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六一儿童节 > 悦动童心乐享童年 > 正文

缤纷童年让梦飞翔 兰州市多种形式欢庆“六一”儿童节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丰富校园文化 激发孩子探索兴趣

  兰州八十九中第五届科技体育艺术节开幕

  5月28日上午,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兰州八十九中第五届科技体育艺术节拉开帷幕,精彩的无人机飞行表演、机器人表演等赢来孩子们阵阵掌声和欢呼。市、区科协科技大篷车也走进校园,通过科普展品的互动性、趣味性展示和体验,揭示科学奥秘。据了解,在为期一周的科技体育艺术节期间,该校将组织师生观摩纸飞机、直升机表演,无人机编队表演和机器人、武术表演;举办手工制作、手抄报、征文、书法、科学幻想画、科技创作和文艺汇演等“仁雅”教育成果展;举行航模比赛,亲子游戏和“仁雅杯”拔河比赛,并组织学生参观甘肃省地质博物馆。此外,还将开展走近科学家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和甘肃省著名科学专家近距离接触,感受科学技术带来的乐趣和魅力,激发他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

  宁兴小学举办第三届武术文化节

  “放飞理想、放飞激情、勇往直前、永不言败,勇武班的同学们正踏着朝阳,激情豪迈的走过来……”5月30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宁兴小学举行了“第三届武术节暨首届校级运动会”,宁兴小学的同学们用一种“精武”的姿态迎接着属于他们的节日——六一儿童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宁兴小学在举办武术节的同时还开展了“奉献爱心,助飞梦想”小白杨慈善义卖活动,由来自民间的手工艺匠人将剪纸、荷包等民俗手工制品带到了校园中。“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渭的剪纸又是甘肃传统民间美术形式的代表,非遗的传承就是要让新一代的孩子们能广泛的接触,从而对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了解和发扬。”通渭剪纸市级传承人张旭对记者说。

  据了解,宁兴小学根据国家体艺2+1工程的要求,结合城关区教育局传统项目进校园的举措,将武术设为一门特色课程,为的是传承中国武术文化,提高学生武术运动兴趣,丰富学生的武术基础知识,增强学生的武德文化修养,以特色项目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之路。武术文化节举办的同时,学校还举办了“小白杨义卖”活动,在学生家长的协助下,孩子们用自己的零花钱在各班搭建的“民俗坊”的购买学习、生活用品和同学们手工制做的民俗作品,选购水果沙拉、自制食品和饮料,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购物乐趣,也让孩子们亲身参与活动体会到奉献爱心的快乐。

  曾就读于该校的李文晋如今是甘肃省体校武术专业的学生,当天活动现场,李文晋和同学们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博得了在场“小观众”的阵阵掌声。李文晋说:“对于母校的感情是源于对武术的热爱,小学时代的武术锻炼让我爱上了中华武术,并且进行了更加专业的学习,如今看到有这么多的小孩喜欢武术,我也非常开心。”

  秦安路小学校园艺术节让孩子更快乐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全面深化素质教育,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丰富的儿童节。秦安路小学特举办“庆六一”秦萌杯艺术节”活动。活动分为举办读书交流会、艺术作品展演等多个部分。孩子们在演出中展演了声乐、舞蹈、器乐、课本剧、朗诵、绘画、书法、手工、剪纸、泥塑、篆刻、摄影等。让每个有才艺的孩子施展自己的才华,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激发小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使学生参加活动的过程成为受教育的过程。更是体现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更是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

  华侨实验学校:“宝贝”聚名校 名家庆“六一”

  5月30日下午2时,华侨实验学校举行“2018华彩文博会”暨兰州市青少年作家训练营,这也是2018年该校六一儿童节的重点活动。当天活动包括“微博物馆”进校园、“青少年作家训练营”进校园、“文化珍宝”进校园等六大板块,各板块内容丰富而亮眼,特别是以“路”这个主题,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文化历史,用情景剧的方式向师生展现出来。

  据介绍,当天举行的华侨实验学校华彩文博会,是该校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文化节日,活动以“丝绸之路贯通天下,华彩之旅博览世界”为主题。此次博览会该校邀请了甘肃天庆集团,后者在学校展出了2017年斥巨资1.909亿拍得的赵孟頫的《心经》和2018年斥资5000多万拍得的“明四家”的扇面作品;同时五泉山公园《霍去病》雕塑作者、我国工艺美术大师罗代奎,我国著名雕塑大师、甘肃黄河之畔“黄河母亲”雕像的创作者何鄂女士也受邀携部分作品参加,何女士还给学校赠送一个微缩版“黄河母亲雕像”作为礼物。最让孩子们高兴的是,在“微博物馆”板块,40个班级以不同主题,向大家展示了他们设计、制作的熊猫邮局、脸谱、扇子、帽子、香包、服饰、剪纸、茶艺、钱币、书法、十字绣、糖果、车模、彩陶、衍纸画、黄河奇石、风筝、建筑模型等成果,带领大家博览天下,放眼中国和世界。

