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六一儿童节 > 金色童年放飞梦想 > 正文

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童趣 来听听那些年兰州人的“六一”节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不一样的年代 一样的童真童趣

来听听那些年属于您的“六一”节


图为不同年代兰州人的“六一”。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孩提时代,是人生最值得记忆的岁月。

  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又如约而至。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物质水平稳步提升,孩子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回首望去,在这个看似平常却又承载幸福的节日,您还记得属于自己的儿童节吗?时代的过往是否也勾起你美好的回忆?以下是那些年兰州人的六一故事,或许只是平凡人的平凡故事,却是一个时代的情怀,是社会进步的缩影。

  50、60后陈述者:节日气氛不浓厚,快乐很单纯

  维尼纶厂职工医院退休医生赵先生:我是50后,那时每到六一,我们庆阳路小学还要举办文艺演出,现在已经没有庆阳路小学了。我记得有一年演的节目是小白兔,同学的妈妈给我们几个表演的同学亲手缝制了白兔耳朵的帽子,耳朵长长的,中间的红色特别耀眼。我非常珍惜地抱着它睡觉,第二天早晨用心的完成了演出。

  宁卧庄小学陈校长: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是一名从事37年教育工作的60后。回想上世纪70年代初我上小学时,每到六一,班级都会举办艺术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六一那天,我们都会心怀激动的等着老师们表彰优秀学生。虽然那时候活动并不多,可是学校也给我们举办各种文艺体育形式的庆祝活动。那个年代的我们劳动意识很强,不仅在六一,平时我们也会给农村送肥,帮农民摘菜。学校都有校办工厂,在我印象里最深刻的就是我们每周会去做黑板擦,流程就是,先去剪羊毛,然后送去工厂,再由工人叔叔们做成毡,最后剪成细条做出成品……。在我们那个还有点动荡的年代,六一给我们的感觉比较严肃,少了些天真烂漫。在以后多年的从教工作中,我慢慢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快乐,但那些属于我自己的六一却是不可复制的。

   70、80、90后陈述者:充满期待的六一节最精彩

  甘肃省新华书店经理赵先生:我是72年出生,虽然我小时候玩的东西少,但是绝对可谓”精彩难忘“。我的家住在五星坪,读五星坪小学。到了六一节,学校就会组织我们坐着拉土的卡车,带着小板凳去五泉山公园表演节目。那时候五泉山门口有一片空地,来自各个学校的孩子们围成一个大圈,都把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表演出来很是开心。表演完节目我们要去坐公园里的电马,电马有“活马”“死马”之分,会上下跃动的是“活马”,男孩子都坐这种。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那个六一,妈妈给我和大哥一人五毛钱,我们去买时下最流行的“奶油雪糕”,这种雪糕比504还早一些,一根两毛钱,在掏钱的时候我发现口袋破了,钱丢了。顿时觉得昏天暗地。大哥给我买了雪糕,可我一整晚都不开心。第二天早晨穿裤子时,我发现钱掉在了裤子里,把我高兴坏了,我急忙去五星坪贸易公司买了一大包黑焦糖。那时候的糖是这样吃的:用铁丝烧热,卷一块糖变成棒棒糖。吃糖是有技巧的,不能一直含着,要拿在手里偶尔吃一下,这样又有面子还可以吃很长时间。童年的快乐实在说不完,我们还用竹签做风筝,用烧火的钳子夹弯三角铁套脚上当旱冰鞋。

  公交出租车车行司机巨女士:86年出生的我对小时候记忆深刻。小时候我住在我是永登秦川乡,现在是秦川镇。小时候的六一节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每到六一节爸爸就带我去镇里吃美食买裙子。我们乡里有个大戏台,那天我们就穿着白颜色的健美裤和白球鞋表演准备好的腰鼓。现在想起来那时非常热闹,来自周边的乡亲都回来捧场,爸爸妈妈会带着亲戚朋友来看我的表演为我照相,想起来非常自豪。

  上海立信大学后勤工作者刘先生:我是90后,在小的时候,我对六一节的到来是非常期盼的。小时候爸爸妈妈很忙,在节日到来提前一天就会给我准备好礼物,我收到过狗熊背包,汽车模型,变形金刚等。其实节日前几天我是更快乐的,学校会组织联欢会还会去春游。我们去南关十字南百大楼买各种零食,印象很深刻的那时候有挂在脖子上的水壶,瓶盖就是一个杯子,孩子们都会把它当个宝,会互相要一杯饮料喝。前一晚我就会把所有的零食收拾好,放在小包包里摆整齐,然后开心的睡觉,等着第二天去公园或者参加联欢会。这种期待的心情,让我觉得六一节妙不可言。

  00、10后:生活丰富多彩每天都像六一节

  一位在媒体工作的辣妈告诉记者:六一节就带孩子在附近的地方玩耍,有时候去商场的娱乐中心,有时候给孩子买一份礼物。现在物质条件优渥,想给孩子一个深刻难忘的六一好像很难,孩子们随时都能感受到新时代带给他们的福利。

  宁卧庄小学的邓老师告诉记者:在现在的六一节,孩子们的校内活动更加规范且丰富,家长的参与度也更高。就比如我是一个80后,那时候孩子的成长很多父母的参与度都很低。因为家长都很忙,孩子很多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成长。而现在的孩子更多的有了父母的陪伴,学校的很多作业都邀请家长共同完成。曾经的孩子们在六一节分批加入少先队,这一时刻对有些孩子们是荣耀且难忘的,但对于没有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的孩子就会感到失落。现在的孩子们已经是全童入队,且在入队的时候邀请家长们参与。老师们都普遍有着这样一个感受:这个时代的孩子更加开朗,遇事不恐惧,都是争先恐后。这就是好时代的作用,给每一个孩子一个平等和进取的机会。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