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从“羊皮筏子”到“水上巴士” 水上旅游提升兰州城市魅力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羊皮筏子漂流河上各色游船惬意休闲水上巴士飞渡两岸

  水上旅游提升兰州城市魅力

  在许多金城老兰州人的记忆中,湍流不息的黄河水上漂过的羊皮筏子无疑是承载了几代人最珍贵的记忆。古老的羊皮筏子从光绪年间至今世代沿袭,是黄河沿岸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水上运输工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金城水运工具越来越丰富,在奔腾不息的黄河上,现代快艇喷着水雾飞驰,“高大上”的游船缓缓开过,古老的羊皮筏子也在黄河水上悠然漂过……构成黄河兰州段一幅忙碌的航运图。

  水上旅游的升级发展让母亲河更具活力,也不断助推兰州城市魅力的提升。

  羊皮筏子从摆渡工具到水上旅游亮点

图为夜晚的黄河水别有一番景致。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黄河的中上游有一种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羊皮筏子,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由十几个气鼓鼓的山羊皮“浑脱”组成。筏子有大有小,最大的羊皮筏子由600多只羊皮袋扎成,小皮筏系用10多个羊皮袋扎成,适于短途运输,因其制做简易,成本低廉,在河道上漂流时便于载运而在民间广为使用。在交通工具落后的年代,羊皮筏子一直是兰州市民非常重要的一种运输摆渡工具,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承载了几代兰州人浓浓的乡愁。“走出家乡,就再没有见过羊皮筏子。”一位离开兰州多年在新疆工作的朋友说道,“奔腾不息的黄河水上,羊皮筏子宛如一叶扁舟漂在上面,随着波涛的起伏,颠簸而行,远远望去,人筏合为一体。这些一直都存在于我的记忆深处,很多年都会出现在梦中。”

  随着兰州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交通工具的更新,羊皮筏子逐渐成为一项独特的水上旅游项目。一只皮筏子上坐上五六个游客,随着波涛起伏,极富刺激,广受游客喜爱,已成为黄河上旅游观光的一大亮点,更是甘肃旅游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兰州号”游船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黄河魅力

图为游人畅游黄河。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1977年8月,由贵州思南造船厂设计,甘肃省水运处负责建造,历时1年,于1978年10月试航成功,命名为“兰州号”钢质客货轮。多年以来,为了旅游需要,“兰州号”游船前后经过两次改装,上层改为雅座,成为旅游客船。最终,经过返修后的“兰州号”去除了客船上的动力装置,静静地停靠在河畔,带着游客品茶、休憩,倾听着黄河母亲河的呢喃细语,感受着母亲河的博大胸怀。“在炎热的夏天,和朋友一起坐在游船上品茶,观看一望无际、奔腾不息的黄河,倾听黄河水拍打两岸的声音,心中的烦恼一扫而空。”在西关上班的王琦告诉记者。从事销售行业,经常来兰州出差的吕先生介绍到:“每次来兰州,我总会约几位兰州朋友,在‘兰州号’游船上坐坐,品品茶,心情极其舒畅。”

  水上巴士从无到有的“兰州飞渡”

  进入新世纪,黄河兰州段的航运事业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注下,在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兰州黄河穿城而过的区域地理优势,在开发母亲河景观资源和水利运输资源的同时,于2014年6月正式开通水上巴士一号航线(兰州港码头——十里店码头),一期投放32客座巴士船舶8艘,航线联通了安宁区与城关区,将1小时的路程缩短至20分钟。它优化了交通运输结构,极大的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状,方便两岸市民出行。2015年,水上巴士公司又新增了2艘50客座游船为巴士备用船,使运力提升了约五分之一,实现了冬季黄河兰州段公交船舶正常运营。

  水上巴士现已成为兰州市“五位一体”交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其舒适、快捷、准时、定点的优点,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被省内外游客亲切地称之为“最美水上公交”。短短3年时间,水上巴士从一条航线到2号、3号航线的开通,再到全国首条水上定制公交(金牛街码头——兰州港码头)的开通,兰州水运的里程已经由安宁区金牛街码头延伸至城关区盐场堡客运中心码头,一些南方城市的相关人士还特意来兰州“取经”。“水上巴士”正成为兰州水上旅游新的靓丽名片。

  从乘皮筏到船游船再到“水上巴士”,兰州水运发展日新月异,它打开了水上看兰州的窗口,带动兰州水上旅游蓬勃发展。从水上看兰州,兰州的景致更是别有风味。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单一到多元的深刻变革,是黄河兰州段水运事业发展的真实写照。“现如今,兰州水运集团承担着开通黄河兰州段38.4公里水路航线的重任,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提升兰州水上旅游业蓬勃发展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