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兰州市2人荣登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三人入围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9-01-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兰州市推荐的见义勇为兰州好人左杰、敬业奉献兰州好人马娟文荣登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同时,2019年1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兰州市推荐的敬业奉献兰州好人马敏泉、助人为乐兰州好人师富贵、见义勇为兰州好人牛利入围。广大网友可登录文明中国客户端与中国文明网浏览人物事迹并参与投票。

 

  左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高级工程师。2017年9月22日下午五点左右,左杰正在兰州雁滩大桥向西的冬泳区域内游泳,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河面上有一团黑乎乎漂浮状的东西,旁边还有气泡不间断地飘上来,依据多年在黄河游泳的经验马上反应过来,有人溺水了。做出判断后他没有丝毫的犹豫,迅速游了过去。他知道在黄河里救人的最佳时间其实就在几秒,因为水势随时都在发生偏转和变化,溺水的人如果没有力气沉了下去,那再能够找到和救起的可能性就几乎为零了。当他游到落水者旁边发现,漂浮着的正是落水男孩的头发。他两只手死死提住已经开始下沉的孩子的头发往上拉,把男孩拉上来后手脚并用将男孩架离了水流较快的区域,他把孩子救上岸以后,岸上的其他人共同对男孩进行了专业的施救,过了几分钟,孩子终于清醒了过来。

  马娟文,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2000年1月调入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工作至今,她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5年来,作为妇科学术带头人,将科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为广大患者减轻了病痛,降低了医疗费用,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科技部门的认可与推广,并在临床一线工作始终视病患如亲人,恪守职业道德,廉洁行医,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中始终装着病人,坚持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化为实际行动,25年如一日,以过硬的业务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在群众中树立了美好圣洁的白衣天使形象。她的心中始终装着病人,手机常年保持24小时畅通,只要是患者的来电,无论是午休、还是深夜,她都会耐心倾听,不厌其烦地回答解释。马娟文主持完成了6项课题,被评为“兰州市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曾获“甘肃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荣获了“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在国家核心刊物撰写发表论文十余篇,撰写专著二部,发明新型实用性专利一项。

  马敏泉,男,55岁,中共党员,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2018年6月21日,马敏泉同志因长期劳累,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幸被同事及时发现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挽回了生命。经过近段时间的积极治疗,病情得到控制,目前进入康复阶段。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环保“老兵”,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冬防”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带队驻区包抓,负责片区污染源巡查整治,经常几十天回不了家,始终坚持在巡查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蓝天白云,为兰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在2014、2015年兰州市两次水质问题处理中,他都坚持深入监测一线,昼夜加班加点,悉心指导把控每一份样品的监测分析,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及时、科学、可靠的技术依据。环保督查期间,他吃住在单位,安排实验分析、汇总监测数据,出具监测报告,第一时间上报监测结果,及时有效地保障了督察工作,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入领导班子后,他带头发扬工匠精神,悉心钻研业务,培养了大批分析化验的专业人才,为兰州市环境监测规范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表彰,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的高度肯定。2016年,他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授予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奖章。2017年度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师富贵,兰州手足病专科医院院长。他在短短几年中资助和减免贫困患者医疗费用200多万元。2015年6月,师富贵带领兰州手足病专科医院医疗救治小组成功举办了“情系官兵,走进军营”的公益活动;2016年5月,带领医疗小组走入亚太社区为居民免费义诊、送药;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期间,他带领医疗小组为活动提供了医疗保障;2017年,师富贵首笔注入10万元,注资设立了“兰州市慈善总会手足博爱慈善基金”,并与当日发放慈善救助资金5万元,开展面向全省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及儿童肢体发育畸形患者的救助和援助活动。

  

  牛利,男,34岁,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民警。2018年10月31日19时30分许,牛利同志像往常一样,着便装下班路经兰州市解放门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救命!”,他顺着喊声远远望去,见一名中年妇女与一名男子正在相互撕扯殴打。牛利赶紧跑过去,发现中年妇女已经头破血流。多年的从警经验,让他敏锐地感觉到这不是简单的个人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只见,那名男子抢走妇女随身携带的包和财物后,夺路而逃,朝牛利方向飞奔而来。牛利见状后,并未贸然上前,反而冷静下来,假装避让的瞬间,伸腿绊倒该抢劫男子,随机猛地扑上去,将该男子压在身后,此时,周围几名群众也被牛利见义勇为的正气所感染,纷纷跑过来,协助牛利将该劫犯控制。这时,周围群众气势汹汹,纷纷指责抢劫男子,继而纷纷上前要殴打该男子。为了避免该劫犯被愤怒群众所伤,牛利一边规劝群众不要围观,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一边亮明自己警察身份。并与群众牢牢控制住抢劫男子,同时仔细观察四周。并向110指挥中心报案。随后,城关分局刑警队民警赶到,将该男子带离现场。此时的牛利却悄悄离开现场,虽然在制服歹徒过程中手指、胳膊多处受伤,但他事后从未对任何人提起此事,第二天正常来上班,也未向单位领导、同事提起此事。城关分局办案民警在调查案件时,通过报警电话才查询到当时见义勇为,制服歹徒的年轻人正是七里河大队民警牛利,并致电七里河交警大队表示感谢。(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