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807 > 正文

杨贵智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引产业帮贫扶困敢于“啃硬骨头” 拔穷根为民办事精于“绣花功夫”

——兰州日报社首席记者、黄蒿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贵智

  4月的榆中北山乍暖还寒,但是草芽儿开始萌动、树稍儿已经泛绿。这个季节往年是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农民最忙的时候,尤其今年,随着甘肃百草集团万亩艾草产业园项目的启动,黄蒿湾村沸腾了,甘肃百草在黄蒿湾已建成3个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生态建设前期告捷!种植药用植物丁香、连翘、榆叶梅、樱花、玫瑰、牡丹、芍药、海棠、桃、李、杏、梅等5000余棵(株)。为建档立卡户发放党参、黄芪、黄芩种苗3000余斤。同时通过产业帮扶黄蒿湾立卡户100亩(20万)、陡泉立卡户50亩(10万)、凯坪立卡户50亩(10万)。补优质种苗、地膜、有机肥,免专家种植指导、田间管理。在未来两年里,黄蒿湾将成为榆中北山第一个以产业园为依托的基地村。

  从“无资金、无项目、无产业”的空壳村到现在有基地、有公司、有产业、有项目……黄蒿湾村发生的这一切变化都是因为村里来了个杨贵智!

  2015年8月19日,做为兰州日报社首席记者,杨贵智告别年仅11岁的女儿,进入北山,扎进了黄蒿湾。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如今已是33个月了。从2016年村两委班子强烈请求杨贵智留任工作队长,到当年8月份组织部门任杨贵智兼任黄蒿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贵智已经和黄蒿湾的群众融入到了一体了。正如杨贵智担任队长哪天起QQ签名一样:“进群众门、办群众事……”

  33个月,黄蒿湾村改变了多个“第一”和“最后一个”:榆中县最后一个实现亮化有了路灯的村,榆中县第一个实现全村梯田化的村,榆中县第一个整体流转万亩土地的村,引进甘肃百草打造的“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填补了艾草产业西部空白……从基础设施到特色产业,如今的黄蒿湾村百姓已经视杨贵智为该村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杨贵智来到黄蒿湾村以后,通过入户征询意思、集纳群众诉求,决定从基础设施入手,改善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以跑项目为重点工作,积极与县政府、县国土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衔接、协调,第一年完成了1.52公里村社道路砖化,20万元“一事一议”亮化工程。申请了3200亩土地纳入榆中县生态保护工程的退耕还林项目,近百户村民已经受益。第二年为全村争取了12000亩高标准梯田建设项目,2017年这一项目包括机耕道路、排水沟渠建设已全部完成。在修建高标准梯田的同时,成功引进了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在黄蒿蒿湾村流转一万亩梯田建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将全村4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产区,农户实现了土地入股分红、务工入股分红、产业收益分红的“三变”改革。

  使黄蒿湾村的228户全部纳入产业园,户户有产业、户户有分红收入、户户有劳务收入。这一“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体系将完全带动黄蒿湾村产业致富。黄蒿湾村黄蒿湾社的马文同是一位建档立卡户。马文同以前在外开出租车,收入还可以,但在5 年前由于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只能回家。“回到家就没有啥收入了,前年孩子又考入了大学,所以一下子感觉到很吃力,想扩大养羊,但这两年羊肉价格一直不稳定,还是杨贵智书记给我出的点子,动员我养猪!” 马文同告诉大家,从去年 5 月份开始养猪到今年元月份,二十多头猪全部出栏了,算了一下,收入超过了 16000 元!

  杨景伟,曾经的黄蒿湾村老支部书记,现在由于患冠心病,每年都得住院,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两年黄蒿湾真是大变样,出门就能看到层层梯田,现在百草公司又来了,这是我们村历史以来没有过的大喜事儿!”在杨景伟的心目中,第一书记杨贵智给他带来的兴奋是半辈子以来最大的。“杨书记,我们家的 50 亩地全部入股了!我还要在产区打工呢。”老杨高兴地给大家算起了帐:护林员从今年开始每年有 8000 元收入,儿子在外打工一年也有 20000 元收入,现在土地入股、种植艾草、在园区打工 ……“ 反正我早已盘算好了,今年一定要在收入上打个翻身仗!我还要发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模范带着作用呢,一定不辜负杨书记这两年为咱们村的辛勤劳动成果!因为有了你们,所以黄蒿湾有了名符其实的‘蒿’草产业——高原艾草!”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