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物件·大变迁”  兰州晒 > 听兰州人讲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做活“绿色文章” 绘好“山水画卷”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改革开放40年]以南北两山为屏障以道路绿化为骨架 兰州市40年绿化美化描绘山水画卷

图为金城公园汉代风格大门。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银滩湿地公园。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黄河穿城而过。兰州市通过40年持续绿化、美化,巧妙地将山、水和周边环境融合成一体,最终在西北干旱的地域上,成功赢得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如今的兰州,南北两山层林尽染、百里黄河风情线绿柳依依、各类公园花团锦簇……尽情展示着山水相依,城林相融,园林相连的绿色画卷。

  树种单一:城市绿化尚在起步阶段

  七里河区的百合公园依河而建,南临金港城小区,与马滩湿地公园相邻。园内绿草如茵,繁花似锦……记者一边欣赏着如诗如画的美景,一边和在这里休息的老人们攀谈起来。这位姓姚的老人说,改革开放以前,这里的黄河边上到处都是深沟和荒地,堆积着垃圾,一到天热的时候,这里更是臭气熏天。

  “以前在盘旋路有个街心花园,那是当时街中不多的一点儿绿意。”采访时,一位姓高的老人回忆说,那时街道上的树种不多,常见的也只有槐树和柳树,个别地方还能见到梧桐,低头难见草、抬头不见树,哪有现在漂亮呀!老家来人,也只能带到五泉山和白塔山公园转转,没啥地方可去了。据了解,40年前,兰州市园林绿化的框架简单,公园也只有小西湖公园、雁滩公园等六七个。当时,黄河风情线还没有开始建设,大部分路段还是荒滩、荒草,谈不上什么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行胜志说,他是1985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绿化科工作,当时传统的树种是刺槐、杨树、杨柳等,绿化也是采用传统的模式,并逐步进入起步阶段,比如开始建造市民与园林生活景观互动互融的一些绿地和公园,小游园也开始刚起步。记得是1986年,兰州市第一个小游园——深沟桥小游园开始设计,可喜的是,当时的绿化开始跟咱们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绿化的风格和功能逐步接轨。

  植绿美化:昔日河滩荒地变百里风情线

  自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市开始了大范围的植绿美化工程。

  2000年,市政府正式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黄河兰州市区段四十公里风情旅游线规划建设和整治管理的议案》,该《议案》很快获得通过。《议案》按照“促进人和自然协调与和谐”的要求,首次提出了以黄河40公里为纽带,将公园活动空间、公共绿化、行道绿带和体现丝绸之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的景点有序布设,点缀镶嵌在黄河两岸,进而形成多层次的山、水、城绿化为一体,内外环抱、经络全市、外契于内的绿色文化生态系统。

  就兰州市而言,风情线建设在整个城市绿化建设中是一个重头戏。据介绍,自2000年黄河风情线开工建设以来,兰州市以中山桥为中轴,以黄河两岸风光为依托,依河造势,植绿护绿,并逐步向东西延伸。至此,百里黄河风情线以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终于以其风光秀美、景色宜人、通透疏朗、迎山纳水和具有良好综合效益的标志性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2008年黄河风情线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

  目前,黄河风情线上已建成体育公园、水车文化博览园、音乐喷泉、市民广场、中山桥、近水广场、金城关文化风景区、龙源、黄河母亲雕塑、百合园、银滩湿地等一大批设施和景点,整个风情线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水映城郭、树伴流水”的美丽风貌,被中外游客和市民誉为我市的“外滩”。

  如今,在这条风情线上,以绿地、花坛、雕塑、水车、公园、古建筑、桥梁、船只等组编成西北独有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历史长卷。中山桥、黄河水车、“黄河母亲”等为代表的一组组城市雕塑,相互映衬,将古老的历史和灿烂的未来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

