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807 > 正文

朱俊起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人类学专家预言,超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是人类生命的禁区。然而,朱俊起发扬“缺氧不缺志气智慧,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雪域高原电网建设精神,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高原上,竖起了座座铁塔,架起了条条银线,点亮了藏区万家灯火。

  朱俊起,2006年6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工程预算与管理专业,同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国网甘肃电力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2017年,在挑战人类生命极限的雪域高原坚守了1年,出色完成了援藏电网建设项目,为那曲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藏族人民幸福美丽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

  电网建设行业是一个野外施工单位,具有大流动、大分散的性质,常年工作生活在荒山野林,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如果没有“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品质,一天也无法坚守下去。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实施了新一轮藏区农网改造升级项目,作为援藏项目完成后惠及藏区广大农牧民群众,保障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繁荣和稳定。2016年,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那曲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包括2个110千伏变电站和1条110千伏输电线路。输电线路工程起自德吉110千伏开关站,止于聂荣110千伏变电站,总长165.71千米,新建铁塔423基。输电线路地处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高原,这里高寒缺氧、地质复杂、植被脆弱、气候干燥、气象多变、辐射强烈,自然气候环境条件十分恶劣,挑战人类生命极限。

  2017年,朱俊起担任了聂荣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经理,他率先来到那曲藏区,带领数名施工技术人员进行艰苦的线路复测。2月的那曲藏区,天寒地冻、植物稀少、极度缺氧。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高原上,含氧量不到内地的30%,不要说组立十几吨的铁塔,就是站在雪域高原上,都会感到头疼、心悸、胸闷、腿软,如果稍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一旦不及时下线,就会危及生命。由于高寒缺氧、气象多变,加上跋山涉水,许多人难以忍受缺氧的痛苦纷纷下线了。而朱俊起却跑遍了每一个铁塔桩位,一丝不苟地进行输电线路的复测。一天,突然下起了暴雪,他也突然感到一阵头疼,并伴有呼吸困难。但凭着坚韧的毅力,他和队友们手挽着手,踩着厚达数厘米的积雪,坚持完成了当天的复测任务。他顾不上高寒缺氧带来的心理生理强烈反应,又主动与业主、设计、监理等工程建设相关方联系,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设计变更意见,当返回驻地时已是深夜。

  朱俊起十分钻研输电专业技术,通过优化施工方案、方法和工艺,保证工程施工安全、优质和高效。在基础施工中,他制订冬季混凝土浇制施工方案,保证了冬季基础混凝土浇制安全和质量,并日夜蹲守在基础施工现场测量温度变化。在A56号塔位基础混凝土浇制时,当最后一车混凝土浇制完成后天已渐黑,天空飘起了大雪,气温异常寒冷,伴着风声和狼嚎,他潜心察看混凝土保温情况,一直坚守到凌晨4点。在立塔施工中,他采用先进的大吨位吊车进行铁塔组立。在B37号塔位组立铁塔时遭遇大风突袭,严重威胁着设备和人身安全。朱俊起早有应急预案,平时又练就了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和应急指挥的过硬本领,在很短的时间采取了果断措施,保住了设备和人身安全。在整个架线施工中,他提前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的各项施工预案准备,高空作业、重要越线架等重要施工点,他制订“一对一”的施工方案和措施,任何细小的安全质量隐患都不放过,保证了架线施工高风险时段的安全和质量。

  朱俊起想藏区农牧民所想,急援藏电网建设所急,自始至终坚守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高原上,几次母亲心脏病发作,都不能回家照顾。他率先垂范,带领数百名援藏电网建设者夜以继日地艰苦奋战。2017年12月16日,那曲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次带电投运,为藏区农牧民幸福美丽的生活带来了吉祥。

  他常说:“我的职责就是干好电网工程,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是我最大的心愿。”

  正是由于他爱岗敬业,不论任何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住献身电网建设的豪情和步伐,忠实履行了一名援藏电网建设者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