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五月兰州好人 > 正文

陆立俊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记兰州新华印刷厂装订车间骑订组组长陆立俊

  陆立俊,男,汉族,1971年12月出生,浙江省东阳市人,群众,职业高中毕业,现为兰州新华印刷厂装订车间骑马联动机组组长、高级技工。

  1992年3月陆立俊从本厂印刷职业高中班毕业后分配到装订车间工作。先后担任联动机1号机机长、4号机机长,2010年起至今担任组长。

  陆立俊立足印刷装订工序,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任劳任怨,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装订技术。他业务本领过硬,专业技能突出,善于学习,善于创新,善于改革,勇于拼搏,在装订工序乃至全厂其他印刷工序内赢得干部职工们的广泛好评。

  一、虚心学习,努力钻研装订工艺技术。装订车间是最苦、最累、最脏的车间。骑马联动机承担着多种不同开数的装订任务。陆立俊深知装订工作的好坏关系到一本书整体效果,身为机长的他深深懂得“兵头将尾”这句话的分量,也理解“要想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的朴素含义。2004年他参加甘肃省平装混合工职业等级考试,取得高级技工资格证。

  二、吃苦耐劳,确保产品质量和周期。陆立俊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深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多年来他认真执行施工命令。在每年春、秋两季课本任务大干中,带领全体机台人员每班生产12小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车间下达的生产任务。为了确保《求是》《读者》《党建》《半月谈》等多种期刊出书周期,陆立俊吃苦耐劳,不怕苦、不怕累,月月超额完成本机台生产任务。

  三、爱岗敬业,熟知并掌握设备性能。面对1号机装订图书、期刊的规格不同、纸张强度差异、铁丝软硬和书帖吸力强弱等各种故障,陆立俊仔细琢磨、认真思考,解决了所有的技术难点。他协助车间设备主任制订了本机台骑订技术改革方案,受到了工厂的肯定。2007年他又对2号机、4号机影响质量的地方加装了书帖闯齐装置。2009年对新购进的日本骑订机在安装调试运行中不断摸索、反复思考,研究机械检测原理。如今无论哪台骑订机,他都随心所欲的驾驭,保证了产品质量。

  四、无私奉献,大干苦干巧干出力流汗。26年来陆立俊早来晚走,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从不计个人得失,总是奋战在生产一线。在工作中如果发生停机,他总能找出故障点,加以解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骄不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和蔼”是陆立俊同志工作和生活中的座右铭。每天作好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2011年骑马订组获全国“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班组。

  陆立俊 1997年被团市委评为市优秀团员,2001年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先进机台,2002年被团市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2005年被评为兰州市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

  这些荣誉的获得并未使他裹足不前,他仍在荣誉面前保持着普通劳动者的品质,特别是被评为省劳模后更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兢兢业业、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继续散发着光和热。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