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五月兰州好人 > 正文

赵世忠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赵世忠,男,回族,1968年1月生,初中文化程度。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家庭和谐,既是一种生活目标,更是一种生活境界。恩爱和睦、幸福美满的家庭,是家人人生旅途的港湾,是事业成功的力量源泉。和谐社会不能没有“孝”字,若当今社会人人以孝当先,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

  赵世忠夫妇自己有两个孩子,还有一位智力障碍的侄子,今年30岁。自从2008年二哥去世后21岁患有智力障碍的侄子赵全福的责任就落在了他们夫妇的肩上。侄子不仅患有智力障碍,同时还患有癫痫病,每次癫痫病发作他都伴随着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的状况发生,每一个看见的人都会害怕,嫌弃脏,离他远远地,只有他们夫妇,不辞辛苦、不怕脏的照顾他,喂他吃药、帮他更换衣服、帮他清理身体,从来没有嫌弃过他。他们也一视同仁的照顾和教育侄子,侄子学习慢,他们就多说几次,多示范几次,尽量让缺失父母监护的侄子,也能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在处理家庭的重大事项时,夫妻俩共同商议决定。二人携手相伴,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没有不羡慕她们这对夫妻的。

  赵世忠他用爱和行动诠释了何为孝,是尊老敬老的表率。赵世忠上有一位93岁的老母亲,下有孩子,还有一个无人照顾的残疾侄子。母亲马迎梅,今年已是93岁的高龄,缠绵病榻好几年。老人眼睛看不见,但是她还是想出去转转,就跟赵世忠说:“你能不能带我去兰州或者西宁转转公园啊”,家中并不富裕的赵世忠和妻子商量了一下,认为老太太的要求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她的心愿我们要帮她实现一次。于是他和妻子拿出了家中为数不多的积蓄,带上老人出发了。一路上老人不能久坐,他就将老人抱在怀里,老人在外吃不了太硬的食物,他就一遍遍的委托服务人员将食物多煮一会儿,小心的伺候母亲到了兰州五泉山,在众人异样的眼神中一步步背着老人游了一次五泉山,老人看不见外面的风景,他就一步一句的介绍着他们所在位置的风景,细致的说明颜色、具体什么形状等等,他也会让老人实际的触摸和感受一下旁边的事务。在平常人花一天时间就可以走马观花游一次的五泉山,他和妻子却带着老人花了整整三天的时间。

  长期以来赵世忠伺候母亲,还时常嘱咐妻子母亲的被褥衣服都要定时拆洗,始终保持洁净,有太阳时就要多晒晒被子。在赵世忠的照顾和护理下,老母亲现在精神饱满,红光满面,衣着干净,发行整洁一丝不乱。赵世忠与妻子两人感情也很好,有时候赵世忠忙不过来了,妻子每天起床后就帮母亲倒洗脸水,梳头,整衣服。给母亲准备爱吃的早餐,老人起夜妻子就搀扶母亲,害怕母亲摔倒,如果母亲有病,按时倒上开水,让母亲定时服药,老人想吃什么就做什么饭,为了不让母亲寂寞,就每天给老人讲在外面发生的事情给老人听,时不时还会逗老人开怀一笑;老人缠绵病榻不能走动,他就每天将老人抱到自家的小院里晒晒太阳,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自己的子女和亲友。

  赵世忠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此刻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赵世忠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经常说,他觉得孝敬老人,照顾妻子和侄子,让全家人幸福,他自已才幸福快乐。

  这个普通的人,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亲情和真情,他爱老人、爱妻子。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