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启动大会 > 部门 > 正文

兰州市民政局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城市启动大会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

  市文明委:

  为扎实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开创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我局高度重视,对局系统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现将创建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局党组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局系统创建工作的协调、组织和督导。要求各处室和局属单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全面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全程抓整改,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2、根据中央及省、市委对创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安排,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精心制定了《兰州市民政局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方案要求,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按市创建工作整体要求,着力实施十二大提升行动,推动民政系统九项重点工作。

  3、5月17日,召开全局系统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大会,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在全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的讲话和《兰州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和《兰州市民政局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

  4、要求各处室、各单位认真对照在年初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签定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体系》,结合本处室、本单位的职能将创建任务再细化再分解,以精细严实的作风逐项抓好创建指标落实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着力实施创建工作整体提升行动

  1、专人负责,明确职责。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协调负责,指定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全程参与创建工作。并逐条对照测评体系,对工作重点进行全面梳理,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全体民政干部职工,都要从日常的行为规范、生活规范、工作规范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从整治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等细小环节做起,从规范来电来人接访、提高工作效能做起,积极融入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2、把握时间节点,全面实施。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高标准变为日常管理新常态,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城市管理水平、社会文明程度。按照市“一年夯实基础、两年稳步提升、三年全面达标”的工作步骤,实施创建文明城市“十二大主题行动”,推动民政各项业务工作,使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三、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挖掘创建工作亮点

  1、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常态化,在2017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工作品牌,做好在市级以上媒体的宣传推广工作。着力发挥兰州战纪念馆、市烈士陵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设置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在显著位置公示服务项目、开放时间以及免费开放的详细情况,全方位做好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接待工作。

  2、加大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巡查力度。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做好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的劝导和保护性救助工作,加强寻亲、安置及护送返乡工作力度,通过主要街面巡查常态化,确保火车站、汽车站、城区主要街道无滞留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同时要按照民政部前段时间提出的整改要求,重点做好救助人员生活区域卫生清理整治工作。

  3、着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积极开展“做慈善、献爱心、圆梦想”系列慈善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础服务设施,积极探索解决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的管理运营的有效途径,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精神关怀、人文关怀。

  4、协调改善全市应急避难场所卫生环境。督导市级避难场所管理单位和县区民政局规范美化全市应急避难场所,要做到环境卫生整洁,按规定标准设置避难场所的标识牌,做到功能完备,设备维护及时,同时组织开展好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5、巩固提升道路标准地名标志公益广告设置工作。督促做好全市道路标准地名标识指示牌清洁、维修工作,在主要路段路牌设置公益广告,重点刊登刊播核心价值观宣传图册,进行公益广告宣传,确保标牌整齐亮洁,公益广告达标。

  四、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宣传

  以近期重点宣传的《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为契机,积极营造强大声势,充分运用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报道民政系统创建工作和进展情况。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培训等有利时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进道德认同,增强践行自觉性,引导干部职工在举手投足间提升素质、彰显文明,推动局系统文明创建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开局年,也是强基固本年。我们一定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内涵、新要求,保持初心不改的创建激情,把创建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与方方面面民政业务工作统筹结合起来,继续保持持之以恒的创建热情,以更加积极、扎实、认真、负责的行动,凝心聚力,总结巩固创建成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兰州市民政局

  2018年5月17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