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兰州市2人荣登2月“中国好人榜” 3人入围3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4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明办获悉,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兰州市推荐的敬业奉献“兰州好人”张卫东(已故)、唐和顺荣登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另,2019年3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兰州市推荐的敬业奉献“兰州好人”谢江涛(已故)、见义勇为“兰州好人”李留根、孝老爱亲“兰州好人”胡正鹤入围。

  张卫东,生前任榆中县三电工程水利管理处党委书记。2018年4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兰州市多次出现极端降雨天气,面对复杂严峻的抗洪防汛形势,他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排查风险点,现场解决防汛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党委会、4次防汛专题会,对抗洪防汛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完善了防汛预案,健全完善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5次防汛应急演练,统筹各方资源做到了车辆、物资、预案、人员、措施5个到位,全力保障渠系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7月12日凌晨3时许,在三电总干一泵站施工现场查看汛情时,不幸坠入黄河因公殉职,年仅54岁。兰州市委作出决定,追授张卫东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唐和顺,兰州市西固邮政投递队投递员。他是目前全兰州唯一的一位乡村步班邮递员。由于工作所划片区地处高山,交通工具根本用不上,哪怕是一辆自行车也上不去,很多地方都是他靠双手攀爬而上,一个人、一根木棍、两个布包……通往高山的路,漫长而枯燥。唐和顺往山顶送件,有时走一整天,不见一个人影,这样的路,他走了十二年。“如果没有唐和顺多年来的坚守,金沟乡这几个村子的信息可能就是空白的。”金沟乡杨家嘴村的村民如是说。不管翻了多少山,过了多少沟,受了多少罪,他从来不会在别人面前坦露。唐和顺每天行走的,是他自己不断摸索开辟出的一条经验之“路”,有时最窄处仅能立足,有时还需从土质松软的黄土斜坡手脚并用翻越过去,斜坡旁就是数十米的山沟。踏冰卧雪,翻山过河,唐和顺每个月都要走破一到两双鞋。在这平均海拔2100余米的黄土高原深山中,他用了12年时间,总计行走约22万公里,生生走出了一条大山里的“步班邮路”。

  谢江涛,生前系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四级警长。临夏路派出所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中心地段,所里事情繁多、辖区警情复杂、警力少任务重,被称为全省最忙的派出所,谢江涛参加工作后,服从组织安排,扎根基层一线社区民警,同时担负值班备勤、打击破案等工作。工作以来,查处治安案件354起,强制隔离戒毒106人,社区戒毒17人,登记暂住人口2500余条,登记出租房屋516条。从警至今,年均接出警700余起,共破获刑事案件199起,移送起诉136人,抓获逃犯10余人。特别是在破获10年积案——周平被故意伤害案中奋发有为、砥砺奋进,用一片赤诚兑现着对公安事业的承诺。2018年11月15日13时50分,谢江涛在单位办公室工作期间,突感心脏不适,在场同事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14时5分120急救人员到场,后转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进行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2018年11月15日18时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3岁。英魂虽逝,精神永在,他用信念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

  李留根,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保洁员。2018年10月2日凌晨4时左右,负责南昌路保洁工作的小组长李留根像往常一样早早便来到路上倾倒路边的果皮箱垃圾。在途经一家店铺时,发现一名陌生的青年男子在店铺门口停放的电动车附近徘徊,顿时提高了警惕。5点时分注意到该男子将电动车顺着马路向天水路十字推去。李留根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跑步追赶并大喊“快放下”!待追上时,李留根见小偷不过是个十几岁的社会青年,便上前耐心劝阻。小偷意识到自己的偷窃行为被识破,遂放下车子,准备逃跑,见他神色慌张,穿着单薄,李留根心生怜悯,将自己身上仅有的两张10元钱抽出一张让他去吃早饭,并教导他不能再行偷窃,好好做人,该男子惭愧地收下了10元钱,并感谢李留根的劝导,将车子推回原位。直到2018年10月10日中午10时,当电动车失主带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印有“道德高尚,正义卫士”烫金大字的锦旗送至李留根所在的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办公室时,大家才得知了这件事。

  胡正鹤,兰州市永登县红城镇玉山村二社村民。他4岁丧父,19岁丧母,在家贫如洗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于2007年10月携妻子、儿女在温州开了一家兰州拉面馆,经营步入正规后,又先后带领村上19位青年在温州成功致富。然天有不测,2008年8月其妻子在送外卖的途中不慎遭遇车祸,致使妻子大脑损伤开颅,大小便失禁,成植物人状态,但是胡正鹤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与决心,十年如一日,为妻子接屎端尿,穿衣打扮,搓背换洗,本于真爱,感天动地,在其耐心呵护下,妻子从植物人状态恢复成微智状态,目前能与人交流,他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得到了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为了不拖政府后腿,他承包流转土地五十余亩,先后种植玫瑰、菊花、红花等经济作物,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的镇龙头企业,先后为12位残疾人提供就业,并带领全村乃至附近几个乡镇村民共同致富,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