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六一儿童节 > 金色童年放飞梦想 > 正文

一封来自非洲的家书 兰州维和军人马宝宝为孩子送上节日祝福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中国半岛”前送上儿童节祝福。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小宝,你已经出生65天了,原谅爸爸不能陪你度过生命中第一个六一儿童节,爸爸想你爸爸爱你,但是身为一名光荣的维和军人,爸爸要帮助更多的非洲小朋友铺路、搭桥、建设家园。”2018年1月17日,《兰州晚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兰州维和军人马宝宝和妻子郭娟娟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4个月过去了,小夫妻俩的二胎宝宝已经出生66天了,远在非洲执行任务的马宝宝想借本报通过家书的形式,送给两个孩子和英雄母亲郭娟娟一份别样的儿童节祝福。

  爸爸:军功章有你们的一半

  “二宝出生第一眼,我是从微信里看见的。那种激动、开心、愧疚呀,复杂的说不清楚。”这是马宝宝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

  “大宝,听妈妈说儿童节幼儿园组织摘草莓,爸爸不在家妈妈又要照顾两个月的弟弟,没人陪你去,你在家哭鼻子了。爸爸不在家,你就是家里的男子汉,要勇敢少哭鼻子,保护妈妈,知道不?爸爸的军功章有你和妈妈的一半,等爸爸回来了在家里给你和妈妈授勋。”

  非洲的网络信号很不稳定,在断断续续的采访中,刚毅的马宝宝虽然嘴上没有半点服软,但内心对家人亏欠和思念无处不在。

  马宝宝所在的我国第21批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已经在任务区连续奋战8个多月了,参与了道路施工、地方援建等十多项工程任务。今年受到了联合国刚果稳定团司令的特别嘉奖。在万里之外的非洲大地,树立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品牌”、“中国质量”、“中国速度”。

  在营区“中国半岛”的维和官兵中一半左右都为人父母。远在非洲的他们将对家人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负祖国重托,不负亲人期待。

  妈妈:爱可以超越千山万水

  在兰州的家中,记者见到了正在休产假的郭娟娟。当问到马宝宝有没有给孩子们送节日祝福时,娟娟第一反应是“马宝宝最近特别忙,工程任务挺重的,我想他早忘了吧。”语气中没有丝毫责怪和埋怨,有的是平静甜蜜甚至还有一点小幸福。

  为了马宝宝的“惊喜”,记者没有告诉郭娟娟丈夫跨国送祝福的事。

  “和宝宝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我心里有他他心里有我这就够了,成为军嫂前我就想清楚了以后很可能是聚少离多的生活。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地走下去,还要把家里照顾好让宝宝别担心家里。”

  这位年轻的妈妈对记者说:“有时候爱可以超越千山万水的距离,即使爱人不在眼前,心也可以紧紧相拥。他懂我,我懂他。这就够了。”

  大宝:长大要和爸爸一样当军人

  小宝两个月无法交流,我和可爱的大宝做了简单的对话。

  问:“爸爸在哪里?”

  答:“爸爸在非洲。”

  问:“爱不爱爸爸?”

  答:“爱。”

  问:“爸爸勇敢不?”

  答:“勇敢!”

  问:“儿童节幼儿园摘草莓,爸爸不在家,妈妈照顾弟弟不能带你去,怪不怪爸爸?”

  答:“嗯,嗯,嗯,不怪爸爸。”(大宝眼睛里有一点泪花)

  问:“长大想干吗?”

  答:“当军人,像爸爸一样!”

  最后祝所有伟大的军嫂和她们可爱的宝宝们,儿童节快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