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五月兰州好人 > 正文

魏巍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魏巍,男,36岁,党员,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一级英语教师。2003年6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同年8月就职于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和高中英语教学工作到现在。

  从教以来,坚持做班级小组“三自一导”管理模式的研究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中英语课堂协作学习策略的研究。2011年先后被评为县区级骨干教师和兰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党员;2012年被评为第十一届兰州市教学新秀。2013年市级个人课题《信息技术支持下高中课堂协作学习现状的研究》已结题并获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年9月先后被评为兰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和兰州市骨干教师。

  在15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勤于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善于改进教育教学方法。2011年和2014年他所带班级高考升学率达到80%,所带班级英语平均成绩超出片区同类学校7分。

  一方面,在班级管理和英语教学方中,他是“精钢一班”的“主心骨”,是一位有责任心,公平公正,治学严谨的优秀班主任。他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经历和体验出发,以人为本,培养学生鉴赏、明辨是非的能力。每天早来晚归精细管理班级日常事务、充分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探索班级品德教育策略。每学期开始,他从整顿班风入手,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与学生建立“师生+朋友”的关系。在日常管理上坚持“五个一”(每天和一名学生谈心、每周和一位家长座谈、参加一次学生活动、开展一次自我批评、听一次本班的文化课)和“三到位”(课间操到位、自习课到位、集体活动到位),使班级工作顺利开展。每天早晨6:10分起床,从西固出发赶在7:10分前早早地到班查勤。为了管理好班级和教好英语学科,他几乎将全部精力和时间花费在学生身上,通过做家访、给学生写信、和家长座谈、组织班级社团小组活动、举行学科竞赛等,表扬优点,指出缺点,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品学兼优的学生,争创一流班级,提升高考升学率。

  另外一方面,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他身兼数职,工作量超额,但任劳任怨,起早贪黑,乐于奉献,带领高中英语组全体成员屡创高考英语佳绩。在学校教育教学常量工作任务之外,他还超额认领其他工作。他是校工会委员、高一年级工会小组长、校英语工作室领衔人、高中英语组组长、高一年级英语学科组长;除任班主任之外,还兼任高一年级三个班的英语任课教师。2016年9月至2017年5月是魏巍老师最拼命的一年。由于长时间超额工作和来不及按时就餐,他患有十二指肠溃疡和慢性胃炎,为了节省时间处理学校工作和备战高考,竟然忍心让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为他熬药送药,曾一度感动的学生泪流满面。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