  成功创园:绿化美化水平大幅提升

  伴随着风情线的建设,兰州市的绿化水平也在同步升级,比如1999年东方红广场开始大规模改造,主要表现在绿化功能性越来越强,作为一个城市的大客厅,东方红广场在绿化上兼顾了林阴效果,同时还考虑到了景观效果,在树种的配置上也更为丰富。改造中,兰州市还把过去一些传统封闭的绿地通过梳理配置调整,逐步形成了现在的绿化风格。

  行胜志说,近些年兰州市在加强了以国槐为主的树种选择上,加大了一些外来树种的引进和种植,像金叶女贞、小叶黄杨,红叶小柏等植物的推广为兰州市丰富园林景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色彩上与城市风格的融合度也越来越强。更可喜的是,兰州市把过去一些封闭式的绿地,逐步改造成开放性的,让市民能进去、能融合,更能贴近人们的生活和休闲、游憩。

  经过40年的发展,有几个指标可以看出兰州市绿化的发展。比如说人均公共绿地,1985年人均公共绿地也就3平方米左右,截至目前,这个指标已经达到11平方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过去一个市民所能享有的绿地占有率是3个平方米,现在则是11个平方米。

  经过40年的发展,兰州市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以黄河风情线为主线,以南北两山为屏障,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小区绿化为点缀,以公园绿化为精品的框架格局。城市园林绿化不论从绿地数量和绿地质量、景观效果、景观管理水平等等各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发展,并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兰州市园林绿化的三大指标如绿地率已经达到了33%,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8%以上,人均的公园绿地达到了11.06平方米。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如今,人们只要走向街头,别具特色的植被景观,绿阴丛中的小游园,使人们充分享受到兰州市园林绿化发展的成果。目前我市拥有城市绿地达到7700公顷,创建了1100家园林花园式单位、园林绿化单位和绿化达标单位,建成各种公园20余处。

  2017年,兰州市成功赢得国家园林城市的殊荣。市生态局局长王立吉说,兰州市地处西部干旱城市,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取得这样的成就确实不易,是对兰州市绿化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市民的配合支持,也得益于广大林业人员的坚持不懈。

  加大园林绿化力度:促进城市和绿色相融合

  创园成功,是一个新起点。如何把生态功能和城市建设、发展有机融合则是今后工作的一个主要切入点。城市和绿色的融合,市民与绿地的融合,也是兰州市下一步需要探讨和提升的。目前,兰州市在绿化发展中最大的一个瓶颈就是绿地的保有量限制比较大,如何把现有的绿地通过规划、政策等把它保护好,如何进一步绿化的质和量,这都是兰州市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未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将力争连接河道内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3个区修建的健身步道,实施兰州港码头改造项目。同时,建立大景区项目储备库,梳理凝练一批沿线湿地改造、建筑外立面装饰、公共停车场、水上游乐等项目,并尽快开展前期工作,积极推动落地实施。围绕大幅提升景区绿化率、设施完好率和群众满意率,逐步改造更新退化严重的绿化带,努力使绿化建设由平面向立体转变,形成层次感。提升绿化档次,创造条件打造花卉带,形成区域“花海”。同时加大便民设施建设力度,按5A级景区要求,努力将景区建设管理推向人性化、规范化、常态化、扁平化发展轨道,进一步提升景区面貌。

  王立吉说,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城市的园林绿化工作,黄河风情线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和改造,多个综合公园也得到了明显的改造和提升。近两年,兰州市又建设了50个小游园,城市的附属绿地和居民小区绿化都得到了很大发展,城市道路的绿化都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基本做到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道路景观得到展现,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得到了明显提高。目前,兰州市园林绿化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降雨量比较低,很多植物都是人工造林,绿化难度较大。二是我们两山夹一河使得土地面积有限,特别是用于园林绿化建设的土地非常有限,这为兰州市进一步提升发展,提高绿化水平造成了制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将陆续实施一些重大生态项目,如野生动物园的建设,西固的金城二期公园建设,七里河区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和雁滩的中央公园,还有红古区郊野公园的建设等等。这些大项目的建成将会更进一步完善兰州市的绿地结构和绿地布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