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兰州好人”超过千人 “好人之城”涌动道德之光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12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明办获悉,随着12月十佳“兰州好人”的揭晓,目前全市“兰州好人”已超过1000人。兰州作为“好人之城”的影响力日渐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近年来,兰州市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截至目前,兰州市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79人,其中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兰州好人1011人,其中6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广大群众在“好人”引领下从“价值遵循”到“实践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知不觉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平凡故事里折射出的是兰州市民的素质与美德,改变着外界对兰州和兰州人的认识。一些知名学者认为,兰州市通过开展“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典型宣传活动,将“兰州好人”的感人事迹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渗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让那些在平凡岗位和生活中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平民英雄”走上前台,拉近了典型宣传与群众的距离,“兰州好人”作为兰州的又一靓丽城市名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效应,充分传递了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推动和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让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成为社会主流价值。

  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兰州市正在打造“兰州好人”品牌使之成为城市形象新的符号,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形成具有兰州特色的公民道德建设模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