河区通过园区建设舒展出一幅城乡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城市美丽、乡村惬意,城乡协调发展,共步康庄大道。(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