  兰州青少年作家训练营活动,主要以围绕培训营和竞赛营、论坛营、交流营等四营活动有序展开。其中培训营通过组织作家、专家进校园或网络互动等,给学生辅导写作,提高其写作水平;竞赛营则通过“贯彻十九大·文墨颂家乡”创意写作大赛,让学生采取散文、诗歌、小说、随笔等文学形式,利用网络投稿进行海选,以现场决赛形式选拔优秀写作人才及作品;论坛营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创意写作论坛,邀请知名学者和作家,围绕新时代下的新使命、青少年的成长、创意写作进校园等议题,开展深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交流营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开展“国内外文学交流·文学走读活动”,通过“我的家乡篇、我的祖国篇、海外交流篇”训练,用文学阐释“民族文化自信”,用创作记录“人民美好生活”,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青少年始终保持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志愿服务为孩子打造梦想的翅膀

  兰州各社区让孩子在规划馆里收获温暖和爱心

  随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临近,为了让辖区内的孩子尤其是平日缺少亲情关爱的孤儿,过上一个快乐而丰富的节日,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社会组织等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爱心,进一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教育孩子们相互关爱,培育其拥有帮助他人的情怀。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徐家巷社区联合甘肃良助社工机构、爱心家公益团及崇德孤残儿童困境中心开展“快乐童年,让梦飞翔”为主题的儿童节活动。

  活动当天,来自崇德孤儿院的24位小朋友在正宁路社区18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组织的带领下,以“一对一”的形式游览了马拉松公园、参观了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通过小组游戏活动,增加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开拓知识视野,增长知识。小朋友安亮告诉记者:“特别开心能够和叔叔阿姨们一起来参观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又丰富了知识还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过六一。”

  志愿者陪北山孩子过节日

  “谢谢叔叔送给我的小汽车玩具,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六一儿童节礼物”榆中县北山石台小学宋鹏贤向志愿者们敬了一个少先队礼,开心地说。5月30日,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青年志愿者们与兰州电台《听众接待室》栏目组等爱心人士再次来到榆中县北山山村小学开展“夏天的礼物”公益活动,这是既3月份该公司开展“春天的课堂”公益活动之后,开展的又一次关爱山区贫困儿童的活动。

  5月30日上午10时许,满载“爱心礼物”的汽车行驶2小时左右,缓缓抵达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榆中县贡井乡石台教学点。据石台教学点滕校长介绍,学生们听说今天志愿者们要来陪他们一起过六一,都特别高兴,早早的都站在学校门口,脸上露出洋溢的笑容。志愿者们到达学校后,学校里仅有的4名学生为他们佩戴红领巾,用最纯真的方式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感恩之情。

  教室后面一块不大的用砖铺砌的场地,是孩子们下课后活动的乐园,志愿者们简单布置后,石台教学点六一儿童节活动就正式开始,没有鲜花,没有锣鼓,简单的几个气球作为装饰,但孩子们依然很开心。

  活动期间,根据前期征集的六一“心愿”,志愿者们为每一名学生都赠送了儿童节礼物,随后,他们和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与和孩子们一起唱歌、一起做游戏,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90后青年志愿者陈海海听说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玩耍”,早早的就购买了一些彩色纸张,现场教孩子们折纸游戏。

  据悉,活动当天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青年志愿者们还去榆中县北山雁子、魏家台等教学点,给那里的孩子们送去六一儿童节礼物,圆梦孩子们的心愿。

  兰州市警备区助力24名山区小学生圆梦兰州

  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兰州市警备区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帮扶活动,带领皋兰县黑石镇石青村小学全体24名学生一行参观了甘肃省科技馆,瞻仰了兰州烈士陵园,并感受了警备区军旅生活。

  据悉,皋兰县黑石镇石青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距离兰州市区约150公里,一直以来是兰州市警备区的帮扶对象。“我们帮扶石青村小学已经六年多了。”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胡开尧介绍说,之前的帮扶活动主要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用品的更换补充为主。我们这次组织开展“助力石青小学圆梦兰州行”活动,旨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走出山沟看世界,进一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让这些留守儿童享受到当地没有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他们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自觉性,增加他们的国防意识,同时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使孩子全面、快乐、健康成长。

  而这次活动对于极少有机会感受城市文明的孩子们来说体验是非凡的。4年级的甘家晖是这群孩子中比较活跃的一个,他告诉记者,知道要来兰州,他都激动地睡不着觉,今早一点多就起床,穿上了校服静坐等待,而兰州之行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甘肃科技馆展现出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我最喜欢里面的售货机器人,真的是高科技,以后我还要再来。”甘家晖提起参观之旅,仍然兴致勃勃。

  主题活动让孩子寓教于乐

  兰州交警开展“关爱爸爸妈妈拒绝酒后驾驶”主题宣传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东岗交警大队组织警力走进辖区红樱幼儿园,开展了“关爱爸爸妈妈,拒绝酒后驾驶”暨“小手拉大手”携手抵制酒后驾驶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向孩子们赠送了有趣的卡通车贴,结合车贴的内容认真的向孩子们讲解“酒驾”的危险性和严重后果。告诉孩子们要争做“文明交通小卫士”,通过纯洁的双眼去发现爸爸妈妈的交通违法行为,用自己的小手去拉住爸爸妈妈的大手,制止他们的交通违法行为,为自己、为爸爸妈妈、也为守护美满幸福的家而努力。

  兰州石化公司幼教中心举行“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文艺汇演活动

  5月30日,兰州石化公司幼教中心举行“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文艺汇演活动,以此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了迎接小朋友们自己的节日,幼儿园的老师们提前精心准备好丰富多彩的表演节目,并且邀请孩子们的家长参与活动,与孩子们一同感受成长的喜悦。(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