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启动大会 > 部门 > 正文

兰州市教育局关于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精神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市文明委:

  自5月8日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大会召开以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迅速对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启动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召开启动大会,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

  5月15日,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大会。会议有三项主要任务:一是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委、甘肃省文明委、兰州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和全省、全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精神;二是宣读了《兰州市教育系统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南局长对全市教育系统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了总体安排部署。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教育局、兰州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高新区社农局、市教育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市属各学校、事业单位学校、市管民办学校校长,局机关全体干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二、成立领导机构,提供了组织保障

  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教育系统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审定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规划、创建目标、阶段任务、工作制度;研究解决影响创建工作的重大突出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创建工作的整体规划部署、上下综合协调、重点工作推进、档案资料收集、目标考核评定以及其相关工作。小组成员负责各处室职能对应的创建工作具体任务和工作推进,保障创建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三、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

  根据《兰州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年)》,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市教育局创建办制定了《兰州市教育系统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精准对标,从九个方面全面落实市委创建工作“十二大提升行动”,明确了下一步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创新教育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是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四是完善家校共育机制,全面开展文明风尚教育; 五是全力规范办学行为,努力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六是培育学校教育特色,丰富学校文化内涵; 七是大力倡导绿色理念,全面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八是提升教育供给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九是全面创建文明校园,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现市教育局创建办正在组织征求各小组成员对《方案(讨论稿)》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精准对标,为兰州教育优质、均衡、现代、美好发展,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打好底色,增添亮点。

  特此报告。

  兰州市教育局

  2018年5月16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