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物件·大变迁”  兰州晒 > 听兰州人讲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40年前百里车程需半天 40年后千里河西一日还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昔日出差 百里车程需半天  

  如今出行 千里河西一日还  

图为兰州至海石湾高速公路树坪立交(甘肃省公路运输厅供图)。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行之篇

  1979年春节是我人生第一次出远门,去的是老家白银市靖远县一个叫薛寨柯的小村子,在现在看来并不算远的路程,一路上的颠簸却让我从白天睡到了黑夜。上世纪80年代初,一段时间,我和母亲经常从皋兰县城前往兰州市区看望在那工作的父亲。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走不到头的路、肚子里“翻江倒海”和一路上吐不完的“酸水”,以及母亲满手捧着我的呕吐物向周围乘客“借”纸时的焦急和窘迫。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最惧怕的就是出远门坐车,真的坐怕了,也熬怕了。回想过去,唯独对这两段出行经历记忆深刻?或许冥冥之中注定我与公路的“缘份”并不只如此。

  记者亲历:从“一觉醒来在路上”到“一日还”

  2001年9月,我从学校毕业当了一名跑交通系统的记者,此后的十几年间,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几乎跑遍了省内所有新建高速公路,亲历见证了甘肃高速公路发展的辉煌历程。

  工作之初,时常去周边的定西、天水采访,印象最深的就是路,山路、土路、砂石路……每次外出,百里远的车程都要耗费半天时间,除了与同行者聊天,最能打发乘车时间的依然是睡觉。一觉醒来,在路上,再一觉醒来还在路上。在这期间,走过最好的一条路就是2001年12月建成通车的天 二级汽车专用公路(天水市至定西口镇)。站在山头远远望去,平坦的公路犹如一条虬龙蜿蜒盘旋在沟壑丘陵间,朝着东西方向不断延伸。当时我就觉得这就是最好的公路了,想象不出高速公路应该是什么样子。

  那时,甘肃极少有沥青路,大部分都是砂砾路,100多公里的路程汽车要跑大半天。

  其实,那个时候,甘肃省已经有了一条高速公路,只是因为它太短,而且处在天水市区,并不为多数人所知。

  1994年9月天(天水市)北(北道区现麦积区)高速公路通车。这条甘肃首条高速公路建成时全长13.8公里。然而2009年建成通车的宝天高速公路上的麦积山隧道同样是在天水市,其单洞长度有12.29公里。如今一个“洞”的长度,就相当于当年一条高速公路的长度。

  从此,甘肃省加快了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特别从2002年起,甘肃省的高速公路建设一路高歌猛进,到2004年,省城兰州的6个出口全部实现高速化,甘肃省以兰州为中心呈放射状的高速公路网初步形成。

  2005年,临清、刘白、树徐、清嘉4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2006年,清水至嘉峪关、武威过境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使甘肃省河西地区从古浪至嘉峪关全线实现高速化。经过几年的发展,甘肃省高速公路已基本连成一个大交通网,以兰州为中心,不管是河西还是河东,都可实现一日还的愿望。

  受访者感慨:这高速公路咋就这么好?

  如同改革开放带来的其他新事物一样,高速公路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2004年11月26日,兰州至海石湾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与青海马平至西宁高速公路相连接。这条公路既是兰州的西出口,更是西宁及整个青海省通往东部沿海地区的唯一快速通道。青海成为甘肃省第一个“高速”连接的省份。因此这条路受到甘肃、青海两省人民的高度关注。

  那一天,我和摄影记者马军专程前往甘青两省的交界处采访,从兰州驱车上高速路后,仅两小时就到了西宁出口,比当时兰州至西宁间的“子弹头”特快列车还要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

  有了这条路,青海人都愿意来兰州购买家用电器等一些生活用品。

  当时,青海当地居民所使用的中高档生活消费品大多从兰州购买,是因为青海、甘肃两省之间过境公路不便,道路状况不好,道路客运、货运受到限制。但是,随着兰西高速的开通,这一瓶颈被彻底打通。

  “这高速公路咋这么好?从前回趟老家单程就得一天,现在来回也就两三个小时,太了不起了!”同一年,兰州至临洮高速公路开通后,在采访中,我遇到一位居住在兰州的张老伯,逢年过节总想回临洮老家看看,“但一想到家乡那崎岖的山路,心里总是发怵。”

  当天,张老伯的儿子开着新买的轿车说带他出去玩玩。汽车从兰州开出不久,老人感觉车子上了一条平坦的公路,车速也快了起来,他舒服地竟然睡着了。约摸一个小时的工夫,车子停了下来。

  “爸,到家了。”“这是临洮?”张老伯惊诧地望着这个曾经熟悉的地方,禁不住热泪盈眶。自此以后,老人成天念叨想回家。

  公路快速客运犹如雨后春笋

  过年十几年,整个甘肃省几乎就是一个交通会战场。天定高速、武罐高速、成武高速、十天高速、武九高速、渭武高速、瓜州至星星峡、金昌至阿拉善右旗(甘蒙界)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在甘肃省境内开工并陆续投运,甘肃与周边省份的高速公路通道也全部打通,影响甘肃发展的交通制约正在被消除。

  由于有了高速公路,甘肃与内地、沿海的时空距离日益缩短,改革开放的步伐逐年加快。

  当年,兰州交运集团负责人告诉我说,高速公路建成以前,兰州至省内各市州只对开几班普通班车,客流量少、营业收入低。高速公路建成后,原来很不景气的公路交通运输一下火了起来,快速客运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兰州到白银、天水、定西、西宁、银川等地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开行,最短间隔仅20分钟左右。

  算一算你会发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甘肃用了13年;突破2000公里,甘肃只用了5年。截至2017年,甘肃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4.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4014公里,55个县通高速公路,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1.33万公里,农村公路达到11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到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国省道、村村通沥青(水泥)路。

  如今,“汽车抖,甘肃到”已成为过去。从坑坑洼洼的黄土小路到日行千里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果,也是甘肃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