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精致兰州志愿同行 兰州市将在2019年春节和学雷锋月期间广泛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垃圾分类进校园,志愿者扮演的四色卡通垃圾桶走上讲台。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月22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明办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兰州市决定在2019年春节和学雷锋月期间广泛组织开展以“精致兰州志愿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春节期间五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围绕春节,兰州市将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以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五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包括:开展阳光助残、金晖助老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温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内容,丰富未成年人节假日文化生活;开展关爱慰问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活动——各区县、各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走进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家中,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并为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提供生活救助,让他们心情舒畅、快乐过节,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深入开展“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及机场等地,组织志愿者依托志愿服务驿站,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志愿服务。

  二是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包括:一是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进行慰问演出。依托各级文化站、群众健身广场、社区活动场所,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辅导培训、戏曲进乡村、“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农村电影放映和全民阅读等主题活动;举办群众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二是组织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群众性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科学使者进农村、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科普大篷车万里行等形式,广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提升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

  三是开展“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志愿者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健康巡讲、健康沙龙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依托健康知识宣教室,进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讲;深入城乡社区进行免费义诊,针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式的健康咨询服务,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巡回医疗、婚育新风进万家,创建幸福家庭等活动,积极宣传倡导男女平等理念,树立科学的计划生育意识,引导人们健健康康过大年。

  四是开展“送平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兰州建设,组织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控体系,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应急志愿者到汽车站、火车站、公园、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有关部门维护秩序,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消除安全隐患。组织红十字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不断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是开展“送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通过文艺演出、宣传宣讲、家风家训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抵制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封建迷信、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对口帮扶,开展扶志教育、宣讲精准扶贫政策法规、提供技术服务、倡导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提振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激发人们的志气和斗志,不断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三是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服务站(岗)组织志愿者在景区、景点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疏通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紧急救助等服务,增强人们文明旅游意识。

  学雷锋月十项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人心

  围绕学雷锋月,兰州市将开展十项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兰州市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一是开展“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集中活动。3月5日当天,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广场、商业中心等场所集中开展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技传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清洁家园、便民利民、文化惠民、献爱心、结对帮扶、市容维护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结合3月份“保护母亲河”、植树节、森林日、水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集中开展义务植树、认养绿地、爱心浇灌、爱绿护绿等志愿服务。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创造优美宜人的城乡生活环境。

  三是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为平台,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动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等接地气、顺民意的活动项目,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们丰富社区生活的重要选择。

  四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利用双休日走上街头,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人群集中的重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道路交通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五是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扶持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创新性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品牌,推进志愿服务项目深入社区、深入家庭、服务百姓、服务社会,传播公益正能量。

  六是开展“姐妹相助”巾帼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巾帼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姐妹牵手·与爱同行”春风行动、“建设法治兰州·巾帼在行动”维权宣传活动、“妇女面对面·群众心连心”贫困村访亲活动,在建设美丽兰州、提升城市品位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贡献巾帼力量。

  七是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全市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各县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挖掘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推选参加评选活动。

  八是开展窗口行业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商场、宾馆、医院、银行、电信、电力等窗口单位和公园、广场、车站、机场、码头、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岗),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窗口。

  九是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

  十是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运用新媒体阵地,发起“学雷锋”微博话题,依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中国文艺志愿者”、“文明兰州”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志愿服务项目,推送特色活动信息。深入挖掘具有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元素,重点做好主题歌曲传唱、主题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宣传推广全国志愿服务标识。(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