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 兰州市开展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兰州好少年”活动信息 > 正文

兰州市团结新村小学开展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信息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人生的道路也像穿衣扣扣子一样,第一步走错了,后面也容易跟着犯错误,整个人生道路可能会不正确。为贯彻落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形象生动的穿衣服、扣扣子的比喻。兰州市团结新村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课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系列活动。

  各中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通过观看课件中的照片、视频;让学生资料、讲故事谈身边典型事例、谈体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理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含义,懂得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道理,知道作为小学生应该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学生绘声绘色地讲着《陈毅喝墨水》、《匡衡凿壁偷光》和学校光盘行动、劳动最光荣等故事和身边的事情,课堂气氛很活跃。

  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制定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选择歌咏曲目,组织学生开展学唱传唱活动,激发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学唱传唱活动的热情。使歌咏活动成为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这一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富有实效,全体学生在活动中既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快乐,同时又让他们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正面教育,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快乐、深刻和美好的记忆。

  组织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有人说,没有童谣就没有童年,童谣就是童年的歌。童谣以它质朴天然、不假雕饰,受到人们尤其是孩子的欢迎,在一代代人的口口相传中,童谣成为孩子们最初的快乐体验。我校同时组织各班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唱优秀童谣活动”,以此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推广优秀童谣。活动通过传唱童谣的形式,让同学们阅读享受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引导他们继承优秀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通过一系列活动,学生对习总书记讲话的有了深刻的体会,孩子们明白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内涵:人的成长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其余的都会错,帮助同学们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团结新村小学)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