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兰州:请叫我“5G之城” 千兆智能宽带入户暨5G规模组网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千兆智能宽带入户暨5G规模组网正式启动“5G兰州”即将上线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5G,说来就来了!随着运营商紧锣密鼓地建设5G基站、开展5G体验点,兰州将成为真正的5G之城。3月11日,甘肃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甘肃公司联合举办的千兆智能宽带入户暨5G规模组网启动大会在兰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兰州市已建成10个5G基站,具备5G规模组网条件。此外,甘肃省县以上核心城区实现千兆宽带能力覆盖,业务受理流程已全面打通,千兆宽带规模商用完全具备条件。

  5G,带来更快更新的体验

  “天猫精灵,我想看中央一台。”在高清的电视屏幕前,工作人员发出指令,电视传来清晰地回答:“正在为您调整到频道中央一套。”这样的场景随着5G的到来,将出现在千家万户,语音即可操控我们的各种智能家电,解放我们的双手。

  对于5G人们已经不再陌生,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高速率、大宽带、低时延。这些特点在工作人员跟机械手臂玩“剪刀,石头,布”的游戏时得到了充分展示,机械手臂随着工作人员的“出抬”几乎是同时做出快速反应,居然能立于不败之地。

  实时监控、智慧安防,这些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都将在5G时代取得新的突破。戴上AR眼镜,会立即将眼前经过的人像采集、传输至后台,进行安全识别,“未来这种技术将更多地应用于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的安防工作”。记者注意到,在记者对工作人员进行采访时,自己的影像实时出现在身旁的大屏幕上,并且实时更新。

  优美的五泉山景区,行人如织,看,入口处穿粉色羽绒服的女士在用手机打电话呢……5G网络下,高清监控视频能清晰地看到整个景区的情况,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位游客的面部表情。“目前的监控视频,很多是有线的,而且画面效果不清楚和卡顿是常见现象,而在5G情况下,完全是高清和流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5G网络的传输速度是4G网络的百倍,所以完全可以实现末端的监控摄像头把数据通过无线传输直接传给中心机房或云端服务器,不仅省去了数据转换的麻烦,最主要是省去了网络布线这一繁琐的工序。

  陇原将正式迈入“千兆宽带”时代

  2017年8月,兰州作为中国电信集团首批全国6个5G试点城市之一,开始启动5G现场试验。目前兰州市已建成10个5G基站,具备5G规模组网条件。此外,2017年开始,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开始千兆宽带试点建设,2018年进行了大规模的网络改造,目前全省县以上核心城区实现千兆宽带能力覆盖,业务受理流程已全面打通,千兆宽带规模商用完全具备条件。

  据了解,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既是国家的战略,也为甘肃省的产业发展赋予了加速度,而当天的启动大会,标志着甘肃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甘肃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在会上表示,将持续推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推动工业强省,为2025年建成“一带一路”数字经济高地,把甘肃建成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大省,努力作出贡献。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甘肃省内更大范围的千兆智能宽带入户和启动5G试点,并大力投入建设5G规模组网,同时将积极落实提速降费。”中国电信甘肃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下一步将相继在兰州中心、万达广场、兰州交通大学等6处体验点展开5G专场体验活动,为兰州人带来精彩纷呈的视觉享受和高科技的智能体验。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同省内12家大型企业单位,进行了5G应用创新示范项目签约。(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